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專依善導念佛回家不繞彎


時間:2016/11/2 作者:末學

我們想要到一個目的地,目標雖然明確了,可是如果沒有正確的方法,則走起來將事倍功半,甚至無法到達。因此,目標固然重要,正確的方法也同樣重要。要到遠方去是如此,修行更是這樣。

我們學佛,目的就是要解脫我們的苦。人生的本質就是苦,而且是苦不堪言,是苦海無邊啊!釋迦牟尼佛成道後,最初在鹿野苑為五比丘所說的法,就是“四聖諦”——苦、集、滅、道。這四聖諦,第一就是苦。我們學佛就是要離苦,離煩惱的苦,離輪迴的苦;而且不但要離煩惱輪迴的苦,更希望得到自在、無礙、快樂、永恆的生命。

我們念佛,就是要厭離娑婆世界的痛苦,進入無有眾苦的極樂世界。因此,每一位念佛人的目標都是極樂世界。

那方法呢?——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專依靠阿彌陀佛,不可以走岔途、繞彎路。

以世間的距離來說,從甲地到乙地,繞了彎路,多走了半個鐘頭、一個鐘頭,那還沒關係。可是要到極樂世界,如果沒有找到正確、快速的道路,失去了這一期人身,那就不曉得還要再輪迴幾世、幾劫!

我們已輪轉多少劫了啊!難道還要再繼續輪迴下去嗎?

若想走正確的路,不繞彎路,必須要有明眼人引導,也就是佛陀所講的“善知識”。

《阿含經》有一段經文:

阿難白世尊言:所謂善知識者,即是半梵行之人也,將引善道,以至無為。

佛告阿難:勿作是言——言善知識者,即是半梵行之人。

所以然者?夫善知識之人,即是全梵行之人,與從共事,將視好道。

我亦由善知識,成無上正等正覺,以成道果,度脫眾生,不可稱計,皆免生老病死。

以此方便,知夫善知識之人,全梵行之人也。

阿難尊者有一天問釋迦牟尼佛說:“佛陀!善知識對我們修行證果是很重要的,講起來應該占有半個因緣才對吧?”佛陀說:“善知識對我們修行證果上來講,不只是半個因緣,而是全部的因緣啊!”

我們是念佛的人,目的是要往生極樂世界,同樣也要有純正不偏、專修專弘的善知識來指導我們。否則,雖然目標是極樂世界,曉得方法是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但若沒有善知識指導,學習的過程恐將多繞彎路、迷失方向;或者因心中有所擔憂,而障礙了往生大事。

我們這一個法門的善知識,以祖師來講,最有權威的就是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善導大師是唐朝的一位高僧,他念一聲佛號就有一道光明,當時的皇帝以及學佛者,都尊稱他為“光明和尚”。善導大師是純正淨土宗教理的開創者,亦即淨土宗的開宗祖師。要修學淨土法門,就必須根據彌陀化身的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去修持,這樣才不會走冤枉路。

善導大師開示我們,對一個念佛人來講,最重要的就是“本尊”。其實,凡是有信仰、要修行的修行者,本尊對他來講是最根本、最重要、無可替代的。

本尊的“本”就是“根本”。掌握到了根本,自然就有依之而生起的骨幹、枝葉。如果沒有根本的話,無論枝葉多么繁茂,都很難結出豐碩的果實。所以,本尊是非常重要的。

那我們念佛人的本尊是誰呢?是阿彌陀佛,這位本尊是要救度我們離開生死輪迴、往生極樂世界的,我們念佛人除了阿彌陀佛以外,沒有第二個本尊。

就好像我們現在要從廣州到北京去,當我們坐飛機的時候,能不能同一時間也坐船或是兼坐火車呢?不行。同樣的,當我們以阿彌陀佛為我們的本尊、為我們的救主之後,是不是也可以再依靠其他的佛、其他的菩薩呢?是不是可以再兼而修持其他的咒語或其他的法門,來求離開輪迴往生極樂世界呢?不可以。

