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素食製作

彭鑫:補充氣血的食療方法


時間:2016/7/25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補氣血的方法:常喝小米粥

做法:小米適量,小火慢慢煮熟,氣血不足者可加紅糖少許。

功效:小米具有健脾和胃、補益虛損、和中益腎、除熱、解毒之功效,還可以治療脾胃虛熱、反胃嘔吐、消渴、泄瀉等疾病。

《本草綱目》說,小米「煮粥食,益丹田,補虛損,開腸胃」。

經常喝小米粥,可以溫補脾腎,增強生命力,對身體虛弱的人不啻為一帖補養良方。

印光大師的飲食建議

(1)提倡吃麵食

「先後天衰弱,當以善於保養為事。若欲靠食物滋養,食素人宜多吃麥。食麥之力大於米力不止數倍。光吃了麵食,則精神健壯,氣力充足,音聲高大。米則只可飽腹,無此效力。麥比參力尚高數倍。有錢人服參,乃是錢無處用,故作此消耗耳。非真能補人也。」(《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2)提倡吃豆油

「又大磨痲油亦能補人,小磨痲油以炒焦枯了,力道退半,人但知香,實則是焦味耳。」(《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黃豆,豆油,補料最多,宜常服之。早間粥中,宜下磨破之黃豆。平常食油,專用豆油,較比豬油,補力更大。」(《印光法師文鈔續編·復鮑衡士書》)

(3)佐以乾果食療

「蓮子、桂圓、紅棗、芡實、薏米,皆可滋補,豈必須血肉方能滋補乎?」(《印光法師文鈔三編·卷二·復蔡契誠居士書一》)

食療方法:五仁粥

根據印光法師的建議,結合中醫理論,提供以下食療的方法,而達滋補氣血、調理脾胃之功效。(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做法:蓮子十粒、桂圓(剝掉外殼)十枚、紅棗(掰開)十二枚、芡實(大型超市或藥店都有)一兩、薏米一兩,一起用小火熬粥。

功效:補氣化濕,固腎強精。

粥中之蓮子,可以補脾止瀉,益腎澀精,養心安神;桂圓補益心脾,養血安神;紅棗補中益氣,養血安神;芡實可以開胃助氣,固腎澀精,補脾止泄。此四種配伍相輔相成,溫補脾腎,養血安神,同時佐以薏米,其性味甘淡微寒,功用健脾利濕,流通濕氣,正可兼制桂圓之熱,溫陽而不助火,又可反佐紅棗之膩,使補虛而不留濕。諸種補養食品相配,共奏補氣養血、固腎強精之效。

「藥補不如食補」,滋補粥長期服用,對於氣血不足、脾虛久瀉、遺精帶下、心悸失眠、怔忡健忘、血虛萎黃等現在社會常見虛弱類疾病確有良效。其中加大桂圓、大棗的量,便可以對治失眠,不過要注意一點,桂圓與大棗陰虛者要慎用。加大蓮子、芡實的量,針對脾胃虛弱、瀉下、遺精的患者。加大薏米的量,針對濕氣較大的肌肉酸重、關節疼痛、水腫、腳氣、白帶、肺膿瘍患者。此外,現代研究中發現薏米里含有抑制癌細胞的成分,因此對於癌症患者,薏米粥不失為調養身體的佳品。

補精粥

做法:黑豆、芡實、板栗、山藥各等分,放在一起文火煮粥。同時吃黑芝痲鹽。

黑芝痲具有補肝腎、潤五臟、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的作用,可用於治療肝腎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暈、鬚髮早白、脫髮、腰膝酸軟、四肢乏力、步履艱難、五臟虛損、皮燥發枯、腸燥便秘等病症。元代的名醫朱丹溪稱讚黑芝痲的功效說,「入肝、脾、腎三經,補虛贏,耐饑渴寒暑,填堅髓骨,益氣力,長肌膚,明目輕身,延年不老,益元陽,興陰莖」,「其補益之功,不可思議」。

黑芝痲最好的吃法,就是把芝痲從超市買來,炒一炒,炒乾後碾成細末,混入少量的食鹽,做成芝痲鹽,每次吃飯的時候撒到饅頭上或放到粥裡面一起吃,又好吃又補腎。

我曾經治療過一個司機師傅,腎氣極虛達到血精的程度,每天彎腰都很困難,用黑芝痲鹽每天服用一兩,當然還配合中藥的調理,一個月之後面色恢復,腰不疼了,一直到現在血精也沒有發作。因為黑芝痲算是平性的,所以黑芝痲鹽可以作為補腎食品長期服用。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套用,切勿擅用。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彭鑫談傷精與養精》,轉載及引用請註明出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