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梵網經菩薩戒四十八輕戒,末後結偈


時間:2017/11/20 作者:白

後面有一首偈頌很重要:

明人忍慧強能持如是法

未成佛道間安獲五種利

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護

二者命終時正見心歡喜

三者生生處為諸菩薩友

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

五者今後世性戒福慧滿

此是諸佛子智者善思量

受大乘戒的,明了光明金剛寶戒的人才算佛陀的弟子。不受戒者,佛說「無戒可犯名為外道」,所以你沒受菩薩戒,你沒有想要學,就是外道。

「明人忍慧強。能持如是法。」

「明人」就是明白佛法的人,有大福德的人,他有高度的智慧;「忍」就是能夠認可佛法,能忍可佛法,對於佛法的行持你能忍,對於佛說的境界你能肯定,能明了心性之理叫作「忍可」。意思是你能夠開解心性,開解經義,開解戒律,你就能夠受持大乘佛法。

「未成佛道間。安獲五種利。」

在受持的過程中,還沒成佛前,你就能獲得五種的利益,雖然只有五種,但是利益無量。

「一者十方佛。愍念常守護。」

因為你受持的是大乘戒律,十方諸佛都護持你,諸佛如來會加持你,所以你不用擔心你會遭難、會墮落,只要你肯持,佛會護持你。外面凡是跟你講「持戒會墮落」的,都不要聽信,那些都是邪見人、是外道人,佛說他們是獅子蟲,也就是佛教的蛆,前面佛講這些不受佛戒者,是木頭無異、畜生無異。他不只自己不受,還勸人別受,那些都是佛門的畜生。所以要知道,你受佛戒,十方佛會哀愍你,會常守護你。

「二者命終時。正見心歡喜。」

受持大乘菩薩戒者,臨終的時候是正念分明,心生歡喜。很多人臨終都是迷惑顛倒,那些不持戒的、學外道的人,臨終都是恐怖驚惶,因為沒有人幫得了他。在這世界上有多少人臨終是安穩的?能像受戒者一樣正念分明,十方國土隨意往生?沒有。可是你受佛戒一定能如此。所以講:臨終的時候正念分明,正見心歡喜。你念佛也受菩薩戒,能往生淨土上品上生,這是肯定的。命終的時候正見心歡喜,就是「臨終沒有障礙」,縱然有冤親債主來干擾,你心也不會受其擾亂,因為你持戒的功德顯現。「正見心歡喜」的「正見」就是正念,你臨終不會害怕。一般人碰到臨終都是害怕,沒有人會高興、會法喜的,但是你有受戒,臨終時是法喜,因為你知道你自己將往生淨土,知道自己絕對不墮惡道,這是受戒的功德。

「三者生生處。為諸菩薩友。」

你所在之處與菩薩為友,這種地方只有極樂世界才有,所以你不但不墮惡道,還能夠超出三界。甚至,你縱然不去極樂世界,你到別的諸佛國土,也都是與諸菩薩為善友,這就是常遇善知識,你所生之處都得遇正法。而且「生生處」,不是只有來生,而是生生世世。一般人修善,它只保你來生而已,就像你即使五戒持得再好,你頂多來生得個人身,有沒有福報?又各自不一定,有些雖有人身,但是貧苦下賤、孤憐無依。那再來生呢?那就看著辦,須看你還持不持?如果不持五戒,那就墮落,多數一般都是墮落的。所以你只做世間的善還不夠,來生還是墮落,你以為修持五戒來生一定得人身?有時候未必。雖然你得人身,再下一生還是墮落,可是受了菩薩戒,生生世世都是得遇善友,都生尊貴家。所以你看,菩薩戒就是這麼殊勝,那些人卻教你不要受菩薩戒,真是不安好心。為什麼佛說那些是波旬子孫?因為魔王最不喜歡人家受戒,最不喜歡人家修行成道。所以他告訴你:「你只要持五戒」,反正來生給你得個人身,你照樣墮落。可是你要是受菩薩戒了,那可不一樣,你生生世世都不會墮落,這是菩薩戒的功德。

