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地獄眾生與獄卒


時間:2016/9/2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也就說,有的人造了很重的惡業以後,墮落到地獄裡受苦是吧?那個意思是在地獄裡那些眾生受苦,那個地獄最後是,會不會增加地獄的業力是吧?有的地獄裡是有獄卒的,有的地獄是沒有獄卒的。是這個意思啊?那麼就是有獄卒的這個,由獄卒來懲罰眾生,是那個意思吧?來誰來回答?誰來回答?王軍你點個名,看看,點個名這個問題看看誰能回答。咱們是探討無所謂,你理解到哪一步無所謂,最後咱們一個總結。大家一定要掌握住一個原則,咱們不是有分別心,也不是看著誰修得好誰修得不好。我們是探討佛學理念,就是為了共同提高。實際上在佛教史上有一個「辯經」制度,所謂的經不辯不明。為什麼呢?經文佛是怎麼說的,那麼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理解。我們互相去探討,去提高,去剖析。這樣的話呢我們就更明晰了。好不好?你認為這個問題誰能回答,來,你先把這個問題,解答一下。你講,你講。

是有的眾生造了很惡的因,然後呢由於這個惡業的力量墮落到地獄了。墮落到地獄以後呢,在地獄裡受盡苦難。那麼是不是增加地獄的業力?或者是地獄裡那個獄卒會不會又在造業,是這個意思吧?

居士問:對,那麼將來甚至說地獄它的業力它又如何完全消掉呢?因為總是要講消業。

法師:對,說。啊啊來,講。

居士答:師父,我覺著吧,這個地獄好像是因為眾生在人這一生當中,由於善業和惡業,他受一種業力的牽引,到地獄裡去了。這個地獄我認為就和咱們人間一個的公安局或者是一個監獄一個樣,它就那個機構,這是一種受自然法律支配的一種機構似的吧。至於獄卒有沒有在造業或者在消業,這個問題我覺得就和我們的警察,在執行任務一個樣,也不會在消業吧,我是這麼認為的這個事。

法師:你的意思是地獄,之所以有地獄,是為了懲罰惡人。地獄的獄卒他執行他的,也就是說執法,也是為了懲罰惡人,他不必要消業?

居士答:由於你這個眾生業力的牽引自然而然的感應、感召到地獄。

法師:誰來回答?你這個前半部分,就是你這個答案的前半部分,實際上有點世俗話了。以世間那種觀念去理解這個佛教的這個事件。你的後半部分實際上是說明了那個道理了。這一切事相的顯現都是由因緣和合而成,因緣和合而成。這個比方說西方極樂世界的顯現,是由於阿彌陀佛這尊佛的慈悲願力的化現,他是慈悲願力。佛陀的慈悲願力化現了一方淨土,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麼我們這個娑婆世界呢,是娑婆世界的眾生的共業所感召。既然是娑婆世界的眾生的共業,我們大家知道,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上,有很多的眾生業力就是說惡業是很重的。那麼肯定他就感召有很多些大家不希望接觸的那個層面,這種果報。比如說生老病死,災難,橫災,不順,短命等等。這個都是。包括地獄,懂吧。

那地獄是怎麼來的,怎麼形成的呢?地獄就是由於眾生造了地獄之因,它產生這種業,它產生一種力量,這種力量感召了地獄的顯現。地獄也是一種化現,我們人生也是一種化現。懂這意思吧。假如說有的人造了很重的惡業,他化現墮落地獄,實際上從事相上來講,就是他的惡業的業力牽引的他墮落到地獄的。【地藏經】看過了沒有?【地藏經】婆羅門女為了就是看看她媽上哪裡去了,然後求一尊佛,最後進入一種定境。來到一片大海里。那個無毒鬼王就問她了,聖女你為什麼到這裡來了,上這來的人只有兩種。到這來的人只有兩種。說,一種是聖者,因為他有極大的神通,無阻無礙,所以這個聖者他哪個地方也能到。比方說,地藏王菩薩他能到地獄。地藏王菩薩他去地獄是憑著他的願力,到地獄救度眾生。地藏王菩薩去地獄,並不受地獄之苦,並不受地獄之苦。我們看地獄那個火也在燒,地藏王菩薩可能也在火當中穿行,這是我們看的。但是這個火對地藏菩薩並沒有很大的損害。因為他是願力。為了救度眾生。而地獄的眾生呢,他是被這個猛火所燃燒著。這是聖者能夠到的地方。還有一類眾生能夠到。哪一類呢?就是造做了墮落地獄之因的眾生,能夠到這個地方,為什麼呢?就是業力的化現。除此兩種眾生以外,其他眾生到不了地獄。也可以這樣說除此兩種眾生以外,其他眾生見不到地獄。地獄無門啊,懂不懂?

