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宗道法師:答蓮友十問


時間:2016/7/31 作者:清淨心

某某居士吉祥:從信中可知您對淨土法門的了解還是頗為深入的,法門的根本主旨,大的方向原則把握的都很精準。信中的十個問題問的都很實際具體,很有代表性,下面便就我所知一一作答。

一、 佛前之眾生靠什麼得到真理?

這要看在哪個範圍內看這個問題,如果僅局限於我們閻浮提世界的幾千上萬年內來看,佛前之眾生是沒有真理可尋的,眾生完全在迷茫黑暗之中,所以叫「人天長夜,宇宙黯暗,誰啟以光明!」(三寶歌),故三途入難中有一難即為佛前、佛後難,意為佛生之前、佛法滅完以後、無佛法的時代、地域為人類解脫路上的災難。既無真理,當然談不上解脫了。佛來到我們這個世界的可貴之處也就在這裡了。

如果站在更廣闊的時空框架下看,娑婆世界中,在此賢劫中,釋迦牟尼佛前還有千尊佛依次出現,只不過相隔的時間非常遙遠,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另外眾生始終在輪迴,也不排除眾生從有佛世界輪轉到無佛世界,或從無佛世界輪轉至有佛世界。

在法界範圍內看,宇宙中有佛出現的世界和有佛出現的時間段是極其稀有難得的,經中說:如優曇花(像曇花一樣,久乃開放,瞬間一現)所以遇到佛法的我們應當生稀有心、珍重心、愛樂心、好樂心。

特別能遇到佛法中的念佛法門,更加難得,「難中之難,無過此難」,可說解脫在即,皆是眾生無量劫來積植善根成熟的結果。

二、 食五辛念佛不僅無功德,反而有過?

這個說法毫無道理,講者為了強調食五辛之過,而將念佛作為籌碼,實在不應當;這是以小害大,以表害里,以虛害實,就如同為了強調刷牙的好處而說「你不刷牙,吃的飯都不管飽一樣。」

眾生無論何時、何地何種因緣,何種環境(內、外環境)何種心境下念這句佛號,功德都是一樣,不增不減都是無窮大,都成念佛往生之正定業。

雖然如此說,念佛功德不減,但眾生能少食五辛或不食五辛當然會更好,只不過此處說好與不好與往生無關,只與往生前生活品質有些關聯。

五辛,一般說來生食增人嗔心,熟食增人淫心;擾亂人氣機,讓人口氣穢臭,個人依各自的飲食習慣和意志力隨力克止;實在不能戒,也無須勉強;念佛第一,念佛為本,其餘是枝末。

三、《長壽滅罪經》從現有資料看,偽經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流通助印此書一定就是造業?

倒也未必,眾生造不造業端看各自發心,發心故意流通偽經當然心懷不軌,屬於造業無疑;一片誠心,為勸世人為善去惡,當下即有功德。況且有些經是偽經、意卻不偽,經文可能是偽制的,但表達的意趣並未偏離佛意,從某種角度說也有他存在的價值。(當然,從佛經的嚴謹性與無上權威性來說,造寫偽經,流通偽經都是極不提倡的)

、《壽康寶鑑》之說法很多依道家觀點,可供參考,卻未必盡依,夫妻生活以適度為宜即可,如何適度?又依夫妻雙方稟性、年齡、身體狀況、感情因素等,不能等同一論,不可能制定一個天下男女皆遵之具體標準。佛經戒律對於末世眾生也只能是學其精神,倘字字皆要落到實處,那是根本是不可能的。

既然丈夫不能理解,就不一定勉強,此時當以保持家庭和樂安穩為務,若強為滿足自己修行之願望,對丈夫不管不顧,恐時久將滋生出更多、更棘手的問題,到時恐怕一句佛號都念不安穩了。

法然上人說:凡利於一向專念者,皆當遵行,凡妨於一向專念者,皆應遮止。此可為生活中處理一切事務之指針。

、對一切生靈,當心存慈愍愛護,此是總的原則方向;於落實在生活之中,每個人能做到的程度不盡相同,佛的時代,弟子們為護水中小蟲,喝前之水都經過濾水囊過濾,後世僧俗未必能做,有人對一部分大的小動物可以不殺不傷,但對蚊子蒼蠅卻忍不住拍殺之,有人則可蚊蠅蟻蟲之類皆不傷害。還是個人自量根機能做到哪一步算哪一步,做到自然人天歡喜,佛心安慰;不到則只好「常懷慚愧,仰謝佛恩」,一向專念佛號求生西方,同時回向自己誤殺、故殺之生靈,知殺心之重如我者,唯有彌陀不棄,唯有極樂能容,更加堅固往生之信念成為念佛之動力。

