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道法師:說無常


時間:2016/10/20 作者:歸命阿彌陀佛

近日碰到一個國小同學,聊天時說起一個國小同班的女同學去世,我聽過去霎時心頭沉重起來,雖然他說的人名我一下和本人對不上號,可是模糊中感覺一種死亡的恐怖感冷冷的襲過來,這個女孩子國中就得了尿毒症,後一直加重,終於在2008年幾乎花完了家中所有積蓄,撒手西去了。

唉!無常真的是日日上演啊!想想從小到大,國小時代同學病死掉的有,國中同一個班裡放火燒死自己的有,高中被火車壓死的有,騎機車撞樹上死的有,大學出車禍死的有,跳樓的有,這個死,真的是與我們最親最近的啊。

世間什麼都可以背棄我們,拋棄我們,可是這個死一定不會,人人都不想死,可是死很想我們,一直要把我們想到手,最不願接受的卻是最不可避免的,任你是帝王,是平民,是萬古的名人,是一世的英才,誰能免乎此?娑婆苦,苦在此一事!

想想,自己活到這個年紀好像是一件很僥倖的事。昨天甘肅土石流一夜之間失蹤數千人,不到半年聽說不下十起飛機墜毀事件,大巴車翻車,火車被風吹倒,雲南廣西旱災,旱後又是澇災,新疆暴亂,兇殺,車禍,自殺,藥誤……說起來真有無量的死緣,誰能保證下一次不會輪到我的頭上呢?這大概就是五濁惡世里的命濁吧!

普通人似乎一直逃避這個問題,避之唯恐不及,不喜歡也不敢提到死這個字眼,其實這是再現實不過的問題,都說佛教太不現實,其實佛教才是最現實的,現實不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還有更大的生老病死的問題,一味迴避,只同把頭插進沙中的鴕鳥,看不見就等於敵人不在後面追趕了嗎?

釋迦牟尼佛來此娑婆也正是為解決一切眾生的這個不可避免的問題。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明顯是在迴避這個問題,如來則專為此事前來應化,世尊是讓我們先知死,知何生,知道如何死,才曉如何去生,聖道門講究生死一如,而淨土門則明顯是“生不如死”,生著時候,無論如何也比不上死後之境界,死後即入涅槃故也。生是只會念佛的苦惱凡夫,死後卻成具大威德之一生補處的菩薩。

所以,念佛人非但不怕死,反而有想要早死的意味,盡情擁抱無常的來臨,無常一到,即是脫卻凡體,換上佛衣之時,如同醜陋束縛的蠶繭化成了美麗自在的蝴蝶的一瞬,這是何等值得期盼之事?念佛人用“視死如歸”四個字形容再恰當不過了,死亡之際即是歸鄉之路啟程之時。

其實對於念佛人來講,也沒有什麼死不死,由於彌陀必酬宿昔大願,臨命終時,親率無量聖眾,為行者保任臨終正念,諸邪業系,無能礙者,光明垂護,身心悅豫,常人一生最痛苦最無奈的時候,卻成為一個念佛人最高興最幸福最舒服的時刻。感應錄中,此種情形,俯拾皆見。

世間有哪樣東西能使世人感到最恐怖、最灰暗、最不願接受之事變成最欣慰、最光明、最企盼之事?非但世間沒有,普通出世的聖道善法恐怕也沒有,唯有釋迦牟尼親口宣說,十方諸佛齊來證誠的淨土法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