「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

所謂「三聚淨戒」能聚無量的功德。能夠聚善法、能夠饒益有情、能夠聚律儀的功德,所以叫三聚淨戒。不光只是集一切善法,它能具足一切功德。所以佛門用餐乃至我教你們行住坐臥應注意的,都是佛教的威儀。吃飯時先念:願修一切善,願斷一切惡,願度一切眾生,這就是三聚淨戒。願度一切眾生就是饒益有情戒,願修一切善就是攝善法戒,願斷一切惡就是攝律儀戒,這就是三聚淨戒。祖師大德是這麼為我們開示的。所以當你吃飯的時候要常念這三聚淨戒。行菩薩道也是受持菩薩戒,能聚一切功德,就是所謂「四者功德聚。戒度悉成就。」

「五者今後世。性戒福慧滿。」

受持菩薩戒能令這一生、生生世世都得遇大乘佛法,福德智慧都圓滿。

「此是諸佛子。智者善思量。」

你能受佛戒,這五種功德都能得到,所以說菩薩戒一受永受,不會退轉,這才是真正的佛弟子,所以說「此是諸佛子,智者善思量。」得無作戒體的人不會來生就忘失,他來生還會再遇到菩薩戒法,遇到正知正見,所以說性戒福慧滿。菩薩戒的功德就是如此。

計我著相者不能生是法

滅壽取證者亦非下種處

欲長菩提苗光明照世間

應當靜觀察諸法真實相

不生亦不滅不常復不斷

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

如是一心中方便勤莊嚴

菩薩所應作應當次第學

於學於無學勿生分別想

是名第一道亦名摩訶衍

一切戲論惡悉從是處滅

諸佛薩婆若悉由是處出

這裡講出誰不能受菩薩戒呢?「計我著相者」。自己對於世間的意念、世間事情非常堅固執著,你勸他受戒,他還告訴你,「他不願意受,他只要學《弟子規》就好,堅固認為只要把人做好就好」,這種人就是「計我著相者。不能生是法。」他說只要把人做好就好,他就足夠了,這都是我相深重、我見深重的人,這種人沒辦法受戒。所以經文講:「計我著相者。不能生是法。」我告訴你:人道本身就不圓滿,你要怎麼做好?聲聞道也不圓滿,連菩薩道都還不圓滿,菩薩都還要到成佛才算圓滿。人道怎麼會圓滿,只有佛道是圓滿的。你要成佛道就得受菩薩戒,你不願意受,那你正是「計我著相」。認為自己是個「人」,只要做人而已,這就是我相很重,不斷地堅固自己的念頭。就沒辦法相信大乘這麼殊勝,不信,就沒辦法得大乘的利益,所以大家要拋卻過去的錯誤思想、錯誤見解、錯誤行為,要發心來受佛戒,把「我相」給放下,把「我見」給放下,因為,有「我相」一定帶著「我見」,一定帶著「我愛」,我愛是隨著習氣的,這是凡夫。

「滅壽取證者。亦非下種處。」

要把這色身給滅掉,來證個涅盤,這是二乘。二乘人也非下種處,不是能夠長菩提樹的地方,你給他下菩提的種子也沒有用,所以叫「滅壽取證者。亦非下種處。」因為二乘人都一直認為大乘不是佛說,二乘是滅壽取證者,不是下種處,根本沒有辦法成就。釋迦牟尼佛在這裡已經為我們說明了,不斷執著你自己要把「人」做好的,這種人不能當菩薩,不能當菩薩就是不能成佛,不能成佛就只有墮落,所以前面講,教你這種邪見的人,他是你的障道因緣,毀滅你的佛性種子。所以具凡夫心者不斷認為自己是人,不斷認為要把人做好,要把家庭顧好,這類人沒有辦法受佛戒。一定要把這個「我」放下才行。二乘人不斷認為「有法可取,有涅盤可證」,他不知道當體即真,無作戒體本是當人的本來面目,不假修成。所以二乘人也非下種處,不能真正成就菩提。佛就很清楚地告訴你:凡夫、外道、二乘都不能成佛,因為他們很執著,不是他們先天不能成佛,先天本性是佛,可是因為他們太執著了,我相太重,所以不能成就。