丈夫偶爾買動物吃,實在勸說不動,也只好順其心意,不必因此爭吵,吵來吵去也不能令其當下轉成素食,不如拿吵嘴時間多念幾聲佛,回向給你丈夫令其障消慧顯,早日信佛念佛。

、按說念佛十種明顯現世利益中即有一條---夜夢吉祥。今念佛後,反而夜夢恐怖,此多半是心中惡業顯影於夢,念佛淨業激發,使種子現前,此是消業之過程,提醒自己更要常念,多念佛號,但由恐怖轉為吉祥需要轉換潛移的過程,需要時間,只要堅持下去,總會轉過來。

至於夢中恐怖是不是將有惡事發生不需問人,兩年多的經驗應該自己明了。

、陽間人念佛回向給已故亡人,亡人能否往生,在佛那一邊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一般取決於兩方面因素:一者陽上人念佛之真誠,誠則感,感則通;二者需看亡人善根,是否對佛功德能當下領受,願意往生淨土。兩者中,後者更為重要,

父母即便今時真的還沒有往生,也還是可以堅持長年念佛回向;一方面對父母投生的處境福報遭遇方面有所助益另一方面,如對方善根時節成熟,某一時說不定就真的往生了。

父親已故幾十年,尚來託夢,觀古書公案,似並不鮮見,時有見聞,大概人常言人有三魂七魄,許是也有其道理。即人部分魂魄在此,部分魂魄在彼。

、不是說一個人念了佛還打痲將便不能往生,往生憑佛號不是憑不打痲將,問題中是說一個人因為念佛便可終日打痲將,與你的念佛求往生決定,有時玩心生起,忍不住打痲將,二者有本質的不同,前者是仗佛慈悲,放縱自心,後者是人道凡夫本然的生活狀態;前者雖念佛心在痲將,生活的背景屬於娑婆紅塵;後者雖打痲將,心在念佛,所生活的背景乃是極樂淨土。如同兩張紙,一個黑色為背景,白色為內容,另一張白色為背景,黑色為內容。

若說打痲將本身妨礙往生,則念佛之外一切行為皆妨礙往生了,那眾生就不可吃飯、睡覺、遊玩……絕無此理。

眾生心在哪就決定未來在哪,心重心在極樂,未來即生極樂,重心在娑婆,則未來在娑婆。如同一人,一腳在岸,一腳在船,船開動時,此時身體重心在船上一腳,人便隨船走,重心在岸上一腳,則將留在岸上。

話說回來,自己願什麼,戀什麼,有時自身也很難分辨知曉,不如老實一向專念,一個人只要能一句名號念到臨終,即說明其心在極樂,即必定往生。

九、念藥師佛往生東方淨土不屬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專指念彌陀名號求生西方極樂淨土。

僅靠念藥師佛也不能往生東方淨土,因為藥師佛沒有發過像阿彌陀佛那樣的願——稱我名號,生我淨土。

藥師佛也沒有臨終接引眾生之願,更談不上什麼平生業成;諸佛平等,不是在這些方面平等。

說念佛具一切功德,但於現實中看,似乎真的未必如持某種咒念某種經靈驗且快速,這樣的事情發生也不奇怪。因對於要往生西方的眾生,阿彌陀佛的眼睛是始終盯著眾生最後一關的,當下滿了你某種願望,之後你卻不念佛了,沉迷於五欲六塵了,下了大願船了,佛才不會那麼笨,佛要保證你最終能夠順利往生西方脫離六道!我們的眼光既短且淺,看到一時,看不了一生;看到表面,看不到深層;看到局部,看不到全部;看到的一面,看不到立體。佛智慧無礙,他徹底了解我們生生世世因緣果報,知道什麼是對我們真正好的,什麼可能會壞了生死大事。所以我們只管念佛,一切交給阿彌陀佛!

