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蓮花生大士教言伏藏中宣說的蓮師心咒的功德利益


時間:2016/7/24 作者:心荷

上師嘎瑪仁波切對許多新皈依的弟子下任務時,往往是「先念120萬遍蓮師心咒」。丹增上師往往也是讓新皈依的弟子修蓮師心咒,尤其是,遇到有位有許多附體的弟子時,更是讓她多念蓮師心咒。前些天我專門請教丹增上師:「修蓮師心咒真的能使附體離開?」「是的!」丹增上師肯定地回答。事實上,蓮師心咒具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許多人一生專修蓮師心咒而獲得大成就。關於蓮師心咒的功德,許多師兄的部落格都有介紹,本博以前曾發過《神奇不可思議的蓮師心咒》,今再發此文,只為增加所有正修蓮師心咒的師兄的信心。

「蓮花生大士教言伏藏」中宣說的蓮師心咒的功德利益——岩藏取者祖古噶瑪林巴(事業洲)

頂禮上師本尊空行!

女子依喜措嘉,以外、內、密曼達之供養,請示蓮花生大士:「大阿闍黎蓮花生大士,您對我們西藏的眾生,就今生與來世而言,有著非常廣大的利益。我們非常感恩於如此廣大而且從來沒有過、未來也再不會有的恩德。您的儀軌心要,賜給我的教言,於我是毫無懷疑的。然而未來的眾生內心的想法紛芸、愚痴深重,對於正法心存邪見,特別是對於密咒無上的教法,會產生批評。在那個時候眾生的疾病、苦難、兵燹和武器之災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廣。尤其是在中國、西藏和霍洛這三個地方,就像破裂的螞蟻窩一樣,正是藏胞痛苦的時期。而要改變它的方法蓮師您已開示了很多,但是,因為我們沒有時間修持,或者有的人只興趣微少的修持,值此末法惡世,依此要消除災難是非常困難的。在這樣的時期,若依靠蓮師心咒修法的話,其功德如何呢?為了智慧低下的眾生,請蓮師開示修行是法的功德。」

蓮花生大士開示道:「具信女子,你所告訴我的非常的正確。未來這樣的時期,此對於眾生暫時與究竟有絕對的利益,無量的要訣、方便法,岩藏在山、水、虛空等等之中,然而惡世的眾生要具足修持這些妙法的因緣是很困難的,這些都是眾生福報衰損的徵兆。這樣的時期這個「班渣咕嚕」的心咒在大聖地、大寺廟、大高山、大河流附近,或者天龍八部和惡魔非常多、非常強大及地方鬼神盤據等等的地方;若有著沒有違犯三昧耶戒的瑜伽士,沒有破戒的僧眾,具有信心的居士,具足相好莊嚴的女子等行者發起廣大的菩提心,念誦百千萬億等咒數的話,其功德和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所處之處的一切疾病、苦災、兵災、武器之災、戰爭、凶年、惡兆全部消除,風調雨順,帶來吉祥與殊勝,而此生、來世和中陰這三個階段,最勝者會親見蓮師,中等的會於靜定中見到蓮師,再次等的會於夢中持續見到蓮師,道諦會一步一步的圓滿,以後到達我蓮花生的拂塵洲(銅色山淨土)與持明、佛父、佛母同處,這是無庸置疑的。」

「平時念誦心咒最少百遍的話,能令人見之歡喜、食物、財物、牛羊等,不勞辛苦,自然而得;念誦千遍或萬遍等的話,可以調伏他人,加持和力量迅速到來;念誦十萬遍或百萬遍等數的話,能夠勾召三界並調伏三界、天魔,使之如僕人一般自動前來協助,四種事業迅速成就,對於利益所有眾生的心愿具足無邊的力量;念誦三千萬或七千萬遍等數的話,能與三世諸佛不會分開,與我蓮花生無二無別,可以調伏天龍八部為我護法,可以教導他們,指使他們作諸事業;最上等者,可以成就虹光身;次等者,臨終能見到母子光明會;再次等者,中陰時面見我蓮花生顯現『現相自解脫』到達拂塵洲(銅色山淨土),利益無邊的眾生。」

依喜措嘉佛母對曰:「大阿闍黎,是的,這樣無量的功德和力量,由您如此廣大的講述,我非常地感恩。為了未來的眾生們,祈請上師解釋此咒語的功德和無邊的力量,賜與簡短的開示。」

