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祭天地聖人,須戒殺吃素


時間:2016/11/8 作者:淨山

甚矣,世人習為殘忍,事事以殺生為禮,而不知其非也。夫一切眾生,與我同生於天地之間,同賦血肉之身,同稟知覺之性,同知趨吉避凶,貪生怕死。而況佛經常言,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皆於無量劫來,彼此互為父母兄弟妻子眷屬。何得我欲報恩報德,祈福祈壽,或祭天地神祇,以及祖宗昭穆,或奉養父母,或宴會賓朋,或為悅我口腹,資我身體,一一悉以殺諸物命,以期攄我之誠,悅我之心,不念彼等受諸極苦,及負宿世互為親屬之大恩也。且天地以好生為德,儒者以胞與為懷,何竟不生惻隱愛物之仁心,以致習成弱肉強食之暴行耶。夫愛物者方能仁民,仁民者必須愛物,倘於異類之物,尚不忍戕,決不致反忍戕乎同類之人民。若以戕物為故常,則必至殺人盈城盈野,不唯不生憐憫,反以為悅樂快意,良以殺習一長,仁心便喪矣。

至於祭天地聖人,豈無黍稷蔬果,以將其誠,何得特取於殺物命乎。吾人生於天地之間,受其覆載,固宜積德行仁,以補天地化育之缺。若論報恩,縱粉身碎骨,亦不能報其萬一,豈腥臊臭穢之牛羊豕等肉,便能報乎。況天帝天人,清淨香潔,豈復歆饗此污濁臭穢之氣味乎。是殆以己貪圖口腹之心,測度天地之心,又以水陸神祇待天地,其誣衊瀆污於天地也甚矣。

至於文武聖廟,春秋二祭,各省府州縣,俱殺牛羊豕等以祭,謂為報恩酬德,崇聖重道。清光緒元年,陝西省城文廟,秋祭之先一日,予因往禮謁。大成殿內,牛羊豕等,各陳於架,悉系完全之體,但刳其臟腑而已,其污濁之氣,慘淒之形,刺目棘鼻,不忍見聞。時予年甫志學,尚效韓歐闢佛,不禁浩嘆,謂何得以敬聖人之事,而褻瀆聖人,竟至如此其極。試令彼致祭之人,居此殿中過宿,俾彼熟睹其形,熟聞其氣,彼必力拒不肯。豈祖述堯舜,憲章文武,萬世師表,百代儒宗之大聖人,反甘此臭穢不堪之物,而歆饗之乎。及至戟門外東邊,系殺牛之所,見一大鍋,內中之水,污穢不堪,乃洗牛之水也,思之,即欲發嘔。嗟乎,何污濁如此,而為敬聖之禮乎。夫黍稷非馨,明德唯馨,何不以黍稷蔬果致誠。而天下二千餘縣,每年二次,瀆污文武二聖,令數萬生靈,同登死地,實為侮聖戕生之大者。何無尊敬聖人,愛惜物命之大人,出而永革舊例,特立新章,俾二聖之靈,不受此種熏污,數萬生命,不為胙肉,以充致祭者之食料耶。聖人以仁民愛物為懷,豈願由污衊自己,而令數萬生靈,同登死地乎。關帝在世則精忠貫日月,浩氣塞天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沒後神王玉泉山。隋文帝時,智者大師至玉泉,關帝特運神力,創建寺宇,又求授戒,以為菩提之本,兼願擁護佛法(見關帝全書,及玉泉寺志)。故天下叢林,皆謂之為伽藍菩薩,而與韋馱菩薩,並鎮山門。千餘年來,護國護民,尊登帝位,豈竟甘此污穢不堪之生牛羊豕等,以之為美而歆饗之乎。即世間至極下劣之貪饞輩,亦不至甘此臭穢,而謂關帝甘之乎。何竟視文武二聖,卑劣一至此極也,嗚乎哀哉。當必有明至理,行實敬之大人,起而革除此侮聖戕物之陋習,不禁馨香頂祝之。

若夫祭祀祖宗,固宜以黍稷蔬果致敬,何可特殺,及買之屠者乎。古人祭先,尚求仁者之粟,今為盡我追遠之誠,令彼物類,悉受殺身臠割之慘。不但失吾惻隱之仁,亦復大失敬祖之道,以殺行敬,是為大逆。況祖宗既非斷惑證真之聖人,當必輪迴於六道三途,不為作福,令其超升,已失為人後者之道,何可恣意殺生,以作落井下石之事乎。

至於奉養父母,蔬食豈無甘旨之味,而必須肉食,以陷吾親於生生世世被殺,以償受吾孝養之怨債乎。使不知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之事理,尚有可原。今人畜循環,報應昭著,其事跡散見於二十四史,及諸載籍,猶復固執陋習,不肯改革,必期於吾與吾親,同受此報,其人謂非喪心病狂,以砒霜鴆毒奉親,期享長壽安樂乎。哀哉(三世因果,六道輪迴等事跡,諸史中甚多。欲略知大概,當看慾海回狂,第四十三,四,五,三頁,形滅神存類之六問答,自可略知。又佛菩薩欲人戒殺放生,以大慈悲,示作異類。及殺之以後,方知聖人示現,冀人不敢殺食諸物,以期彼此同得解脫也。其事甚多,不能備書,當看觀世音菩薩本跡感應頌卷一,第三十頁,物類現相一段文,自知其概。願諸觀者,同生正信)。