又好像世間的男女,選擇對象的時候,如果選擇了某某人作為終身依靠的伴侶,真心要跟他白頭偕老的話,是不是可以多選幾位呢?不可以。難道可以說多選幾個就更加有依靠、更有保障嗎?當然不是。

我們的本尊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因此我們所遵從、供奉、供養、禮拜、讚嘆、稱念的,都只有南無阿彌陀佛一佛,所謂“唯此一尊,無二無三”。

佛教不只是口頭講說慈悲,而是實際展現大慈大悲,也就是要救度所有痛苦輪迴的眾生,亦即所謂“拔苦與樂”。佛教有八萬四千法門,中國有大乘八大宗派;在這八個宗派當中,最能夠體現大慈大悲、拔苦與樂的,就只有淨土宗這一個法門。

怎么說呢?如果這個法只能救度聖人而不能救度凡夫,這是真正的大慈悲嗎?

如果這個法能夠救度聖人,讓他快速成佛,同時也能夠救度凡夫,使他離開六道快速成佛;可是凡夫之中,只能救度善人、不能救度惡人的話,這是真正的大慈悲嗎?

如果這個法只有出家的、專業的修行人能夠得到利益與救度,一般從事於士農工商的在家居士不能獲得利益與救度,這是真正的大慈悲嗎?

如果這個法只有根機銳利、深入經藏的人能獲得利益、獲得救度,像我們這樣根機低下,甚至識字不多,不能深入經藏的人,就不能得到利益與救度的話,這樣能算大慈悲嗎?

佛教的“大慈大悲”,就是不管聖人、凡夫,不管善人、惡人,不管出家、在家,不管根機高、根機低,不管會修行、不會修行,通通都能夠獲益、得救,這才是真正的“大”慈“大”悲,大到沒有邊限。

佛,有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有此世界的佛,他世界的佛,十方世界都有佛,佛可說無量無邊,那我們應依靠哪一尊佛的救度呢?

前面講過,我們的目標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是誰為我們完成的呢?是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之外,有沒有其他的佛一起參與,跟阿彌陀佛共同發願、共同修行、共同完成呢?沒有!

極樂世界的主人是誰?也是阿彌陀佛。有沒有另一位主人?沒有!

十方三世有無量無邊的佛,但這么多佛當中,只有阿彌陀佛為我們發願,為我們修行,為我們建成了極樂世界。在我們臨終的時候,只有阿彌陀佛會親自來迎接我們到極樂世界。

所以,阿彌陀佛是為我們發願的佛,是為我們修行的佛,是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的佛,也是為我們完成往生極樂世界功德資糧的佛。

在十方諸佛當中,阿彌陀佛又是怎樣的一尊佛?《大阿彌陀經》就說:

諸佛中之王也,光明中之極尊也。

《無量壽經》也說:

無量壽佛,威神光明,最尊第一,諸佛光明,所不能及。

對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專以阿彌陀佛為本尊、為救主的念佛人,釋迦牟尼佛是怎樣來讚嘆呢?《觀經》說:

若念佛者,當知此人,則是人中,芬陀利華;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為其勝友。

意思是說,念佛人就是芬陀利華。芬陀利華是多么地尊貴啊!芬陀利華就是白蓮華,白蓮華是所有花中最尊貴的,是用以讚嘆佛、比喻佛的,《涅槃經》就說:

佛者,芬陀利華也。

如今,我們只要專稱彌陀佛名,釋迦牟尼佛也以白蓮華來讚嘆我們,意思就是為我們授記,將來必定往生成佛。

我們這樣的人,被稱為芬陀利華,而且等覺的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當我們的勝友,這並不是因為我們有修行、有智慧,而是因為阿彌陀佛是我們的本尊,我們專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一心無二;專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也是一心無二,所以才能夠得到這種讚嘆。

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有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的功德,是不是還要再去念其他的佛、菩薩,求其他的佛、菩薩,或持其他的咒語,誦其他的經典,來增加功德呢?不需要。因為專念南無阿彌陀佛,功德就已經是無量無邊不可思議了,已經圓滿沒有欠缺了,不去修其他的法門也毫無遺憾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