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建立道場靠清淨


時間:2016/7/27 作者:心死罪亡

:……(錄音不清,省略,下同)

:這個呢,你可以採取分段處理。比如說你修了一段,世間外緣挺多,也不能一下放下,可以分段處理。比如說靜修一段,靜修七天,打一個七,然後再處理這個期間外面的事情。這樣不斷地去修。因為你有了定力,才能處理外面的事情;沒有定力,外面的事情是沒法處理的。沒有定力,處理外面事情就被外面的事情轉了,因為我們的功夫還不純熟,是不是?就得這麼樣慢慢去處理,在忙中採取一點方式。

如果做不到,那就每天保持一定的功課,比如說早晨、晚上啊,把功課要抓住,必要的功課我們都要去做,做完了以後再做其他的事務。做其他事務的時候都是「應無所住」,這樣的話慢慢才能有一點修持。但是很難,很難的,因為你不專心修持是很難的。

像你們這種情況,又建念佛堂,將來你的事情更多了。建了起來,你不能給扔了。你這個事情,居士得從頭開始培養。不好吧,你又看不下去,好,他一時還達不到。他們有生活的習氣,你剛給他講完他就回家了,回家又污染了,污染了以後再回來,你再去講。你反覆這樣做,也是夠難做的。所以說,這樣的事情儘量還要從居士裡面找出好樣的,叫他們領著大家去修行,你儘量自己靜修。除非有極大的問題可以指導,每天給他講一講戒律。主要是給他講戒律,講講怎麼念佛,其他的就得放下去修,這才可以。

現在主要是在戒律上下功夫,僧人你也知道,受了大戒,五年學戒才可以參禪去,包括誦經啊,這些東西都得學完戒律才可以的。居士雖然是做不到,也得往上勉強去做,這才行。所以在戒律上再多抓一些。

另外呢,自己修行多把住一點,一定保證自己每天修行的時間,不能隨著這個世間法。這些善業好不好?好。但也只是世間善,只是一點福德因緣。但它終歸是不究竟的,這點得看到。如果能夠把這個念佛堂扶持起來,自己要選擇一個靜修地方,趕緊靜修,這是主要的。

實際上呢,所有的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一回事,並沒有什麼區別,只不過是方式有點不同而已。在明眼人看來真沒有啥區別,不明白的人就覺得這裡千變萬化。就儀式、儀軌有所不同,但是目的都是一個,都是反聞聞自性,都是都攝六根,都攝六根以後淨念相繼,都是一個道理。

關鍵就是說我們得奔著開悟去,奔著怎麼樣都攝六根去,起心動念都不讓它動彈,這才行。你得有一定的方式、方法和一定的時間,必須把它保證了,你才能建一個念佛堂。

這個念佛堂不是說誰想建就建的,它得需要內心的清淨才能建立起來,你沒有這個功德,很難建立起來。就算建立起來,有時候就像一堵泥牆似的,大水一來一泡就倒了,也不行。所以每天都考慮修行,而且組織修行,組織居士趕緊念佛,不等念佛堂建起來就念佛,不斷地念佛、不斷地建,這才行。你等到都建好了再去念佛,有時候這個念佛堂恐怕基礎不會那麼太牢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