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前供花、果、燃燈、香有何意義?


時間:2016/6/24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在佛案前,一般都供以花、果,並燃點燈、香。究竟其中有什麼意義呢?是不是用來裝飾?抑或是給佛菩薩聞的,吃的呢?

在佛案前供花、果、燈、香,其實都具有教育的意義。並非一般人以為去探訪朋友,多帶幾個鮮果,一束鮮花,以表示友善那么簡單。供奉的佛像是用木、石等物塑成,又怎么會吃、會聞,更不會看,那又怎么需要你點燈去照明呢?

那么為什麼寺廟或家中的佛案前,又放滿那么多花、果,並且入寺廟都習慣燒支香,並在佛案前點起油燈或蓮花燈呢?

那完全是為人而設的。是完全為教育我們,警醒我們而設的。

花是代表因。所謂“花開結子”,花是結子的因。沒有花開的過程,也表示未有結果的收穫。佛案前供花是提醒我們要多播種成佛的因,將來才有成佛的果。什麼是成佛的因呢?一切利他的善行,一切自淨的提升都是成佛的因。有了代表因的“花”的提醒,我們才會常常自勉自勵,檢討自己的行為,向著成佛的目標前進。

果是代表結果。佛教最重視因果法則的,萬事萬法不離因果,所謂“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細微至一言一行一念,都有因有果。所以看到鮮果,便提醒自己要心觀照自己的舉心動念,希望有善果,就必定在舉心動念間含藏善因善意。佛教徒希望達到最高的果是什麼呢?就是成佛果。即是能夠“自覺、覺他、覺滿”,智慧型慈悲都最圓滿。為了提醒自己要達到這個圓滿的佛果,所以佛教徒常把鮮果供在佛案。這個鮮果並不是送給佛菩薩吃,以換取世間報酬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