所云宴會賓朋,原為暢敘衷懷,疏通情素,何可以殺生慘事,佐此清筵乎。彼物與吾及吾友,非有殺父之怨,何得以彼之肉,列我之筵,以作賓客歡娛之助乎。試一思其前後因果,縱食亦不能下咽矣。

世人娶妻生子,原為繼續祖脈,是為最吉祥事,若用肉食,則凶孰甚焉。我欲夫妻偕老,子孫蕃衍,令彼物類,或受離群之悲,或受刀砧之慘,清夜自思,安乎否耶。又人每遇祝壽娶妻生子等吉事,或無意中,談及死喪等字,主人便不歡悅,設有破壞器具等事,便謂不祥。何殺諸生命,臠割烹炮,以至嚼食,而反以為樂,為禮,為吉慶,是誠何心哉,乃習慣而弗思耳。

若論自奉,更不宜殺,當思吾生世間,有何功德,及於民物。有何福澤,及於祖宗父母。今承祖宗父母之蔭,席豐履厚,不極力為善,以崇吾祖宗父母之福。而復恣意殺生食肉,豈但不利於己,亦將累及祖宗父母矣。而況稟父母之遺體,日以物類資益,久之,則氣質隨之而變,是為大可畏者。今略引證據,庶知自愛者,力斷此嗜好也。萬善先資雲,孕婦食兔,子則缺唇。食雀,子則雀目。食蟹,子多橫生。食鱉,子則項短頭縮。食鰻魚鰍鱔,子多難產。食田雞,子多喑啞。大戴禮雲,食肉勇敢而悍,食谷智慧而巧。皆氣質隨物類之氣質轉變所致。以吾父母所遺之氣質,由食肉故,使潛移密化成物類之氣質,則為大不孝。曾見治刎頸未斷氣管者,活割烏雞肉,貼於傷處,好之,則彼處仍長雞毛。貼於外者,當處仍是畜質,盡平生食肉而資於內者,可不惕然驚懼,以保存我所稟父母之遺體乎哉。況肉皆含毒,以殺時恨心所結,故食肉之人,多生瘡病,瘟疫流行,每多傳染。吃素之人,絕少此患。凡欲解脫怨業,攝衛身體者,不可不知也。

或曰,三牲五鼎,借物攄誠,若如汝說,則古聖賢所立之法皆非乎。

答曰,聖賢隨俗尚而立法,初非究竟實義。今既知人畜輪迴之事實,固當舍權從實,何可執權廢實,以傷天地好生之德,以喪吾心不忍之仁。況借物攄誠,何不取黍稷蔬果,而必取血肉污穢之物乎。將謂天地孔關,甘此穢物,厭彼清饈乎。此無他,以習慣而不知其非耳。至於祭祖養親,宴賓自奉,俱可一返觀而悉知其非,悉改其舊矣,故不詳述。

或又曰,若如汝說,通不殺生食肉,必至畜生蕃衍,遍滿世界矣,將如之何。

答曰,世人所食者,皆是人令滋生,彼豬羊雞鴨等,悉使牝牡雌雄各異其所,則不十餘年,將永斷其種矣。況虎豹豺狼,蛇蠍蜈蚣,人皆不食,何自古至今,竟未遍滿世界乎。須知食肉者多,則豬羊雞鴨等,人設法以令其多生。實則多半都是貪圖口腹,不惜物命者,隨業受報,托生此等物中,以受人殺食耳。故楞嚴經雲,貪愛同滋,貪不能止,則諸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啖。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如是乃至十生之類,死死生生,互來相啖。梵網經雲,若佛子,以慈心故,行放生業,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楞伽經雲,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大乘經中,如此說者,多難具錄,觀佛所說,可知殺生食肉,其禍甚深,人畜循環,互相殺食,尚復執迷不悟,則成如來所名可憐憫者。

須知兵劫,皆由殺生而起,世間一日所殺,不知有幾萬萬兆,由殺生食肉者之噁心,與受殺諸物等之恨心,結為兵劫。十餘年來,中外戰爭,罹死亡者,有數萬萬。而況天災屢降,水旱瘟疫,風吹地震,海嘯河溢,土匪盜賊,諸種災難,層見疊出,穀米昂貴,民不聊生。吾人值此時代,再不發一自憫憫他,自傷傷他之心,以期挽回劫運,則亦何貴乎預三才之數,為萬物之靈乎。忍令具可以為堯舜,可以作佛之心性,而長劫沉淪於互相殺食之業海中,莫之能出,可不哀哉。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普勸戒殺吃素挽回劫運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