再來是大阿闍黎蓮花生大士的教言:「好的,具相女子,『班渣咕嚕』這個咒語不單是我一個人的精華,為什麼呢?因為本尊四續部及九乘教法、八萬四千等等法之命脈;上師、本尊、空行、護法等等的精華都融合在這咒語上面。其具足的原因如何呢?諦聽並牢記在心裡以念誦,書寫以弘揚給未來的眾生們。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是身口意最殊勝的精華。

班渣,是金剛部最殊勝的精華。

咕嚕,是寶生部最殊勝的精華。

貝瑪,是蓮花部最殊勝的精華。

悉地,是事業部(羯磨部)最殊勝的精華。

吽,是佛部最殊勝的精華。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是五方佛報身圓滿。

阿,是法身不變圓滿。

吽,是化身蓮師尊前圓滿。

班渣,是嘿嚕嘎(飲血尊)本尊壇城圓滿。

咕嚕,是上師持明本尊壇城圓滿。

貝瑪,是空行本尊壇城圓滿。

悉地,是所有財神及岩藏取者的命脈。

吽,是所有護法的命脈。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是三傳承(密意/持明/口耳)命脈。

班渣,是經律二藏的命脈。

咕嚕,是論藏和事續部的命脈。

貝瑪,是行續部和瑜伽續部的命脈。

悉地,是瑪哈瑜伽的命脈。

吽,是阿努瑜伽和阿底瑜伽的命脈。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以消除三世一切的罪障。

班渣,可以消除嗔恨心所造的一切罪障。

咕嚕,可以消除傲慢心所造的一切罪障。

貝瑪,可以消除貪心所造的一切罪障。

悉地,可以消除嫉妒所造的一切罪障。

吽,可以消除煩惱所造的一切罪障。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以獲得法報化三身。

班渣,可獲得大圓鏡智(東方不動佛的智慧)。

咕嚕,可獲得平等性智(南方寶生佛的智慧)。

貝瑪,可獲妙觀察智(西方阿彌陀佛的智慧)。

悉地,可得成所作智(北方不空成就佛的智慧)。

吽,可獲得五種本智任運成就。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以勾召天、魔、人。

班渣,可以去除食香及火神的障礙。

咕嚕,可以以去除閻魔及羅剎的障礙。

貝瑪,可以去除水神及風主的障礙。

悉地,可以去除夜叉及自在天神的障礙。

吽,可去除羅喉星耀(致使癲癇)及地主的障礙。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以成辦六度波羅密。

