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我是如何戰勝10年癌症的!


時間:2018/11/20 作者:淨心淡淡

仁煥法師,出生於廣西。法師少年多病,久病成醫。

於1982年皈依三寶,1995年剃度出家,1997年於雲居山受三壇大戒。

仁煥法師曾得癌症10年,肝臟7個腫瘤,肺部2個腫瘤,但是法師沒有打針、吃藥,沒有用任何醫療手段治療,身體自動康復,所有腫瘤消失不見,這背後究竟是什麼原因?

我們每個人都會生病,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們又該如何徹底解決,獲得永恆的平安呢?

本文為仁煥法師的開示,讓我們聽師父一一道來……

我們生病的原因是什麼?

佛教裡面所講的很多道理,都是揭開我們這個色身苦難的原因,完全是自己思想和行為所產生的。那麼我們從今以後要怎麼糾正呢?

首先要懂得本份。比如,老人的本份,青年人的本份,少年人的本份,我們要先弄明白了。

然後,就要做到守本份,第二步是要完善本份。從能守本份到完善本份,叫做老實人,也相當於我們平時所講的好人了。

不該想的不要想,不該看的不要看,不該聽的不要聽,不該說的不要說,不該拿的不要拿,不該做的不要做,不該走的路不要走,不該站的地方不要站,這樣人就健康了!

我們要懂得,一年有一年的病,這種叫做時空病。我們到一個新的地方去得病,那種叫做環境病。環境病就是我們去了不該去的地方,結果得病了。

但是不該去的地方我們又去了,怎樣才能住得下來呢?到一個地方感恩一個地方,就可以住下來了!我們到一個地方埋怨一個地方,就難住下來了。

另外,還有一種是於緣份得病。就是人與人之間有很大的看法,見到人就往往感覺看不慣,有個人的看法,結果弄出病來。

一個人到我們前面,就表示對方跟我們有緣,跟我們有緣我們就應該感恩對方。感恩了,我們反過來就好了。我們有看法了,對方一走我們就得病了。

這兩點,保障生命的平安

真正的生命應該分有兩個層次:靈魂的生命和身體的生命。

身體就是父母的功德,靈魂是天地的功德。父親是生命的種子,母親是生命的大地,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體就是母親的功德,人的靈魂就是父親的功德。

人虧孝於母親,身體就有障礙了;虧孝於父親,往往是短壽或者不成器。

從醫學上講,人的生命有生理和心理。生理就是人的身體,心理就是人的思維。

電腦由硬體和軟體組成,人由靈魂和身體組成。人就是一部電腦,身體如同電腦的硬體,心靈如同電腦的軟體。於靈魂來講應該叫做唯心,於身體來說應該叫做唯物。

對於靈魂和身體,依佛教講到空和色,「空」就是人的精神,也是人的靈魂,「色」就是人的身體,也叫色身。

依人之外來講,空代表空間,色代表物質,代表我們所見所聞的一切,意思是說:空間擁有萬物,萬物安住在空間裡面。

依人來講,空代表奉獻,色代表享受。這就是空和色的原理。

我們人都信仰物質,叫做唯物。學佛覺悟什麼呢?唯心和唯物同步存在,而且佛教認為心比物更重要。比如生命,相信靈魂,相信身體,兩個都重要。

《心經》裡面有一段經文「空不異色,色不異空」。

佛陀所講的真正意思:空代表精神,色代表物質,意思說精神離不開物質,同時物質需要營養精神。空是精神,色是我們的身體,包含一切物質。

「空不異色,色不異空。」空就是唯心,色就是唯物。用電腦來比喻,軟體就是唯心,硬體就是唯物。軟體就是空,硬體就是色。身體就是色,靈魂就是空。

靈魂就是精神,身體就是物質。我們人生的過程,精神離不開物質,物質非常需要精神。

在生命平安的過程中,需要的是兩個保障:第一個保障是靈魂的平安,第二個保障是身體的平安。

我們平時所做的是保障自己身體的平安,所以我們叫做生死凡夫,而佛菩薩是把握靈魂為第一。

我的十年癌症

我十年的癌症,那時候也不求活在世間上了,因為病很痛苦,我只有求願往生。

當時我念佛目的是求願往生,我就一念一求願往生,沒想到用這樣的方法,我的病竟然治好了。

我的病好了以後,我開始回想:怎麼求願往生人反而活過來了呢?我還是不相信,到底我康復是真是假。

後來,有一次我去雲南,那是2004年,我幫人家做佛事,回來坐飛機到深圳,深圳的居士知道我原本有病,一定要叫我去檢查,說:「師父,不管怎麼樣,你一定住下來兩天去檢查,看看怎麼樣。」