「欲長菩提苗。光明照世間。」

釋迦牟尼佛教我們,你想成就菩提,想要滋養你心中的菩提心苗,要使佛性的智慧光明能夠顯露出來,能照耀著一切眾生,能夠利益一切眾生。

「應當靜觀察。諸法真實相。」

想成就菩提道,佛教我們要依無作戒體來修行,這是寂光律師說的。所以從序分、正宗分到後面的流通分,處處都是指示光明金剛寶戒、指示無作戒體,怎奈現在的這些講戒戒師完全忽略,猶如生盲無目!什麼叫「生盲無目」?就是他生下來天生就是個瞎子,有眼睛但是他看不到。明明是瞎子,還要講戒、傳戒,那真叫「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炕。」如果你們在戒場,戒師都不跟你講無作戒體,那他是佛門的瞎眼漢,明明經文講得這麼清楚,你要眾生成道,就要教眾生觀察諸法實相,而不是教眾生只把人做好,「把人做好」就是計我著相,就是犯了「說法不如法戒」,這種人就是立於「有」地,為白衣說法,教白衣住著於有上。他教在家人、教沒有成佛的人、沒有發心的人,住在有地上,還是當個凡夫!所以在現代,你去戒場,反而斷了善根。明明佛教我們「應當靜觀察。諸法真實相。」

「不生亦不滅。不常復不斷。」

一切法不生,一切法不滅,這是我們的真心本性。凡夫總是認為「有生滅」。二乘要滅除生滅,入於寂滅,其實這不是真正的涅盤境界。因為告訴你一切法不生不滅,一般人不懂,聽到「不滅」,他就以為是「真常」,所以告訴你不常。說「不常」,他又以為是斷滅。所以他說「不斷」,不屬斷滅。如果斷滅的話,就沒有作用了,眾生就不能成佛。一旦入於斷滅,入於斷滅見,那誰來成佛?縱然二乘入的是偏真涅盤,證的是斷滅空,實際上也不是真的斷滅,如果真的斷滅,那誰來取證二乘的果位?誰來取證阿羅漢?所以說「不斷」。

「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去。」

說「不斷」他就認為:既然「不斷」,那一切法都一樣,如海印炳現三昧門,如同海能印現天空,如同鏡子,能印現萬物,所以萬物當中森羅萬象,所以不一,各各不同,那眾生要是起了一個「不一」見,又認為法是「不異」的,不異就是同。所以凡夫不是墮在不一,就是墮在不異。一是同,不一就是不同,認為法法不同,所以告訴你是一,那你又做一的見解,所以告訴你不異,所以法法各各分別,雖然各各分別,但是同一體性,所以叫不一不異。

「不來亦不去。」

認為有法可來,有法可去,有生有滅,有來有去,有諸佛果證,有眾生成佛,這都是有來去之相。

佛告訴你「本自現成」,所以不來不去。這是諸法實相,應當靜觀察。

「如是一心中。方便勤莊嚴。」

一心當中確實具有著「八不中道」─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這是一切法的真相,也就是無生。所以這一首偈的結論就是告訴你:一切法無生。也就是眾生的一心,在這一心當中,你要先悟心,而後依性起修,方便勤莊嚴。

「菩薩所應作。應當次第學。」

你對於此心悟了以後,此是「菩薩所應作。」所謂「理則頓悟。乘悟並銷。事非頓除。因次第盡。」所以「應當次第學。」次第地斷除煩惱。佛門經典講先悟真心本性,先看破諸法實相,一切法不生不滅,一切法不常不斷,一切法不一不異,一切法不來不去,你看破這諸法實相,你見到本性,然後依性起修,任運次第地斷除煩惱,所謂「事非頓除。因次第盡。」所以,佛是教眾生這樣子修行。也有利根的,一悟便休的也有,不過,非常地稀少,大部分都是先悟後修,教你先頓悟,然後再漸修。佛法的道理要先知道,你才能夠修行。