世間庸醫看病有時也蠻厲害,一劑藥下去病就明顯好轉,但可能是激發了腎中的元陽,以透支生命本錢為代價得來的效果,而好的中醫或許吃了很久的藥都沒有太大的改善,甚至會有一些不舒服的排病反應,但深層次的體質其實已經在慢慢轉變了,可能某個時候才呈現出徹底好轉,一旦康復便永不復發,整體的體質也比先前更好。

、食物掉在地上能吃與否,不必似有些人一概拾起來吃掉,也不一定如堪布說的一概不拾,留給鬼吃;即以節儉愛物為原則,以人之常情常理視之,污染太重則留給豬狗雞貓等動物吃,污染不重則自己吃。沒有那麼複雜的觀念,個人只要「過凡夫的日子,念彌陀的名號,念彌陀的名號,過凡夫的日子。」

晨昏十念,又能不分時地隨力散念,如是已經很好,早已是極樂世界之上客嘉賓,不必為是勤是懶,是定是散,而分別計較太多,念佛安心,安心念佛!

法師吉祥,阿彌陀佛:對於初聞佛法的人,如我之類,對佛法不甚了了,還沒邁進佛學的門檻,就被各種清規戒律嚇的退避三舍,覺得自己不配念佛,不敢念佛,唯恐褻瀆了佛。即使念佛也沒有成就的信心,因自己罪過多又不能行持五戒十善而恐懼不安。感恩法師鞭辟入裡、細緻入微、條條縷縷地為我們闡釋佛法,讓我們明白諸佛菩薩是無量慈悲、無量善巧方便的。佛法博大精深浩瀚如海,我們能喝一杯喝一杯,能喝十杯喝十杯,根據自己的量隨意飲用,我乾的嗓子冒煙卻因為喝不下這全部的水,就連足以解渴的一杯水都不敢喝。佛為了度我們脫苦海,廣開方便之門,沒有任何條件限制,像呼喚遊子一樣殷切呼喚,期盼我們回到溫暖安全的家。只要我們願意回家,家們永遠為我們敞開,不管我們功成名就還是一事無成,佛都一樣愛我們接受我們。我們認為媽媽是最偉大的,孩子是三好學生,媽媽供給他衣食住行一切所需;不是三好學生,媽媽同樣無微不至的關愛他。母親愛自己所有的孩子,無任何條件,不管他是淘氣還是乖順,因為他是母親。佛是比母親更慈愛我們的,最偉大的母親也最愛自己的孩子,佛是對一切有情都平等慈悲,只要我們願意投向佛的懷抱,無論我們是行持五戒的好人,還是罪惡深重的壞人,佛都無任何條件的救度,只因為佛是佛。法師的文章讓我明白這個道理,再次感恩法師。

法師,弟子愚痴,有許多問題不明白,請法師開示:

1、弟子以前對佛法知之甚少,連天堂與極樂淨土都分不清,以為一個概念。更無知的以為地獄是諸佛菩薩用神通所建,覺得佛菩薩是慈悲的,為何要設地獄呢?讀了《地藏經》才知地獄是眾生業力所感,佛菩薩為了救度我們脫離地獄苦海,是何等的急切、何等的慈悲。弟子念經是會忍不住感恩淚流。弟子現在明白西方淨土是阿彌陀佛為救度我們脫離輪迴經五劫思維發願,兆載永劫修持而成,至今已十劫。可佛教自釋迦摩尼佛以來才兩千多年,在此以前誰為人們指明方向?人們怎樣脫離輪迴?

2、我可以不吃肉,但對五辛戒不了,有師兄說食五辛者念佛不僅沒有功德,反而有過,護法善神遠離之,嫌其穢臭,惡鬼神來舔其唇。以致我食五辛後不敢念佛,怕褻瀆了佛。我應該怎麼做?

3、有位師兄倡印反墮胎的書《哭泣的嬰靈》和《佛說長壽滅罪護諸童子陀羅尼》。我因曾墮過一胎深生慚悔,遂出資助印。後聽師兄說此經時偽經,我們這兒「合盧寺」有流通這部經,此經到底是真經偽經?師兄說流通偽經造業,是嗎?請法師開示?

4、以前對於邪淫的理解是夫妻外的行為,現在得知夫妻間非時非地非器的行為亦屬邪淫。一個人好說,丈夫對於非時這一條很反感,我們甚至會為此鬧不愉快。《壽康寶鑑》上的忌日少則十八天多則二十多天,再加上生理周期,再加上農忙勞累,每月可行之日最多一兩天,這對丈夫而言絕對不行,這個如何處理?

