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這種行為違反了齋堂的規矩嗎?


時間:2017/1/13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師父,過堂的時候,我們已經供佛結束了,我看到還有人把碗舉得很高,手還在比劃,不知這修的什麼法門?我們是不是也要這樣舉啊?

恆傳法師:關於這種行為,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嚴格來講是不守寺院規矩,破寺規,這純屬個人行為,千萬不要效仿。大眾是按如法的儀軌去走。咱們寺院都是統一管理,包括過堂,上供等。我們已經在齋堂供過佛了,你就不要再有任何比划動作,不管你受沒受大戒,或者還只是個居士,都是要背因果的,他的這種行為已經違背了齋堂的規矩。

還有一種人,在供完佛之後,他再嗡嗡念幾句,手指在空中再彈幾下。這裡重點說明一下,供佛有專門供佛的碗,供佛的碗,任何人不得隨便用。所以他的這種做法是尊重佛還是侮辱佛!我都不知道這些人是跟誰學的,端著碗是你準備吃,還是你準備施食給鬼道眾生吃;還是你身上有眾生附體太多,要和你一起吃?一句話:不正常。

有一部分人來寺院,他信的不是道教,也不是佛教,是地方鬼神,你看他舉著碗也不知道念的什麼,然後各個方向拜一遍。大家記住,這種個人行為,不是供佛儀軌,也不屬於寺院行為。只能說個人修學的思想已經偏差,千萬不要跟著學,一旦學,就進入了外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