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


時間:2016/11/13 作者:北京放生協會

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2016-06-07溯源佛教網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信佛後,皈依佛門,受持五戒,戒葷斷腥。其中不能食用的蔬菜,除了五辛,還有油菜、香菜等。五辛,是指蔥、韭、薤、蒜、興渠,也有諸多異說。我們平時常見的是蔥、蒜和韭菜,包括洋蔥、小蒜、蒜薹等。那麼,為什麼不能吃五辛這類蔬菜呢?《楞嚴經》中這樣解釋:「是諸眾生求三摩地,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淫,生啖增恚。」這五辛雖無命根,屬於蔬菜,但熟吃會增發淫慾,生吃增長嗔恚。同時,「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鹹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因為五辛的味道臭穢,善神厭離,餓鬼歡喜,常來舔舐食者嘴唇,如此常與鬼眾在一起,福德漸銷。

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

「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贊淫怒痴。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結果導致魔王趁虛而入,現身說法,毀謗戒律,行種種非法,從而墮入無間地獄。所以佛囑咐弟子:「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楞伽經》云:「酒肉蔥韭蒜,悉為聖道障。」《大般涅槃經》云:「不食肉不飲酒,五辛能熏悉不食之。」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除五辛外,還有油菜、香菜等不能食用,但這兩種尚有爭議。不能食用,是因一種說法:香菜又名胡荽,油菜又名蕓薹,此二者雖不屬五辛,但在佛經中也有相關禁止。《文殊師利根本一字陀羅尼經》云:「諸善男子,若欲經過師子、虎狼、毒蛇、怨賊一切險難之處,當須淨其身心,不得近諸女人及喫一切五辛、酒肉、蕓薹、胡荽。」《佛說陀羅尼集經》云:「所有行人誦遮文茶咒,不得食胡芹、胡椒、胡姜、胡豆、胡荽。以上五種皆不得食,若人食者令人失驗。」《觀自在菩薩隨心咒經》云:「此總攝印咒,能總攝一切印咒等。若受持此咒者,盡一形不得食五辛、酒肉、葫荽、蕓薹。」《金色迦那鉢底經》云:「其禁食已止蕓薹、葫荽、五辛,不得食。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對於存疑或爭議之事,如無法確定是否違犯禁戒,佛教是以不做為要。因為「在疑惑的情況下行動,無論行動是對是錯,都是犯戒。」食者為藥,但治餓病,為療形枯。少一菜可能致命?多一菜可能成道?

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

當願眾生,禪悅為食。

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

信佛為啥連這些蔬菜也不能吃

<轉載本平台內容請註明出處>

[溯本歸源,續佛慧命。遼寧海城大悲寺—溯源佛教網官方微信公眾平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