班渣,可以成辦一切息災的事業。

咕嚕,可以成辦一切增益的事業。

貝瑪,可以成辦一切懷愛的事業。

悉地,可以成辦所有的事業。

吽,可以成辦一切誅伏的事業。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以去除外道的詛咒。

班渣,可以去除本智天神(耶喜啦)的詛咒。

咕嚕,可以去除天龍八部的詛咒。

貝瑪,可以去除世間天的詛咒。

悉地,可以去除龍和地主的詛咒。

吽,可以去除天、人、魔的詛咒。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以摧滅五毒魔軍。

班渣,可以摧滅嗔恨的魔軍。

咕嚕,可以摧滅傲慢的魔軍。

貝瑪,可以摧滅貪的魔軍。

悉地,可以摧滅嫉妒的魔軍。

吽,可以摧滅天、人、魔三種魔軍。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獲得身、口、意的成就。

班渣,可以獲得本尊寂忿的成就。

咕嚕,可以獲得持明無上的成就。

貝瑪,可以獲得空行的成就。

悉地,可以獲得共與不共的成就。

吽,可以獲得如願的成就。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以到達普賢王如來本初淨土。

班渣,可以到達東方不動佛妙喜世界淨土。

咕嚕,可以到達南方寶生佛眾寶莊嚴淨土。

貝瑪,可到達西方阿彌陀佛極樂世界淨土。

悉地,生北方不空成就佛無上妙行成就淨土。

吽,可以到達中央毗盧遮那佛密嚴淨土。

嗡,阿,吽,班渣,咕嚕,貝瑪,悉地,吽。

嗡阿吽,可以獲得三身持明果位。

班渣,可以獲得此地持明果位。

咕嚕,可以獲得壽命自在持明果位。

貝瑪,可以獲得大手印持明果位。

悉地,可以獲得任運成就持明果位。

吽,可以獲得成熟持明果位。

這個咒語念一次的功德,若比喻為有一個形狀的的實體話,可以裝滿整個南瞻部洲;能夠聽到、看到或思惟這個咒語的所有眾生,都可以和持明佛父佛母同處。 「班渣咕嚕」咒語是永不捨棄的真實語。依前面的所言,若所求滿願無法實現的話,我「蓮花生」豈不是捨棄眾生嗎?我是絕對不會捨棄的,所以你們應當依教言來修持。萬一無法念誦的話,可將咒懸掛起來,被風吹過的眾生都毫無懷疑地可以獲得解脫。或者寫在土、木、石上,開光後置於路邊,一旦見到的疾病及魔障和業障全部消除,此地鬼王、羅剎的路也即斷除。於深藍色的紙上以黃金書寫咒語帶身上保護的話,邪惡的魔障、夜叉等無法加害;往後,身體若沒有離開此咒而火化的話,會出現彩虹環繞,絕對可以到達極樂淨土。書寫和念誦的話,其功德無邊。

為利益未來的眾生而岩藏,願具足善德之子能逢此法!三昧耶慎!慎!慎!對具邪見的就保密。慎!慎!慎!對具足三昧耶戒的則施與。慎!慎!慎!岩藏取者祖古噶瑪林巴(事業洲)尊者迎請後經筆手書,吉祥,善哉!善哉!願廣利有情!

關於蓮花生大士心咒

西藏最有名的咒有兩種:第一種是蓮花生大士咒,稱為金剛上師咒,嗡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OM AH HUM VAJRA GURU PADMA SIDDHI HUM)。第二種是大悲觀世音菩薩咒,嗡嘛呢叭咪吽( OM MANI PADME HUM )。像大多數的咒一樣,它們是以印度古老神聖的語文——梵文寫的。

金剛上師咒:嗡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

西藏語發音為Om Ah Hung Benza Guru Péma Siddhi Hung,我以敦珠仁波切和頂果欽哲仁波切的解說為基礎,來探討它的意義。

嗡阿吽(OM AH HUM )有外、內、「密」三義。不過,在這三個層次上嗡代表身,阿代表語,吽代表意。它們代表一切諸佛的身語意轉化功能的加持。

就外在意義而言,嗡淨化一切身惡業,阿淨化一切語惡業,吽淨化一切意惡業。由於淨化你的身、語、意,嗡阿吽提供諸佛的身語意加持。

嗡也是形色的精華,阿是聲音的精華,吽是心的精華。念這個咒,你就是在淨化環境、你自己和其他一切眾生。嗡淨化一切認知,阿淨化一切聲音,吽淨化心及其思想、情緒。

就內在意義而言,嗡淨化脈,阿淨化氣,吽淨化明點。

在較深的層次里,嗡阿吽代表蓮花部諸佛的三身。嗡是法身,阿彌陀佛;阿是報身,大悲觀世音菩薩;吽是化身,蓮花生大士。這個咒象徵三身體現於蓮花生大士。

就秘密的意義而言,嗡阿吽帶來心性三個層面的證悟:嗡帶來它源源不斷的能量和慈悲的證悟,阿帶來它光輝的自性證悟,吽帶來它虛空般的明點的證悟。

班雜咕嚕叭嘛

班雜(VAJRA)比喻為金剛鑽,這是石頭中最堅硬和最珍貴的。就好象金剛鑽能夠切割萬物,本身卻不容易被摧毀;同理諸佛的永恆,不二,絕對不會受到無明的傷害或摧毀,反而能夠斬斷一切愚痴和業障。諸佛身、語和智慧心的聖性和作為,有如金剛鑽般能夠穿透萬物而不受阻礙的力量,可以利益眾生。像金剛鑽一般,班雜沒有瑕疵;它的巨大力量來自證悟實相的法身性、阿彌陀佛的自性。

咕嚕(GURU)的意思是「有力的」,指具有非常殊勝德行的人,他象徵智慧、知識、慈悲和方便。就好象黃金是最重最貴的金屬一般,咕嚕(上師)具有不可思議、毫無瑕疵的品質,使他變成無可超越,殊勝無比。咕嚕比喻報身和大悲觀世音菩薩。同時,因為蓮花生大士教導密續之道(以「班雜」為象徵),而且透過密續的修行得到最高證悟,所以他被稱為「班雜咕嚕」(金剛上師)。

