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彭鑫:什麼樣的孩子愛感冒?


時間:2016/12/10 作者:清淨自在

感冒是兒科的常見病。一般來講,感冒的症狀一是發熱,二是打噴嚏、流鼻涕,這鼻部的症狀,還有就是咳嗽。再往下發展會到咽喉,產生咽痛症狀,或者是有痰、身上怕冷等這些症狀,對小孩來講是非常常見的。尤其是在冬春季換季的時候容易這樣。前面提到過小孩的臟腑是嬌嫩的,所以說在換季的時候,特別容易受到風寒暑濕燥火這些氣的外襲,而生病。

為什麼小孩子愛感冒?

一位媽媽提問:

我家寶寶不怎麼生病,但是換季的時候得過兩次都是感冒,有點熱傷風了,有點咳,流鼻涕。

彭鑫博士回答:

小孩的皮膚,中醫叫皮膚腠理,是比較薄弱的,不如大人這麼緻密,很容易受到風寒的外襲。比如上面案例中媽媽提到的熱傷風,就是不以怕冷、發熱、鼻塞這類症狀為主,而是以發熱為主,咽喉有一些疼痛,流黃鼻涕,這叫熱傷風,夏天很多見,老百姓把這種感冒叫做傷風。我們中醫把感冒分為風寒、風熱、暑濕等。

感冒,最重要的不是熱和寒,而是風,風邪。所以說老百姓叫做傷風。感冒就是身體的外氣,就是皮毛的衛外之氣不固,風氣一下進來,風氣一進來,風把什麼帶進來,人體就得什麼病。

這個風是邪氣的一種,不見得就是颳得那種風。風的一個特點是善形數變,它變化很迅速,所以說你看孩子得的這些傷風感冒,他整個症狀變化很迅速,這是第一個特點。第二個特點就是容易傷衛外,就是表,傷不到內臟,只能是有一些流鼻涕、打噴嚏之類的表症,這都是傷到表皮了。

風就是中醫里的一種代號,它代表的就是流動、經常變化的、不穩定的氣。中醫把這些氣通常都命名為風寒暑濕燥火,一共有六種氣,也叫六淫,而風是最厲害的。風是百病之長,風氣容易把這些寒、暑、濕、燥、火帶進身體裡來,風就像剪刀一樣,把第一層的防禦攻勢給它突破之後,引著大隊人馬就進入這個城堡里去了,然後就引發很多疾病。

用中醫的眼光看來,就是皮膚、皮毛腠理的開閉不暢,這些寒氣、或者熱氣進來,就容易導致這個問題。尤其是一般的小孩,為什麼換季的時候容易得傷風呢?換季有兩個問題,第一,溫差大,室內、室外的溫差會相差大;第二,孩子在一個空氣相對密閉的狀態下,他受的擾動會小,而到了一個風比較大的地方,一吹,身體的擾動性就比較大,這就對身體有損傷。

感冒一般是外風引起的,這是中醫的理論,按照西醫的理論,70%~80%的感冒是由病毒引起的,病毒性感冒多一些,致病微生物除了病毒以外,還有細菌,細菌包括鏈球菌還有肺炎球菌等等,還有流感病毒。

但是按照中醫的眼光看來,我們就要問一個問題了,細菌是無處不在的,空氣裡邊到處都有細菌、都有病毒,為什麼這個孩子得病,其他的孩子不得呢?這個問題就是每個孩子的體質是不一樣的。有了內因,再加上外因一誘發就容易得病。(請關注微信:pengxinboshi)

有的小孩表面上看抵抗力很好,也不怎麼得病,但是一旦得病可能就會比較重,實際上內在還是不太平衡。所以說從中醫的眼光看來,只要是臟腑平衡,元氣充足,驅邪能力強,這種情況下不容易得病,便是體質強的表現。

什麼樣的孩子愛感冒?

容易感冒的孩子有兩種表現:

第一,內熱特別重。這些孩子喜歡吃一些辣的,和熱量非常高的食物,這樣容易導致腸胃有濕熱存留,一旦受到風寒侵襲就容易引起發熱,發燒,後鼻炎,流鼻涕,甚至扁桃體發炎這些症狀;

第二,先天的元氣不太夠。這類孩子臉色灰黃,腸胃也不好,不愛吃飯,大便要麼就是特別稀,要麼就是很乾燥,這就是內氣運行的不好,脾氣不健運的表現。這兩類小孩子都需要用藥物進行調理,或者用食療的方法。

有的媽媽經常問我:「有人說小孩常感冒,是免疫力的一種鍛鍊,而且說感冒一次,身體就強壯一次,發燒一次長高一次,這有道理嗎?」

這個問題要辯證的看。如果是微微發熱,這有點像「變蒸理論」,變蒸理論就是發一次燒,整個內臟,用古人的話講它會成熟一次,長智慧,健體魄,有這樣的表現。再從中醫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發熱本身就是抗邪的表現,可以排出一些毒素出來,因為一發熱會排汗,喝水喝多,小便會多,把身體裡那些毒素都排出來,但是如果經常發燒的話,就不好了,那對身體是不好的。同理,經常感冒也會對身體發育有影響。

溫馨提示:上文中所提及藥方和中藥,需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套用,切勿擅用。

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選自《中醫古法 嬰幼養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