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方海權:人應該怎樣認識人生,應該怎樣對待人生?


時間:2016/9/12 作者:福田無量

問:人應該怎樣認識人生,應該怎樣對待人生。

答:一個人如果能夠居有定所,有衣有食,就可以說是有福報。

關於高樓大廈、榮華富貴,那是另外一回事。也不必刻意追求。俗語說:平安第一,富貴由天。

不要客觀看問題,看到別人經過各種流程就能興旺發達,看到別人輕鬆適意就富貴逼人。終日都在看別人,就是沒有看到自己。

別人有時忙到深夜,你在睡覺。

別人能做到過目不忘,你能嗎。

別人把他的行業時常研究深入,精進不退,你做到了嗎。

別人辛苦掙錢不吝布施窮苦,你布施了多少。所以,我們只能看自己的能力,才切合實際。我們不是做醋的料,不是做醋的料,那會做醋醋酸。不是做鹽的料,那會做鹽鹽鹹。我們不是提鍊金子的料,金那會純。故此,我們只能在我們原有的學識、基礎上加以進步而以,就是不錯。因為我們一個人生下來,是有一個局限的。楊玉環做不了張飛上陣殺敵,張飛做不了楊玉環深宮伴主。這樣,他會悶死。

有一個人,他每月掙了二倍的錢,他哭得很慘。實際生活已經很好過,但別人看他很可憐,他的家中家當用物應有盡有。於是當施主發心救濟米的時候,他就有一份。而他總以為他是這個世上最慘的人。

另一個人,他每日掙了一倍的錢,此前一位少了一半的錢。他卻喜氣洋洋,當他聽到施主發心米的時候,心生歡喜,拿出一點錢束髮心,以表隨喜功德。而且心生慚愧,不能多發心一點。

這二個人的差別很大,那是由於前一位不是貧窮,而是貪慾太大。而後一位不是富有,而是悟性不錯,深知布施才能得木。

所以,我們在認識和對待人生上。薄名利,要淡薄貪慾,就會心安理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