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生吃蘿蔔既能防癌又能抗癌


時間:2016/10/2 作者:君合

生蘿蔔中含有多種抗癌活性物質,它們發揮著很好的防癌抗癌作用。這些抗癌活性物質遇熱會被破壞,因此要保持蘿蔔防癌抗癌的良好作用,必須生吃、細嚼。

一、生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其含量比梨高8-10倍,而維生素C是防癌抗癌的能手,可以阻斷致癌亞硝胺的形成;阻斷外來致癌物的活化;解除外來致癌物的毒性;提高機體免疫功能抵抗癌細胞;發揮抗氧化、抗輻射作用來對抗致癌物質;通過促進干擾素合成來對抗癌細菌及致癌病毒等。

二、生蘿蔔中含有一種叫「干擾素誘生劑」的抗腫瘤和抗病毒的活性物質——科學家用實驗讓明,這種物質能刺激細胞產生干擾素,對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子宮頸癌等均有顯著的抑制作用。

三、生蘿蔔中含有一種能分解亞硝酸的酶——可使致癌物質亞硝酸分解而失去作用,但這種酶遇熱即分解而失去抗癌作用。致癌物質排出體外,有利降低結腸癌的發病率。

四、生吃蘿蔔還有下列一些講究——

1.生吃蘿蔔的量一般為每日或隔日100-150克為宜。

2.生吃蘿蔔後半小時內不宜吃其他食物,以免抗癌活性物質被稀釋或破壞。

3.不宜與橘子、梨、蘋果、葡萄等富含植物色素的水果同食,因為吃生蘿蔔以後,人體內可迅速產生硫氰酸鹽,並很快代謝成一種叫硫氰酸的抗甲狀腺物質,若同時吃橘子等水果,其所含的類黃酮物質在腸道被細菌分解,即可轉化為羥苯甲酸和阿魏酸,它們可加強硫氰酸抑制甲狀腺的作用,從而可能誘發和導致甲狀腺腫。

五、蘿蔔中的木質素——可將巨噬細胞的活力提高2-3倍,提高機體的抗癌能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