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珍愛生命,遠離吸菸


時間:2016/7/8 作者:善光

吸菸危害健康」人人都知道,甚至這句話在煙盒上就有列印,但是真的將這句話放進心裡的菸民卻是少之又少,其實你們知道嗎?每年因為吸菸過多導致的各種疾病的人群數不勝數。難道戒菸就這麼困難嗎?

要知道,香菸中含有大量對人體有害的成分,最厲害的要屬尼古丁了,尼古丁還讓人容易上癮,這也是為什麼戒菸非常痛苦困難的原因了。大家都知道吸菸對肺部的危害很大,長期抽菸的人群,光是肺癌的病發率就要遠遠高於常人。

你們知道嗎,如果以一個每天要吸十五到二十支香菸的人為例,光在癌症這一方面: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致死的機率,要比不抽菸的人高出十四倍;患食道癌致死的機率比不抽菸的人高出四倍;死於膀胱癌的機率要高出兩倍;死於心臟病的機率也高出兩倍。可見香菸的危害對人體有多大了,真的是非常可怕。

1、吸菸對孩子造成的危害

再談談煙對孩子的危害吧,試想,如果讓孩子幼嫩的身體吸進二手菸,孩子的抵抗力本來就弱於大人,香菸會造成怎麼樣的危害,你心裡沒數嗎?根據一項針對兒童被動吸菸情況的調查發現,就在隨機訪問的八十位名兒童中,其中有五十七名孩子在家庭中有過被動吸菸史,還有九名孩子在家庭以外的環境中經常被動吸菸,被動吸菸率達到80%。在09年的國際抗癌聯盟主題會議上,主題也定位於兒 童,認為在當今癌症發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的趨勢下,防癌控癌必須要從孩子抓起,而第一步就是讓孩子遠離日常的「二手菸」。

2、吸菸對家庭造成的危害

在家裡吸菸,由於空間有限,煙霧也不易散去,就會產生大量的二手菸,這就意味著會對所有的家庭其他成員造成危害。一般吸菸所發出的煙霧,可分為主流煙(即吸菸者吸入身體內的煙)和支流煙(即菸草點燃後冒出的煙)。而支流煙比通過主流煙所含的菸草燃燒成分更多。其中一氧化碳,支流煙是主流煙的五倍;苯並芘是四倍;焦油和菸鹼是三倍;亞硝胺是五十倍;氨是四十六倍。而且裡面還包含了非常多的有毒物質,大多數都會提高癌症的病發率,因此,如果家庭中有一人抽菸,他所點燃的煙霧和吐出來的煙霧,再加上房間的密閉性,不通風不散味,這些有害物質的大部分最終都會進入家庭其他成員的身體裡,對他們的身體危害性可見一斑,所以,一定要珍愛生命,遠離吸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