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梵網經菩薩戒本》(在家版)讀誦儀式


時間:2018/3/31 作者:藎木

佛門映像八十六

此片是受梵網經菩薩戒誦戒儀式,即在家菩薩誦戒儀式,此版本是在原《半月誦梵網經菩薩戒儀式.在家版》基礎上增加了恭攝偈和懺悔偈。讓誦戒儀式更圓滿。

受過梵網經菩薩戒的戒兄,要半月半月誦戒。此視頻的戒本,是依果清律師一行來四川為居士們授的《梵網經菩薩戒》戒本做成字幕,定弘法師讀誦。

誦梵網經菩薩戒儀式(在家版)字幕摘錄

(眾既集,舉香贊)

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三稱)

南無梵網教主盧舍那佛(三稱)

(開經偈)

三聚淨戒難得聞,經於無量俱胝劫,

讀誦受持亦如是,如說修行者更難.

(誦者升座,白眾雲)

妙音稽首和南敬白大眾。眾差誦戒。恐有錯誤。願同誦者。慈悲指示。

菩薩戒眾等諦聽

歸命盧舍那 十方金剛佛 亦禮前論主 當覺慈氏尊 今說三聚戒 菩薩鹹共聽 戒如大明燈 能消長夜闇 戒如真寶鏡 照法盡無遺 戒如摩尼珠 雨物濟貧窮 離世速成佛 唯此法為最 是故諸菩薩 應當勤護持。

諸居士。老死至近。佛法欲滅。諸優婆塞。優婆夷。為得道故。一心勤求精進。所以者何。諸佛一心勤求精進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況余善道法。各聞強健時。努力勤修善。如何不求道。安可須待老。欲何樂乎。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諸佛子等。合掌至心聽。我今欲說諸佛大戒序。眾集默然聽。自知有罪當懺悔。懺悔即安樂。不懺悔。罪益深。無罪者默然。默然故。當知眾清淨。

.....。

戒是無上菩提本 佛為一切智慧燈《大方廣佛華嚴經》

受戒易,守戒難,莫將大事等閒看,浮囊渡海須勤護,一念差池全體殘。理勝欲,便安瀾,把定從來生死關,任他逆順魔軍箭,凜凜孤懷月影寒。(明蕅益大師)

回向偈

誦戒功德殊勝行

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沉溺諸有情

速往無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薩摩訶薩

摩訶般若波羅蜜

佛門映像八十六

戒本讀誦:定弘法師

爐香贊,回向讀誦:德陽妙音

編輯製作:定靜工作室

二零一五年十二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