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轉變因果,改變命運


時間:2016/6/25 作者:善光

用佛法衡量自己,才能找出自己的毛病;用佛法改正自己,才能真正地改變命運。佛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一切都是自己造作的,自己的心改變了,一切都將改變。

人有各種願望、欲望,且都想實現願望,滿足欲望,而很多時候卻事與願違。其實改變命運並非天方夜譚,當你真正掌握了正確的方法,就能心想事成。否則只會陷入愚痴顛倒的泥潭,離自己的目標愈行愈遠。

“心態決定命運”,“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你可否懂得這些話語裡的甚深智慧呢?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每個人的命運都可以改變。但是改變命運要靠自己,不是要靠別人。有的教派講,命運是天生注定的,不能改變;有的教派講,命運是可以改變的,但是必須要依靠外在的神。然而,偉大的佛陀並不承認這些觀點。佛陀講,自己才是自己的怙主,自己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宰。快樂是自己創造的,痛苦也是自己製造的。

很多人都認為自己很善良,從來不造惡業,也沒有犯過錯誤。其實,我們所認為的善不一定是善,我們所認為的惡也不一定是惡,因為我們沒有智慧。善惡的標準是什麼,怎樣取捨善惡,佛法里講得非常清楚。

佛法就像鏡子,用它好好地照自己,才能照出自己的毛病;佛法就像桿秤,用它好好地稱自己,才能稱出自己的分量。我們只有用佛法衡量自己,才能找出自己的毛病;用佛法改正自己的缺點和錯誤,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佛講“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都是因業力所現,因業力所感。一切都是自己造作的,自己的心改變了,一切都將改變。

六道輪迴、三世因果這些道理非常重要,佛教所有的理念都是從這裡建立的。如果我們沒有懂得因果和輪迴,就不會懂得佛法;如果我們深信因果和輪迴,心胸就會豁然開朗,所有的一切你都會心甘情願地接受。如是因如是果,沒有人傷害你、欺騙你,沒有人讓你煩惱痛苦,都是自己曾經造作的,都是自己的因緣果報……

佛講的“三世因果”是一種自然規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做善事了,就會得到善果;你造惡業了,就會感受惡果。你在感受惡果的時候,不應該怨天尤人,應該怨自己,為什麼要造這樣的惡業?所以知錯改錯非常重要。

懺悔就是知錯改錯的過程,你知道自己犯下的錯誤,並且對這些錯誤有深切的追悔之心,才能破壞相續中的惡業。你的相續本來是清淨的,後來被染污了,現在要恢復原狀,要返回當初的狀態,就要改錯。發自內心地發誓發願: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再犯這樣的錯誤。這樣才能轉變因果,改變命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