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一法師講梵網經菩薩戒之淫戒


時間:2010/8/8 作者:明華居士

第三淫戒

六祖云:“淫性本是淨性因,除淫即是淨性身。”世人迷淨性,故有淫慾,除卸淫慾,即見淨性。清淨之性,是我們不迷的本來面目,因此,淫性是可以除,普門品云:“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極樂世界無男女,無欲,阿閦佛國有男女相而無欲,娑婆世界有男女,有欲,而可以離,離欲便超欲界,而生色界,色界四禪天梵行清淨,在娑婆世界修行,離欲、離色、離無色,便出三界,色無色界尚可以離,何況欲。

四十二章經云:“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欲無自性,因意而生,意亦無性,從思想生,思想因意,意因思想,互相憑藉,猶如交蘆,離想無思,離思無想,相待假有,想滅思忘,思滅想空,故云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則淫慾之念如夢不可得矣,何來有患哉。

離欲見清淨性,以清淨性修行,一超直入如來地,但初發心人要仔細,切莫輕敵,作容易想,淫是無量劫來生死根本,在八識田中根深蒂固,所以佛言:“為道如被乾草,火來須避,道人見欲,必當遠之。”又云:“慎勿信汝意,汝意不可信,慎勿與色會,色會即禍生,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又言:“透得此門,出塵羅漢,”“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四十二章經,佛示比丘離欲之法:“想其老者如母,長者如姊,少者如妹,稚者如子,生度脫心,息滅惡念。”此經雲應生常住孝順心,則庶幾可矣。

若佛子,自淫,教人淫,乃至一切女人,不得故淫。(梵網經,以下同)

佛子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故不應淫,淫則生死不了,俱入苦海,不為則愛盡涅槃,共入無為,菩薩不應自行淫慾,更不應教他行欲,菩薩天眼觀察,一切女人皆是過去父母,焉可行欲,故云不得故淫。

起心動念是名故淫,不起心動念,例如在夢中,或熟睡不知,或被藥迷失本心,或為怨家所逼,惟苦無樂,不犯。

淫因,淫緣,淫法,淫業。

此戒三緣成重:一、是道,二、淫心,三、事遂。

淫因者無而忽有,淫念迭起。

淫緣,孤男寡女同住,淫辭歌曲等。

淫法,稱嘆摩觸等。

淫業,事遂業成。

乃至畜生女,諸天鬼神女,及非道行淫。

從親至疏,從人至畜,乃至天女、鬼女、神女,皆不能犯,更不可非道行淫,口道、大便道之類,屬非道行淫。

又優婆塞戒經云:非處(非適宜之處所),非時(非合適的時間,如六齋日、三齋月,又如婦女懷孕時、產後、乳兒時),也不能行淫。

而菩薩應生孝順心,救度一切眾生。

菩薩孝順師僧三寶,秉三寶之遺教,救度一切眾生,出生死苦海。

淨法與人。

從自性流出,不離自性,遠離淫慾,拔生死根,法法清淨,自度出生死,方能度人出苦海,故云淨法與人。

而反更起一切人淫,不擇畜生,乃至母女姊妹六親行淫,無慈悲心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菩薩應以戒律,淨化人心,今違背戒律,廣行淫事,日久熾盛,不擇畜生,乃至淫母女姊妹六親,令多人受苦,全無一點慈悲心者,失菩提種,作三途業,是菩薩波羅夷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