「於學於無學。勿生分別想。」

對於有學大乘的,沒學大乘的,我們修行的過程當中,心不生分別,不起高下想。對於未學的要起慈悲想,對於有學的要起恭敬想,不生分別想,不生高下心。

「是名第一道。亦名摩訶衍。」

這才是真正的一乘之法,亦名摩訶衍,摩訶衍就是大乘,翻作中文就是大乘。

「一切戲論惡。悉從是處滅。」

這世間的一切不離四句百非,皆是戲論,一切的惡業都因為你能觀察諸法實相而滅除,乃至諸佛的一切種智、諸佛的果德,都是此處而出。所以,要成佛,就必須要先明諸法實相。要觀察一切諸法,不生不滅,不常不斷,不一不異,不來不去,這部經處處指示心性,你能如是觀察,你能見無作戒體,成佛有望。

是故諸佛子宜發大勇猛

於諸佛淨戒護持如明珠

過去諸菩薩已於是中學

未來者當學現在者今學

此是佛行處聖主所稱嘆

我已隨順說福德無量聚

回以施眾生共向一切智

願聞是法者疾得成佛道

梵網經盧舍那佛說菩薩心地戒品

這裡是佛勸勉我們大眾「宜發大勇猛。」要勇猛精進,「於諸佛淨戒。」什麼是「諸佛淨戒」?就是前面講的「無作戒體」、「光明金剛寶戒」。要「護持如明珠。」就是五祖所說的,守本真心,妄念不生,我所心滅,於一切時、一切處不要心隨境轉,不要墮在生滅、一異、去來、斷常當中,不要墮在「世間相」當中,要護持淨戒如明珠,心要不取相、不分別。不要見一切法有生,不要見一切法有滅,不要認為一切法有斷、有常、有來、有去、有一、有異,這就是正觀,就是正知正見的觀照。如果你不會,那我教你念佛,念佛絕對可以達得到,但是對於實相道理,要能夠隨分隨力地去了解,才算是護持如明珠。

後面,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不光現在的大眾要這樣學,「過去諸菩薩。已於是中學。」

還告訴你,所有過去的菩薩,包括文殊、普賢、觀音、勢至這些都已經有成就的大菩薩,都是這樣子學過來的。

「未來者當學。現在者今學。」

現在你聽到了,要這樣子學,後面還沒學的,還沒受菩薩戒的,你也要教他這樣子學,不是只教他做個人,或發點好心捐點錢做些好事,菩薩戒不是這樣,佛法不是這麼膚淺,六祖大師講:「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

這裡是教人修道:「應當靜觀察。諸法真實相。」

「此是佛行處。聖主所稱嘆。」

這是一切諸佛行持,都是這樣子,所以,你來佛門,是要學佛,不是學做人,佛告訴你,此是佛行處,你來佛門要學佛,佛這樣做,你也這樣做,不是只學聲聞乘,更不是來學做人,也不是學做天人,這都不如法、都不究竟,來佛門,就是來學作佛的,這點很重要!「聖主」就是佛,你能這麼做,不光釋迦牟尼佛讚嘆,一切諸佛皆讚嘆。所謂「若人開明此法門。」如果有人可以明了這光明金剛寶戒,那麼「一切諸佛皆隨喜。」

釋迦牟尼佛講:「我已隨順說。福德無量聚。」說法的功德非常地廣大。佛於佛境界為眾生隨宜而說,什麼叫「隨宜」?就是境界深廣無盡,方便為眾生開導,故名「隨順說、隨宜說」。因為有說,就有文字、就有言詮,實際上諸佛果德不可以言語道,不可以思量測。佛以方便力故,為眾生說,所以叫「隨順說」,因為眾生還是要藉由聽經聞法,才能慢慢建立正知正見。雖說而無所說,不落一字,這是真正具辯才者,所以福德無量聚。你能這樣子修行、能這樣說法、流通正法,確實是有大福。