我講:「那也行吧,檢查就檢查。」

結果,檢查指標一切都好。我原來肝臟有7個腫瘤,最大的腫瘤5.8,肺部的腫瘤有兩個,最大的是8.9,現在肝臟也沒事了,肺部也沒事了。

依照我過去的經歷來講,我是有病以後才開始念佛,未有病之前我就怕念佛,一個人能有一種信仰,只有相信它的功德,你才能接受它的功德。

我曾經歷過病重垂危的過程,念佛都很困難,念一句就是把握這一句,成為我生命平安的軟體,這句就得到一心不亂。

我在實踐的過程中,一句一句地吸收它,結果呢?念不到十句,人就要打瞌睡了,什麼都不想了,也安詳地睡了。

當我醒過來,又來一句一句地念,也沒有念到十句,又重新打瞌睡了。後來就是這麼堅持念,最後得到健康了。

我通過這些經歷就懂得:佛的名號和呼吸同步。因為呼吸就是生命的軟體,佛名號和呼吸同步進入我們生命裡面去,就成為平安的生命軟體。

在我們念佛過程中,千萬不要打妄念,就是把精力集中在吸收六字洪名進去,這樣就對了。念一句得一句,你就平安一句。

所以,願望我們每一個同修,能夠做到佛號和呼吸同步,意念我在吸收六字洪名,也可以說,我在接受六字洪名。

但是我的心愿,是願望天上天下所有的一切苦難眾生,都隨著六字洪名離苦得樂。

我們要醫命不是醫病。當心靈康復了,我們的身體自然康復。心靈不康復,身體就難康復。

六字洪名功德不可思議

淨土法門為我們建立極樂世界,藉此提醒我們要把命請回來。在佛教裡面雖然有八萬四千種法門,唯獨極樂法門是把眾生的命請回來,所以我們念佛法門,叫做極樂法門,也叫做皈命的法門。

六字洪名「南無阿彌佗佛」具足無量壽,六字洪名具足無量覺,六字洪名具足無量光。

「硬體」是我們的身體,「軟體」就是我們的六字洪名呼吸。六字洪名既是生命安詳的信號,又是大自然安詳的信號,所以有人在哪裡念佛,哪裡就有安詳的條件。

2008年四川地震後,我到四川去考察,凡是有念佛的道場,雖然也有不同程度的損壞,但是沒有全部倒下來,而那些經懺道場不剩下一個。

有一個寺廟是念佛道場,在地震的當天,有將近四百多人在那裡念佛,地震時大家都在念佛號,結果呢?寺廟的寮房等等旁邊所有的房子都倒塌了,唯獨他們的念佛堂沒問題。

雖然念佛堂的牆也有不同程度的斷裂,但是沒有人員損傷,四百多人全部安全。這更加驗證了念佛法門是功德無量的。

天有定時,地有定理,人有定量,命有定數。

所謂安詳,當我們的生命陽壽盡了,就可以安詳地舍報,當我們陽壽未了的時候,就是安詳康復。

如果我沒有實踐就不敢肯定它這方面的作用,實踐以後真正地體會到,在所有的法門當中,六字洪名的操作最方便、簡單,作用是萬能的。

有了信心就歡喜接受,信仰就把人的心量打開,沒有信仰就把心量封閉了。所以,靈感和不靈感不在於法門的作用,在於我們的心態——心態決定一切。

過去我也認為念佛是念等死,後來我念佛得到平安了,癌症消除了,人康復了,我才懂得六字洪名是平安的信號。

所以,希望大家帶著一種心態:為平安念佛,為安全念佛,為安詳念佛。

佛號純粹是一種軟體,人的心態、觀念是使用,你的心態使用不對了,所以才沒有作用。念念安詳,念念平安,不用想那麼多,自然得到安詳,自然得到平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