叭嘛(PADMA)的意思是蓮花,象徵蓮花部諸佛,特別是他們覺悟的話語。蓮花部是人類所屬的佛部。阿彌陀佛是蓮花部的本初佛,蓮花生大士則是阿彌陀佛的化身,因此他被稱為「叭嘛」。事實上,「蓮花生」是指他在盛開的蓮花中出生的故事。

當「班雜咕嚕叭嘛」六個字母在一起時,也象徵見、定、行的本性和加持,「班雜」義為不變的真理、金剛鑽般、不可摧毀的本性,我們祈求在「見」中證悟它。「咕嚕」代表覺悟的光明本性和神聖品質,我們祈求在我們的「定」中證悟它,「叭嘛」代表慈悲,我們祈求在我們的「行」中成就它。

因此,透過誦念這個咒,我們可以獲得蓮花生大士和一切佛的智慧心、神聖品質和慈悲的加持。

悉地吽

悉地(SIDDHI)的意思是「真正成就」、「證得」、「加持」和「證悟」。悉地有兩種:一般的和無上的。透過接受一般悉地的加持,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障礙(如健康不佳)可以全部清除,我們的一切願望可以滿足,諸如財富、地位、長壽自然會增加,生命中的各種環境也會變得吉祥,並有助於修行和覺悟。

無上悉地的成就可以產生覺悟,這是蓮花生大士的圓滿證悟境界,能利益自己和一切眾生。因此,憶想和祈求蓮花生大士的身、口、意、聖性和作為,可以讓我們證得一般和無上悉地。

悉地吽可以如磁鐵吸引鐵屑般地吸進一切悉地。

吽代表諸佛的智慧心,是咒的神聖催化劑。它好象是在宣布它的力量和真理:「它就是了。」

這個咒的重要意義是:「我啟請你,金剛上師,蓮花生大士,以你的加持力賜給我們一般和無上的成就。」

頂果欽哲仁波切解釋:

據說,嗡阿吽班雜咕嚕叭嘛悉地吽,這十二個字母帶著佛陀說法十二部(八萬四千法門的精華)的整個加持,因此念金剛上師咒就等於念誦或修持佛陀全部教法的加持。十二部教法是解藥,可以讓我們從『十二因緣』解脫出來,而使得我們輪迴六道的正是這十二因緣: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這十二因緣是輪迴的機制,讓輪迴不斷進行。透過念誦金剛上師咒的十二個字母,十二因緣就被淨化,你就可以完全驅除和淨化煩惱,從輪迴中獲得解脫。

雖然我們無法看到蓮花生大士本人,但他的智慧心已經顯現在咒的形式上,這十二個字母事實上是他的智慧心的發射,具有他的加持。金剛上師咒是蓮花生大士的聲音顯現。因此當你以念誦十二個字母來啟請他時,你將獲得巨大的加持和功德。在當前的困難時代裡,我們所能啟請與皈依的,以蓮花生大士最殊勝,所以,金剛上師咒最適合這個時代。

——摘自索甲仁波切著《西藏生死書》

附錄:蓮花生大師教言伏藏原文-----

金剛上師蓮花生大士密咒利益

移喜磋嘉佛母 藏岩

嘉瑪寧巴 開啟岩藏

梵云:阿那渣沙瑪哇霞瑪嘉瑪

漢雲:聖蓮花生一切事業

藏云:班渣咕嚕打堅尼吽

嗡啊吽 班扎 咕嚕 貝瑪 悉地吽

皈依上師本尊空行母

『一介女子,移喜磋嘉,我於師尊,供獻廣大,外內及密,曼陀羅已,如是啟請:嗟嗟!大師蓮花生,於現在世,盡未來世,於我等輩,西藏人民,祈請賜予,無盡救護,及於助援。有如尊者,廣大覺悟,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雖女眾,決定無疑,必將獲賜。有如甘露,純淨珍貴,尊者儀軌。』

『我見久遠,未來眾生,心志軟弱,見解善變,輕易動怒,不住安忍,輕致暴亂。於聖教法,持外道見;尤於密咒,尊勝教法,輕蔑誹謗。是時眾生,病患貧窮,恐怖武器,戰爭之禍,如是三者,巨大災厄,熾盛增長,尤於西藏,極大苦難,一時降臨。是時藏民,倉惶苦惱,如蟻破穴,蜂擁而出,遍怖三境;漢土藏地,與及中亞。』

