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念之差,咫尺天涯


時間:2016/9/19 作者:君合

居士參訪行腳,夜宿一佛友家書房,佛友家條件不錯,書房牆上掛了不少名人字畫,書櫥內也是文山書海,書桌的左邊有好幾盤五顏六色的小石子,有雨花石、瑪瑙石、水晶石等。居士以前就很喜歡玉石,於是細細觀賞,忽然,居士眼前一亮,他發現一顆黃色的小石頭並非是普通的石頭,而是一塊非常精美的黃玉籽料,其肉質細膩,應該價格不菲,居士頓時喜歡上了這塊玉石,此時,居士的內心已經失去了往日的清淨,思想在劇烈的鬥爭。

占有這塊玉石,主人應該不會發現……

占有這塊玉石,主人發現後如果報案,此石頭價值不菲,應該可以判盜竊罪,會判三年、五年……

占有這塊玉石,是回家還是繼續行腳?是光明正大的走,還是躲躲閃閃的跑?

在思想劇烈的鬥爭中,居士想到了一個故事:

佛陀在世時,每天實行乞食的生活,阿難是佛的隨身侍者。一次,佛和阿難又去乞食了。走到中途一水溝旁的時候,佛忽然回頭對阿難說:「阿難!毒蛇!」阿難上去一看,就說:「毒蛇!世尊!」他們就走過去了。

那裡,有父子兩人在田間工作,聽說有毒蛇,就跑過來看看。不看也罷,一看,兩人有說不出的歡喜。哪裡有毒蛇!溝旁土裡所露出的,卻是一壇黃金。

於是父子倆歡天喜地的把黃金搬回家去了。得到了黃金怎麼辦呢?取一塊去金鋪里兌換。金鋪里見他們是窮人,心裡起了懷疑,暗暗地去報告了官府。一會兒,便把父子倆捉了去。

再到家裡去搜尋,收藏的黃金一起查了出來。審問明白,就判定了盜取國王財物的罪名。當時是波斯匿王時代,法律上說:凡藏於地下的,都歸國王所有。

這父子兩人,就以這個罪名而被判死刑。在刑場上,父親忽然想起了佛陀,對兒子說:「阿難!毒蛇!」兒子一想,比丘說的真不錯,現在是為黃金毒蛇所害而要死了,也就望著父親說:「毒蛇!世尊!」監斬的是一位佛弟子,聽了他們的話,覺得希奇,就去報告波斯匿王。王聽了,要父子兩人回去,問他們這兩句話的由來,他們於是把早上在田間遇到的事情說了。國王知道這是佛與阿難說的,對他們說:「這是佛的開示,現在你們信不信佛的話呢?」父子回答說:「真是毒蛇,害得我們喪生失命,它實在比大毒蛇更可怕啊!」波斯匿王因他們的覺醒,就把他們無罪釋放了。

佛說:一念之差,咫尺天涯。我們平時做決斷的時候,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火燒身,立刻從天堂跨到了地獄。而往往,一個善意的念頭,就可以立即讓自己的靈魂得到升華。一個正確的抉擇,會帶領我們很快到達目的地,而一念之差的錯誤抉擇,卻會讓我們墮入地獄。

想到這,居士立即放下玉石,跏趺靜心禪坐。

一念善即是天堂的花香,一念惡將步入地獄之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清靜正念,喜樂於心即是天堂;心存惡念,慾海沉浮,冥頑不化,愚昧貪婪即成地獄。至於是選擇天堂還是地獄,何去何從,各自定奪,三思而後行,此亦不失為一條幸福解脫之道!

世尊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後,三嘆奇哉:「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其實,修行人只要放下內心的貪嗔痴,即可當下獲得清淨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