釋迦牟尼佛講:「回以施眾生。」佛也不貪圖這些功德,希望把他說法的功德回向給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眾生,希望眾生「共向一切智。」都能夠依大乘而修行,能夠證得諸佛的一切種智,對一切法通達明了,也就是我們自性圓滿的智慧,就叫做「一切智」。從此絕對心不隨境轉,絕對不再迷惑了,「如木成灰。不重為木。」就像把木頭燒成灰了,這灰絕不會再變成木頭。成佛就是如此,絕不會再變成眾生。佛希望「願聞是法者。疾得成佛道。」

所以說《梵網經》是一乘的經典,是頓超之法,希望你聽聞,就馬上醒悟、馬上就成佛,這跟前面的「眾生受佛戒。即入諸佛位。」剛好是相呼應的。釋迦牟尼佛希望我們能夠學大乘了義的戒法,希望你學了以後馬上成佛,佛是這樣的!《法華經》上,佛說「若我遇眾生。盡教以佛道。」佛遇到眾生,一定教他快速成佛,但是「無智者錯亂。迷惑不受教。」沒有智慧的人迷惑顛倒,他就是不相信,不肯接受佛陀的教誨。所以希望大眾能夠發心受持菩薩心地戒。菩薩心地戒就是佛的心地,就是一切眾生的本源,一定要能夠明了光明金剛寶戒。學佛就是要見性,見性才能稱為佛。達摩大師告訴我們:若不見性,一切這些戒律、念佛、因果等法,都是外道法。成佛須是見性,不可以盲修瞎練。當自己知道了、得到了這利益,還要流通正法、弘揚大乘。

最後還是要跟大家提醒一下,現在外面「邪師說法」確實如恆河沙之多,我們看到許多附佛外道用的《弟子規》、用《了凡四訓》、《群書治要》包裝一些做人的道理來冒充佛法給你們看,這些都屬於外道邪師。釋迦牟尼佛在菩薩戒里已經告訴大家,這些人不是佛陀弟子,是假和尚,是佛門的蛆、佛門的獅子蟲,你真想學佛,就不要再跟他學,釋迦牟尼佛說你學這些世俗東西,是斷佛種性,會障菩提道,千萬不要學。現在看到的是這些書,未來可能還有其他的,乃至有人把佛法解成是心理學、解成是哲學的,這些都是外道法,都是俗典雜論;甚至有人想要用科學來解釋佛法,這些都不圓滿。

所以佛說這些世間書,科學、算數、書記都不可以學,學這些是斷佛種性,障道因緣。大家都知道,科學是以數學作為基礎,數學是科學之母,要修行,這些一概不用學,你直接學佛經,佛經裡面處處為你指示真如佛性。

你們要有慧眼能夠洞視、能夠揀擇,要有擇法眼,不要以為自己已受了戒、聽過戒了,就大意,回去只要沒有複習,你就忘記了。還有,你不要想已受戒了,就可以去度迷失的他們,你還有習氣沒有除掉,還沒有工夫,所以不要去接觸那些外道、邪見惡人,你還度不了他。你拿法寶送給他就好,至於能看或不能看?能學或不能學?佛菩薩會加持,佛菩薩會去度化他,你不要逞強,逞強對你沒有好處,對佛教沒有好處。

希望聽到我們講菩薩戒的佛弟子,都能明辨,不要去學這些外道典籍。他們現在用這些世間書在毒害大眾的法身慧命。對於這些人,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就已經將這些人趕出佛門了,你不要認為他是出家人,你看到他也不用供養,因為他是外道,供養他也沒有福慧,就像維摩詰居士所講「供養汝者。墮三惡道。」外道所墮,汝亦隨墮。所以大家要有正知正見,要能發心修行,要能夠深信大乘,心不退轉,能夠發心求生淨土。絕對不受那些外道、惡人、邪見人的蠱惑,絕對不能幫助他們破壞佛教。要知道,受菩薩戒的人是見聞一言謗佛音聲,「如三百鉾刺心。」、「千刀萬杖打拍其身。」所以絕對不可以壞法,不可以破佛的戒律、毀壞佛經,這是要跟大家交代的。

~~出處節錄:《梵網經菩薩戒正說》一書,悟顯法師講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