『嗟嗟!師尊!宣說甚多,善巧方便,救治此等,種種苦難。惟是彼等,末世眾生,修行儀軌,所需閒暇,與及圓滿,皆不具足。紛擾散亂,勢力極大。眾生甚難,互相調協。獻供所需,種種物料,修行儀軌,所需準備,難得圓滿。於彼惡世,避免反轉,該等劣勢,甚難極難!』

『嗟嗟!師尊!於彼未世,若有眾生,僅依賴於,師尊儀軌,所謂《金剛上師密咒》,當能出生,何等利益?為彼末世,下根眾生,乏甚深見,祈請宣說。』

是時大師宣說:

【具信女兒,如汝所說。惟於彼等,未來惡世,修習能使,一切眾生,種種現法,及究竟利,得以出生,是事決定!我將埋藏,十八庫藏,所謂地庫,水庫岩庫,天庫等等,含藏無量,儀軌與及,秘密教法。於彼惡世,有等眾生,具足善業,與及種種,吉祥緣起。彼等所傳,善巧法門,極難圓成。彼等惡世,所具特徵,即是眾生,所能具有,一切功德,悉皆竭盡。】

【惟是倘若,於大聖地,二十四處,或於寺廟,或於村落,或大山巔,或大河岸,或天及魔,鬼等所居,高地低地,若有眾生,具三昧耶,與及密咒,或有比丘,具僧律儀,乃至白衣,信念虔誠,或具德性,善良女子,精勤長養,菩提正念,彼等眾生,若能誦讀,《金剛上師密咒》心要,若滿百遍,若滿千遍,若滿萬遍,若十萬遍,若百萬遍,若萬萬遍,或盡其力,所能致量,如是出生,力勢利益,人之心智,不可思議。十方虛空,病患貧窮,戰禍惡軍,民亂饑饉,恐怖預言,兇惡徵兆,如是所有,種種災厄,悉皆避除。一切方所,牲畜平安,五穀豐收,風調雨順,如是福善,悉皆來臨。現在世中,未來世中,乃至中有,狹窄險道,於上根者,在其夢中,我將教授。彼等眾生,漸次圓滿,諸道及地,以聖位身,男女持明,入勝壇城,是事決定!】

【若有眾生,僅誦此咒,日滿百遍,無有間斷,彼等眾生,於眾心中,現稱意相,豐饒食物,財寶福祿,無庸費力,悉皆降臨。若有眾生,誦讀此咒,滿於千遍,或滿萬遍,或復增上,彼等眾生,力能支配,他人心意,更能獲得,力勢加持,決定無疑!若有眾生,誦讀此咒,滿十萬遍,或千萬遍,或復增上,彼等眾生,積集一切,三界力勢,支配三界。天及魔等,皆為僕役,四事業法,無礙成就。彼等眾生,所能利樂,有情數量,隨其願欲,無有邊際。若有眾生,誦咒滿於,三千萬遍,或七千萬,過去現在,與及未來,三世諸佛,常與同在。彼等眾生,實即與我,無二無別。一切天神,夜叉羅剎,猛厲山神,皆將應允,聽彼號令,臣服於彼,圓滿承辦,彼所咐屬。】

【上根眾生,即於此生,成就虹身,中根眾生,於死有時,即能現證,自明淨光。乃至有等,下根眾生,於中有時,觀我面已,即能解脫,諸相生起,彼往生於,勝壇城已,當於眾生,饒益無量。】

空行移喜磋嘉重作啟請曰:

『嗟磋!大師!我等銘感,汝所施惠,廣大難量,力勢利益,宏大恩典。惟為利益,未來眾生,如彼經續,所具法式,更請宣說,《蓮花上師密咒》秘字,無量無邊,力勢利益。』

如是大師宣說:

【具信女兒,所謂《金剛上師密咒》,並非僅是,我之名號,實仍表示,本尊聖眾,四部密續,九乘與及,八萬四千,種種法門,最極最極,心要自性。如是密咒,圓滿無瑕,因彼密咒,及三世佛,一切上師,本尊空行,及護法眾,最極心要。】

【若有眾生,詢問何者,標幟如是,圓滿之因,應令彼等,諦聽並與,銘記於心,令彼反覆,誦讀此咒,令彼書寫,乃至令彼,於未來世,一切眾生,教授解說,此咒意義。】

寶之印、密之印、託付之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