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附佛外道造謠說彌勒菩薩已經下凡,這決定不能相信


時間:2017/1/1 作者:todayok

現在這個社會非常混亂,我們曾經聽到傳言,說彌勒菩薩已經下凡,已經到我們世間來了,這是決定不能夠相信的。

彌勒菩薩是底下一尊佛,什麼時候到這個世間來成佛?《彌勒下生經》裡面,釋迦牟尼佛給我們講得很清楚,這個年代其實我們可以計算得出來。彌勒菩薩現在在兜率內院,兜率天。佛給我們說,兜率天跟我們有很大的時差,兜率天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一年也是三百六十日。諸位要曉得,它的一天是我們人間四百年,那個地方人的壽命多長?人的壽命一般都是四千歲。你看四千歲,都是算三百六十天這個算法的,一天是四百年,大概是五十六億七千萬,才會到這個世間來,哪有現在就來的道理?現在他也來,決定不用示現成佛的身分來,那就是楞嚴會上所講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我們求彌勒菩薩,彌勒菩薩以菩薩身分來,真的,這是等覺菩薩,菩薩身分來。我們所見到的不一定是什麼樣的形相,在中國歷史上記載,一個是傅大士,是在家居士,彌勒菩薩來的,另外一個是布袋和尚,諸位曉得,中國佛教造彌勒菩薩像,都是造布袋和尚相。布袋和尚出現在宋朝,跟岳飛同一個時代,出現在浙江奉化,所以奉化有他的道場。他真正的姓名沒有人知道,生死沒有記載,在《高僧傳》裡有他的傳記,《神僧傳》裡頭有他,他確實顯示一些神通。怎麼知道他是彌勒菩薩?他是自己向大家宣布的,臨走的時候跟大家宣布,他是彌勒菩薩,說完就走了,真的就往生了,這是真的;如果說了不走,那是假的,那就是招搖撞騙。我們佛門就是身分暴露立刻就走,確實有不少佛菩薩身分暴露了就走,像永明延壽,這是阿彌陀佛再來的,說了就走的,被人發現他就走了,就不住世。

他是未來的一尊佛,釋迦牟尼佛在經上付囑菩薩將來成佛肯定講這部經《無量壽經》,肯定是以這個法門做為教化眾生的第一法門。這是什麼?娑婆世界眾生與這個法門相應,這個法門最容易接受,也容易成就。所以,中國淨土宗第二代的祖師善導大師,善導大師也是阿彌陀佛化身再來的,那麼善導的話就是阿彌陀佛自己說的。他曾經說過「諸佛所以興出世」,這是講一切諸佛以示現佛的身到這個世間來,以佛身示現的,「唯說彌陀本願海」,他說過這麼兩句話;換句話說,講《無量壽經》,傳淨土法門,這是主要的,其他的是隨順眾生說的。眾生有不同的根性,特殊的情形,不同的根性,給他說與他相應的法門。這是什麼?過去生中他生生世世曾經學過,所以再以這個法門教他,他很容易接受,他也很容易學習。能不能成就那是另外一樁事情,肯定幫助他提升,成就是實在不容易。如果是轉到淨土來的,那就沒有一個不成就,這是淨土法門無比的殊勝。不但是釋迦牟尼佛在宣揚,我們在淨土經《彌陀經》上看到,十方佛讚嘆,羅什大師翻譯的《彌陀經》是六方佛,玄奘大師翻譯的是十方佛。玄奘大師譯的是直譯,依照經文直接翻的,羅什大師翻的是意譯,沒有依照梵文依照梵文的意思寫出來的。我們在《無量壽經》上也看到十方佛,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讚嘆,這是我們必須要曉得的。

無量壽經菁華(第二集)2009/12/20華嚴講堂檔名:02-38-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