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樣如法放生護生


時間:2017/1/6 作者:學樂

佛勸導一切眾生放生是愛護眾生的生命。一切眾生都有生命,都貪生怕死。眾生有急難,生命遭到極大傷害的時候,我們一定要幫助他。古德也講:「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確實救護眾生感應不可思議,放生是好事。可是如果沒有智慧,不懂得放生的方式方法,就會適得其反,對眾生造成傷害。

一、放生存在的幾種誤區及對治方法

1.追求放生的數量、預先訂購

有的地方做大法會大批地去做放生,還要訂日期,訂購多少,如此刻意,豈不是等於跟人家說我某天放生,讓他多抓一點鳥,多抓一些魚,這就害生,不叫放生了。我們不放,他就不去抓;因為放生,促使他大量抓捕,造成捕殺業生意興隆,這种放生不如法。

正確的做法是,放生要隨緣,放生不要訂日期,不要一定有多少,隨緣,常常放生。我在年輕的時候跟李炳南老居士學教,有一天有人抬了一隻大海龜,到我們圖書館賣。我們一看,就把它集資買下來,第二天到海里放生。過了二、三天,他又抬來一隻。李老師說不要,我們不放生,以後就沒有了。如果你要的話,他有生意,他一個禮拜會抓二、三隻來,會大量捕;賣不掉,他就不會捕殺。

平常我們到市場買菜,看到活的動物,觀察它確實能夠活下去,才買了放生;要是看樣子它已經活不下去,就給它念三皈依,念佛回向。放生要有智慧,否則的話,那就變成古德說的「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你沒有智慧,慈悲反而造成禍害。不是叫你特定什麼時候去做,而是隨時隨地遇到,在平常隨緣,這是真正培養慈悲心。那種大法會大批地去做,不是慈悲心,那叫變態的心理,不是善意的,好像今天做多少好事,其實仔細觀察,是做了壞事。我們一定要懂得道理,不要被別人欺騙利用了,不要曲解了佛陀的教誨。

2.儀式太長,有悖放生真實意義

買了之後不趕快去放,把它放在籃子裡,儀式做了一大堆,搞了半天,它已經快要死了。這些眾生很可憐,它希望趕快把它放掉,救它一命,還要搞三、四個鐘點,害死它了,它不會感激的。

正確的做法是,儀規愈短愈好,可以給它只做個三皈依,不要超過五分鐘,趕快放掉,放了之後再做祈願、功德回向。這樣不止是你放的那一、兩籮筐,讓整個湖裡所有一切水族統統皈依,誦經、念佛為它們祈禱,這就很好。

我們平常放生,念三皈依就可以了。放下去之後,念「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念三遍,然後念「阿彌陀佛」,最後給它講開示。開示很簡單,就是告訴它,過去生中你造作惡業才會墮畜生身,被人捕捉,人家要殺你。現在我們有緣遇到,來做放生,希望你們也跟著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同成佛道。這樣回向就圓滿了,不要做複雜的儀式。佛法講用心,我們用善心,放生之前給它做三皈,誠心誠意就有感應。

3.考慮不周,讓被放生的生靈再次遭到殺害

我們在上游放魚,下游有人在張網,放的魚正好入網裡去,這是放生的人考慮不周。

我們放生要考慮環境,這些動物是否能活下去,放生後有沒有人捕捉它?一定要周密的考慮,不但希望它能存活,而且它所遭遇到的危害預先都要想到,一定要迴避。如果水污染,不適合水族生存,要找適當的地方去放生。

4.攀緣心重,貪求功德

很多人聽說了放生的種種好處,也想得到這些功德利益,做的時候免不了心有所求,求福、求壽、求聰明智慧。如果為求功德去護生、放生,未嘗不是好事,假如沒有功德,他就不肯做了,所以也是一樁好事。到底有沒有功德?給諸位說,沒有功德。是不是白做?沒有白做,有福德。福德跟功德不一樣,這是屬於福德,種善因一定得善果。怎麼樣把福德變成功德?無所求是真心做,是清淨心、平等心在做,這屬於功德;有求的心去放生當然也能滿心愿,佛家講的「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所以有求的心去做,好;一切無求的心去做,更好,那才屬於功德。

二、不惱害眾生,護生比放生更重要

1.護生、放生最積極的作法是素食

素食,不食眾生肉這是護生,是真正的放生。選擇這種生活方式對我們身體健康有沒有妨害?決沒有傷害,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我二十六歲聞到佛法,知道佛法的好處,六個月之後就素食了,今年整整五十年了,一生沒有生過病,頂多就是傷風感冒。素食是最健康的生活方式。何必要吃眾生肉?何必跟一切眾生結冤讎?

2.勸導世人覺悟

自己素食同時儘量勸人護生,勸大家有愛心、吃素,多跟大家講佛法、講因果。提倡做餐飲業的朋友們,多開素食館,勸人吃長素。素食館還可播放一些因果的故事,甚至於淺顯的佛經。人們進素食館的時候,有機緣能夠接觸到佛法,這都是很好的方式。大量的印送關於愛護動物的書籍,像我們印了很多豐子愷的《護生畫集》,這都是勸導世人覺悟。

3.護生是本,放生是末

護生與放生有何不同?護是愛護,在日常生活當中與它們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和睦相處的根本在於平等對待;如果不平,和睦就談不上。和平兩個字,和是果,平是因;希求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如果沒有平等對待的心,肯定做不到和睦相處。今天許許多多國家、種族、宗教不平等,所以世界永遠不會有和平。什麼時候世界有真正和平?大家都覺悟了,人與人、人與一切動物、人與一切植物平等對待,和平就落實了。護生是本,放生是末,本末一定要清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