同樣一個道理,西方極樂世界也是一個道理。西方極樂世界誰才能夠去的了兩種人,一種是聖者,比方說觀世音菩薩。他本來報身就在西方極樂世界。他化現到我們娑婆世界,無非就是應化眾生。或者因緣成熟的時候,或者是哪一個眾生得度的時候,他就帶那個眾生去西方極樂世界了。聖者能去西方極樂世界,還有一種就是凡夫。這個凡夫呢就是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願求生西方。並且是正念不失,還得是在臨命終的時候那麼西方極樂世界也會在這眾生面前顯現。除此兩種人以外,平常的人還是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即使是西方極樂世界真實存在,他就確實存在著,甚至西方極樂世界的景象就在面前顯現了,那麼不通過念佛的人,或者不是聖者的人,沒有證得聖果的人他是見不到的,就是這個道理。從這個意義上說,一切的事相的顯現都是我們的業力感召。聖者呢是願力變現,願力變現和業力感召,道理上是一樣的,他無非是一個善一個是惡而已。那麼一個人能夠墮落地獄,在地獄裡受苦,那就是他製造了很多的惡因,當惡因緣成熟的時候,這個惡果顯現了,就是我們事相上看的,他是在地獄裡受罪,懂不懂。

那麼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修行消業是消的什麼?如果說這個人把地獄的這個惡因緣消完了,那麼這個地獄在他這裡不顯現了。懂這意思吧。如果所有的眾生都沒有造墮落地獄之因,都沒有造墮落地獄之業,都把可墮落的惡因緣消盡了,或者是都把這種惡業消盡了消完了,消清了。那麼地獄在任何眾生面前都復不存在了,就等於說地獄沒有了。是那個意思吧。

再講到地獄的眾生,地獄裡眾生是受罪的那一類。還有一類呢,地獄分兩大類,一類是有獄卒的,一類是沒有獄卒的。獄卒啊就是事相上顯現的,我們看到有的人墮落到地獄以後啊,地獄有眾生也拿著鋼叉,也拿著刑具來驅趕就是受罪的這個眾生。他叫「獄卒」這個獄卒是怎麼來的呢?獄卒啊,根據經上講,好發動別人戰鬥的人,願意別人打仗的人,挑起事端來他還在這觀察的人,心生歡喜的人。比方說鬥雞的,鬥牛的,鬥蟋蟀的。給人製造違緣在一邊觀看的,別人打仗他非常高興的。他這個惡因緣一旦墮落地獄,好了,他可能就是獄卒,相應。

地獄裡獄卒也是地獄裡一類眾生。他同樣受地獄的果報。有資料顯示,地獄裡是閻王爺,他到時候也同樣受地獄裡相應的果報。因為他是地獄一類的眾生。他首先有地獄的眾生的共性,他無非是地獄眾生的王而已。地獄的獄卒他首先也是地獄的眾生,他也同樣也受到地獄的相應的惡報。這個惡報是不一樣的。比方說地獄的這個受苦的眾生,他就是專門受罪的。地獄裡行刑的這個獄卒他除了受罪以外他還能行刑。這個差別是有。這個共業來講他都是地獄的眾生,這個不共業來講他就是一個行刑的,一個是受罰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就是在地獄裡那些獄卒啊,他同樣有惡報,他同樣有地獄的現實的惡報,並且是他在行刑過程當中肯定也有一種纏縛這種纏縛是什麼道理?

我在很多地方講到過了,這個纏縛啊就是一種鏈條。比方說有一個人打了我了,這是個比喻啊。有一個人打了我了,按正常道理來講,我非要找人解恨,再去打他。或者我就記恨他,或者我就尋機報復。種下這個因了,是那個道理吧,這才叫因緣果報嘛。我討回來了,又打了他了,討回來了。他又記恨著我了,他又找了另外的一些人幫忙,勢力壓過我的時候,能量大過我的時候,就開始又跟我來討債。這樣永遠沒有完,所以什麼叫纏縛什麼叫流轉,這就是一個道理。如果我們學了佛了,知道要慈悲,知道要還債,知道要平等,知道要斷惡,知道要行善。如果我們知道了那怎麼辦?打了我了,哎呀,可以這樣想,沒辦法,我沒避開他這一巴掌,可能也是我的過失。如果他的那這一拳過來了,他這一巴掌過來了,我的功夫高的話,閃轉騰挪避開了,也就挨不了這一巴掌了。結果挨了這巴掌一想,算了,還他債吧,就當還他債吧。哎自己心下安了,也不去瞋恨他也不去向他討債,好了這個輪迴纏縛的鏈條從修行人這裡斷了。就是這個道理。懂這意思吧?如果這個獄卒就是在地獄裡一直給這個地獄眾生行刑的話,實際上他也有很大惡報。就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