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由殺生宴客轉為戒殺吃素之實例


時間:2016/6/10 作者:淨山

人之入道,各有時節因緣。《勸戒類遍》載,福建浦城令趙某長齋奉佛,其妻絕無信心。適值五十生辰,買許多生命,欲殺而宴客。趙謂:「汝欲祝壽,令此諸物皆死,於心安乎?」妻云:「汝之話均沒用的。依佛教,男女也不同宿。這些畜生也不殺,再過幾十年,滿世間通是畜生了。」趙無法可設,遂任他去。至晚妻夢至廚房,見其殺豬,自己已變成豬。廚子捉其四腿,置砧上殺。用人從旁邊看,急叫彼救,皆不一應。殺了破肚抽腸,尚知其痛。豬殺已畢,又殺別物,己又變作別物,痛不可言。稍歇一刻,見一用人持一鯉魚,丫頭言:「將此鯉魚交廚子,為太太作魚羹。候太太起來,好作點心。」遂斬其頭尾,刮其鱗甲,斬作小丁。一丁一丁,都知其痛。痛極而醒,心驚膽顫。丫頭持魚羹來請吃點心,不忍吃矣。令將所買之生,通通放生。以親嘗其味,故依夫吃素念佛,求生西方矣。汝妻或承三寶威神加被,亦親嘗其味,而始回心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淨善居士書二」

甚矣,殺生食肉之情事慘,而貽禍深且遠也。夫人與諸物,同稟天地之化育以生;同賦血肉之軀;同具靈知之性;同知貪生怕死,趨吉避凶;眷屬團聚則歡,離散則悲;受惠則感恩,貽苦則懷怨,一一悉同。無奈諸物以宿惡業力,致墮畜類。形體不同,口不能言耳。人當憫其墮落,俾彼各得其所。何忍以形異智劣,視作食料,以己之智力財力羅而致之,令彼受刀砧燒煮之極苦,以作我一時悅口充腹之樂乎?經云:一切有生類,無不愛壽命,恕己可為喻,勿殺勿行杖。黃山谷云:我肉眾生肉,名殊體不殊,本是一種性,只為別形軀,苦惱從他受,肥甘為我需,莫教閻君斷,自揣應何如。人唯不知設身反觀,故以極慘極苦之事加諸物。中心歡悅,謂為有福,而不知其宿世所培之福壽因茲漸漸消滅,未來所受之苦毒生生了無已時。倘於殺生食肉時一思及此,縱有以殺身見逼令其殺生食肉者,亦有所不敢也。

清同光間,福州梁敬叔先生所著《勸戒錄》載眼前殺報云:浦城令某公,久戒殺生。而夫人性暴戾,復貪口腹,日以屠戮眾生為快。時值誕辰,命庖人先期治具。廚下豬羊作隊,雞鶩成群,延頸哀鳴,盡將就死。公觸目憐之,謂夫人曰,爾值生辰,彼居死地,理宜放生,以祈福壽。夫人曰,若遵教,禁男女而戒殺生,則數十年後,人類滅絕,天下皆禽獸矣。汝勿作此老頭巾語,我不受人欺也。公知不可勸戒,嘆息而出。夫人其夜熟寐,不覺身入廚下。見庖人磨刀霍霍,眾婢僕環立而視。忽魂與豬合為一體,庖人直前縶其四足,提置大木凳,扼其首,持利刃刺入喉際,痛徹肺腑。又投入百沸湯,撏毛刮身,痛遍皮膚。既又自頸剖至腹下,痛極難忍,魂逐肝腸,一時並裂,覺飄泊無依。久之又與羊合,懼極狂號。而婢僕輩嗤嗤憨笑,若無所見聞者。其屠戮之慘,又倍於豬。已而割雞宰鴨,無不以身受之。屠戮已遍,驚魂稍安。老僕攜一金色鯉來,魂又附之。聞一婢喜呼曰,夫人酷嗜此,正在熟睡,速交廚中剁作魚圓,以備早饌。有人遂除鱗剔膽,斷頭去尾。其除鱗則如碎剮,其剔膽則如破腹。及置砧上,錚錚細剁,此時一刀一痛,幾若化百千萬億身受寸磔矣。極力狂呼始醒,小婢進曰,魚圓已備,夫人可早膳矣。遂立命卻去。回思怖境,汗如雨下,因囑罷宴。公細詰之,具述如夢。公笑曰,汝素不信佛,若非受諸苦惱,安能放下屠刀也。夫人但搖首不語,自此斷葷茹素,同守殺生之戒雲。此嘉慶中年事。

夫人物之形體,由罪福而致異。既幸而人矣,固當憫彼物類,同此血肉之軀,同此靈知之性,設法救護,俾彼免離殺戮,則其人自可生生為人。倘再能信願念佛,求生西方,則仗此慈心不殺之力,當必長揖娑婆,速出輪迴之苦,高登安養,永享真常之樂。倘視諸物為食料而任意殘殺,則一氣不來,其神識墮彼類中,則雖悔無益矣。且此夫人其殘忍悍惡之性殆不可以情理喻,而以一夕之夢遂斷葷茹素、戒殺放生,以知人之與物本無二致,生之與夢事理相同。倘不頓改先心,難免受此後報,一生異類之中將生生世世常受殺戮,欲復人身了無有日矣。是故一夢之後,隨即覺悟,以其苦慘酷,惟恐後世復受也。然此夫人宿世固有大善根,故得配一慈善之夫。以迷之深故,雖經數十年之薰陶,尚不能化。倘不做此夢,則將來之苦殆不堪言矣。奉勸世人各作此想,則視一切肉直同己肉,縱威逼刑制有不敢食者,況無驅使者乎?

會稽道尹黃公涵之,賦性仁慈,長齋奉佛,以近世天災人禍相繼而作,其原多由殺生食肉而起,因作普勸戒殺放生白話文,鑄板流傳,以期閱者同發忠恕惻隱之心。固已無義不顯,無疑不釋矣。又得觀宗寺諦閒法師約同體緣生之義,及《梵網》、《楞嚴》、《楞伽》等經之旨,以為之序。光乃約情理及近世事實以相輔弼,庶知自愛者鹹皆愛物矣。(民十三年春)

節選自印光大師:「《勸戒殺放生文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