5、弟子雖沒受五戒,但力行五戒。以前弟子見到家裡的老鼠螞蟻等都打死,現在則不打了。但是對於蒼蠅蚊子雖心裡不想傷害他們,可總是厭煩他們,因為農村條件不好,廁所里都是蛆蠅,然後又飛到廚房裡食物上,所以見了蒼蠅還是傷害他們。心中老不安,可這怎麼辦?以前常買活鮮的海產品,如蝦蟹哈貝等,現在早已不買了。可有時丈夫饞不過會偶爾買點扇貝之類,這讓我為難,甚至發生爭吵。有時到別人家幫廚,也要殺生,這個怎麼辦?

6、弟子念佛兩年來常做噩夢,以前也做,幾個月做一次,現在幾乎每天做噩夢,不是被毒蛇老鼠追咬,就是被人追殺,如臨其境很是痛苦,以至於弟子有時懼怕睡眠。有師兄說這是念佛後重報輕受,也有說是冤情債主或歷代宗親請求為其念佛超度。如是這二者,我都願意,可我自己感覺要有惡事發生似得,心裡忐忑。

7、我母親去年冬去世,享年八十七。我原想母親去世時只有我在場服侍的話,我先不通知兄妹,我要一個人守在母親身邊為她開始念佛十小時。我對母親講過極樂世界的殊勝美好,她也願意去往那裡。只是年老昏沉不會念佛,可是偏偏我剛離開幾個小時,母親就去世了。農村每個村都有一個營喪葬的組織,他們總是命令死者在剛咽氣時就為死者擦洗更衣,並把死者從炕上抬到地上的靈床上,說死者背著一座土炕很累。如果死者腿腳僵硬,還要用力壓開,人力壓不開,就壓上大石頭。喪葬小組的人不聽我的話,說我迂腐,非逼著我們做兒女的給母親梳洗更衣,把母親抬到靈床上,並用石板壓在母親僵直的雙腿上。每個來弔唁的親友街坊都要在靈前大哭一通,有的婦人邊哭邊訴,說一些傷感的話,仿佛不如此不足以表達對死者的哀思。我跪在母親靈前,在心裡為母親念佛,不敢出聲,怕招來更多非議,心裡如刀絞。我幾次要把母親腿上的巨石搬開,他們都不讓,他們都覺得母親不會疼,只有我知道母親的神識再疼。到飯店裡答謝親朋和幫忙的街鄰,全是雞鴨魚肉海鮮之類,不如此人家會說你小氣。世俗的陳規陋習真是頑固可怕,真希望佛法能走進千家萬戶,走進每個人的心田。母親去世後的四十九天裡,是我念佛最精進的一段時間。我夢見母親十幾次。每次都是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疲憊不堪的樣子,這令我很是不安和痛苦。難道我念佛的功德沒有讓母親往生極樂世界?我父親去世近二十年,前些日子,有一次我大哥三哥發生了一點矛盾,爭吵起來,後來我四哥夢見我父親對他說「你去勸勸你大哥三哥不要吵架」。人死後最晚四十九天就會投胎重生,如果已經投胎了,還能投夢給親人嗎?這是否預示我父親仍在鬼道或地獄?

8、法師,我在電腦上學習了您的佛學問答,第77問是打痲將不能往生,這個我不太理解。實在慚愧,弟子以前不會打痲將,可結婚後在農村到處是玩痲將,農閒和下雨天大部分人都湊在一起下棋、打撲克、打痲將。我是一個喜歡熱鬧的人,如果沒有書籍看,我就在家裡呆不住,出去玩就會被拉著玩痲將。我們打很小的碼,只是消磨時間而已。農村女人湊在一起,不是說東加長就是道西家短,造作口業,我覺得打痲將雖然不好,總比談論是非要好。我不理解的是,犯偷盜淫殺之類重罪,只要念佛都能往生,打打痲將,只是一種消遣浪費一點時間,又沒有傷害性命,為何反不能往生呢?弟子知道打痲將虛耗光陰,每次都自責愧悔不已,覺得把打痲將的時間用來念佛才是正確的,可是念佛總念不了多長時間,心想,只要十念阿彌陀佛也能引我往生。慚愧呀,弟子要盡力克制自己遠離玩耍,多多念佛,請諸佛菩薩慈悲加出我吧,讓我業障消除,靜心念佛?

