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慧淨法師:如果靠佛願力,一生稱名和乃至十念稱名,有沒有不同?


時間:2016/11/17 作者:hzgws

問:如果靠佛願力,一生稱名和乃至十念稱名,有沒有不同?

答:所謂一輩子的稱名和十念稱名,意思是上盡一形、一輩子,下至十聲、一聲,所以是「乃至」。你什麼時候遇到這個法門,就從此之後乃至一輩子稱名,是斷氣前十念才遇到的,就十念稱名。就是聞此法門後,從此不假方便,一向稱念彌陀名號,靠彌陀願力往生。所以學我們這個法門的人,如果認為我已往生決定現生不退,可以不念佛了,那就錯了。

一個真正「平生業成」的人,他一定會「念念不捨」,一輩子念佛,因為體會到「機法兩種深信」的道理。一個被地獄之火燒到的人,在沒辦法自救的情況下被阿彌陀佛拉上來,他此後的人生會怎樣?一定是以念佛為他人生最重要的事。如果這個道理只停留在觀念上,沒有真正體會,就不可能「念念不捨」的念佛。因為有「機法兩種深信」,八萬四千法門就沒有一個法門學得來了,因為他一無所靠,後退無路,兩邊也無路,就像走在白道上。走在白道上就是機法兩種深信的現象,走在白道之上,八萬四千法門怎麼還有一個法門可以靠得上呢?他一定是正念直來,這種眾生已經在阿彌陀佛的攝受當中,不可能再墮入水火之難了,也不可能後退,將不再輪迴於六道,這豈不是平生業成現生不退嗎?所以如果有正確的觀念,就不會認為我已平生業成,可以不用多念佛的錯誤見解了。

可不可以這樣說:學這個法門不是、也不須要追求上品上生,或努力加倍的念佛直到一心不亂或三昧定,而只是信願行,一直念佛;也因為一直念佛,信願又輾轉加深。是不是這樣自然而然的運作下去就可以了?另外,努力追求入三昧,這樣是不是有自力的成份

答:是這樣沒有錯。也就是說,隨自己的根機能念佛到什麼地步就到什麼地步,即使念到某一個地步,也不要認為這樣對阿彌陀佛的救度更有幫助、往生更可靠、品位更高超。即使沒有到任何地步,也不要自卑,認為自己往生不定或品位不高。若有這樣的觀念,就不是我們這個法門的行人了。

我們說「信願行」,雖然都是願生,如果信的不是我們這個教理,就是信不同;信不同,行就會不同。

「努力追求入三昧是不是有自力的成份?」這不一定。如果是他力心的人,一天念佛十萬聲,追求念佛三昧,一樣是他力;如果是自力心的人,一天念一聲兩聲,沒有修什麼行,那也是自力。同修中有的人規定自己一天念幾萬聲,是因為怕懈怠,希望精進念佛,因為平常不念佛還是妄想雜念。如果對這些有正確的了解,就不會產生其它不必要的掛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