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藥師經是真正殊勝的解脫法門


時間:2016/10/17 作者:妙音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因中十二願。第一、二、三願是成就佛的法身、報身、化身;第四、五、六願就是修戒、定、慧三無漏聖學,附帶也講到了五運六氣,也講到了五運六氣是整個《黃帝內經》的理論核心。

我們也講到一個例子。

醫聖張仲景在王粲二十歲的時候就看出他如果不改善的話四十歲會死掉。他會掉眉毛,然後鼻子會一直爛一直爛,然後就會死掉。他怎麼看出來的呢?他根據五運六氣,哪一年是水不足,哪一年是水太過,哪一年是木不足,哪一年是木太過等等,把握住五運六氣我們就能把握住天地運行的規律。

第七願是身心康樂願,就是講眷屬圓滿;第八願就是轉女成男願,就是講主圓滿,這兩個願是主伴圓滿;第九願是改邪歸正願,就是講行持,就是講智慧教育;第十願就是解脫憂苦願,就是加持人間司法公正,這個是行願相資,願行無盡。

接下來就是講聽聞到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的八種殊勝的功德利益,也就是滅惡四種利益、生善四種利益。

第八講,就是重點講夢瑜伽和睡瑜伽的實修方法。我們在睡眠的時候怎麼來修?也就講到了吳立民阿闍黎,他原來沒有學過數學,所以考不出來,一個暑假他就趕上來了,靠什麼呢?就是他師父教他的睡光明法,《代數》、《幾何》放在枕頭邊上,這樣在睡眠之中可以學習,在睡眠之中可以修行,在睡眠之中可以神遊諸佛淨土,這個就是藥師法門裡面在睡眠裡面修的方法,元旦法會我們都講過了。

第九講就是主要講救脫菩薩請佛說脫死之法,阿難尊者就問救脫菩薩了生之法,整個佛法就是了生脫死。然後就是講以藥師法門來救國七難的方法,以及救度九種意外死亡以延壽,不遭九橫死。然後就是講十二藥叉大將誓願護法。

第十講就是說藥師七佛來到了娑婆世界。釋迦牟尼佛說了很多藥師法門,當時在座的弟子們還是有些根器不夠,釋迦牟尼佛知道大眾心疑,馬上就入甚深禪定,以定力邀請藥師七佛從他們各自的淨土來到我們娑婆世界,現在空中,弟子們看到以後就生大歡喜,藥師七佛都來到娑婆世界了,文殊師利菩薩智慧第一,他就趕緊抓住這個機會請藥師七佛來加持我們,就說了一個「定力琉璃光咒」;執金剛菩薩和大梵天王、帝釋天王、四大天王,他們為了報佛恩就說了一個「報恩咒」護持眾生;執金剛又單獨起來說了一個「滿願咒」,最後我們第十講裡面還共修了藥師佛千燈供。

藥師法門在日常生活之中每一個細節,日常生活之中具體的實踐、具體的運用,真正能夠解決我們自己和他人的現實人生的問題,這個是大智慧,能夠在當下的生活之中、細節之中告訴我們怎麼運用,能夠真正地實現身體健康無病苦、心靈健康無煩惱、靈性健康出輪迴,這是真正殊勝的解脫法門,有理論,還有實踐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