9、法師,這個問題最困惑我,我也最急切的需要法師的解惑,我兒子個子矮,有師兄推薦我修學藥師法門。現世可消災延壽、衣食豐足、諸神守護無有橫死、所求皆遂,臨終往生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祛病,衣食豐足,求官位、富饒、男女等皆可滿願,這些都是我們凡夫所孜孜以求的,臨終亦能往生東方淨土或西方淨土,多麼殊勝啊!蒙藥師佛慈悲加持,修學兩年來我和兒子的身體狀況明顯好轉,我以前每年要感冒數次,每次都要持續好長時間,撕心裂肺地咳嗽。念藥師佛後,很少感冒,偶爾感冒症狀亦很輕。有一次我半夜腹痛難耐,輾轉不能眠,弟子咒藥師灌頂真言水一杯,服後立竿見影,劇痛頓消,令我對藥師法門信心大增。可是我念藥師佛時,總是會不自覺地想起阿彌陀佛,可如果念阿彌陀佛的話,心裡又會想著念藥師佛。這是因為我接觸到的佛學知識,好多人都講念阿彌陀佛主要管往生,是後世樂,對現世利益不是很重視,念藥師佛主要是現世樂,對往生不是很重視。因為我們對佛法沒有正確理解,才產生這種搖擺不定的煩惱。讀了淨土宗隨身書和「淨土宗」期刊,才對念佛的功德利益有了較正確的理解,轉夭為壽,轉貧為富,現世後世兼顧。我做噩夢時,隨口而出的多是阿彌陀佛。再加上讀了法師的文章,我覺得自己下品往生還是有把握的,所以我決定改念阿彌陀佛。弟子想問的是:已經念了兩年藥師佛,並且也很有感應,現在改念阿彌陀佛,心裡老感覺好像有點不安似的,我在東方淨土的蓮花枯萎了嗎?感覺有點可惜呀。我兒子兩年前跟我一起念藥師佛,現在我讓他改念阿彌陀佛,他不情願,說已經習慣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了。法師,我覺得藥師佛也是慈悲方便的。念藥師佛的最終目的也是往生東方淨土,或者西方淨土,現世也能延壽消災物盡所有。法師,大家一說淨土法門,好像專指念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淨土,念藥師佛往生東方淨土是否也是淨土法門呢?願意往生西方淨土,一心稱念阿彌陀佛即可平生業成,如果願意往生東方淨土,如我兒子,一心專念藥師佛廻向琉璃世界,也應該平生業成。我這樣理解對嗎法師?請法師慈悲開示。

10、以前食物掉到地上或桌子上總是怕浪費而撿起吃掉,後來,視頻上索達吉堪布(我深深敬仰的法師)講食物不會無緣無故掉地上的,掉到地上的就不能再撿起吃掉了,那是屬於餓鬼的。供過佛的食物我知道可以吃。以前祭過祖先的食物都吃掉,後來讀到有法師講這類食物就不能再吃了,因為被鬼吃過,吸收了食物的性,食物就變成了糟粕,就像人吃過的食物變成排泄物一樣。應該怎樣做呢法師?

法師,我是一個非常懶散的人,有了閒散的時間喜歡看書,佛教書籍和各類文學雜誌都喜歡看,無書看就喜歡出去和街鄰湊在一起玩。法師們開示應該利用一切時間念佛,一句佛號不令間斷,這令我慚愧,令我不安,可是依然經常克制不住玩的誘惑,弟子對佛法深信不疑,非常厭惡恐懼六道輪迴,真誠急切地願意往生佛國淨土,信願都俱足,就是行動上念佛上比較懶怠,因為相信佛的乃至十念的慈悲救度,念佛更懶了,只是早晚念十念而已。農忙時反而比較精進。弟子散念功夫較好,能夠利用走路勞動做家務時在心裡念佛,可是想坐下來專心念佛時,一有人叫我出去打痲將就坐不住了,真是業障深重啊!懇請法師幫幫我,怎樣去除惡習、克制自己、專心念佛?

弟子真誠祈願法師吉祥安康長久住世,為我們弘法。弟子感恩三寶,感恩法師,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佛弟子:某某,2014年7月19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