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明海法師:打坐時腿疼怎麼辦?禪堂里那些規矩就是幫你調身的


時間:2018/11/11 作者:定英蔣德英

打坐時腿疼怎麼辦?禪堂里那些規矩就是幫你調身的

坐禪時腿痛,有沒有什麼妙法能快速解決呢?沒有!只有咬牙忍,咬牙堅持。反正第一疼不死,第二腿不會痛斷。從古至今沒聽說哪一個打坐腿痛斷了的。當然方法也還是有的,那就是要善調其身。

——明海法師《無門關夜話》

禪堂的規矩是用來調身的

幾天禪坐下來,大家的腿子有些受不了,這在每次禪七里對每個人都是一個考驗。如果頭一個七能堅持下來,那麼以後幾個七就是一種享受。

腿痛有沒有什麼妙法能快速解決呢?也是有的,那就是要善調其身。在禪堂里修行的一些規矩,古人施設得非常合理,就有調身的作用。

從早晨到晚上,什麼時候喝茶,什麼時候吃點心,當然按過去的規矩我們還要吃包子,這些都是有它的道理的。我們坐禪用功太猛容易上火,口乾舌燥,這時候這一杯茶就是用來調身的。我們坐在凳子上不動,時間長了,坐久生勞,所以要下來行香。

跑香中也在參禪

我們這裡行香都是快行,在宗門裡也有慢行的法。從史料上看,慢行的法在曹洞宗有,現在日本還保留著這種法,非常慢。快行似乎是臨濟宗獨有的,應該是從宋朝就開始了,也有的說是從清代開始的。

快行也叫做跑香,跑香本身就有調身的作用。因為我們打坐注意力容易往上走,心氣也往上走,容易上火,這樣一快行,一活動,血液暢通,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另外在跑的狀態中特別適合參禪。按說身體劇烈運動,怎麼參?心怎麼能靜下來呢?參禪的法是定慧等持。心是在特別猛烈、敏銳的揀擇之中,同時又很專注,所以這時身體無論是靜是動、是快是慢,都不影響。

跑香

打個比方說,母親心愛的兒子在外面玩,突然有人跟她說,「你兒子掉到水裡了!」這位母親會怎樣做呢?她會朝著兒子落水的方向跑,跑得很快,而且一路要經過很多地方,但她心裡會有幾個念頭呢?只有一個,就是想著她的兒子。參禪跑香也有一點這個味道。當你的疑情生起來,功夫成片,你跑起來,無論多快,也都仿佛身體是沒有的。

再比如說,有一個人在街上撿到一張巨額支票,他拿到支票後趕緊往銀行跑。為什麼呢?因為跑慢了兌不出錢,銀行要關門了。他跑的時候身體雖然是在劇烈運動,但心裡只有一件事,那就是錢。當然比喻只是比喻,我是想用它來說明禪堂的這一套制度是非常嚴謹、科學、合理的。

法師執香板教授跑香要訣

不論快慢都要放鬆

現在我們一般連打五個禪七,最多的是十個禪七,就是七十天。虛雲老和尚在高旻寺打七,那就是十個七,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就是在第八個七開的悟,所以咱們的五個七都太少了。像我們這麼密集地從早到晚打坐參禪,身體很重要。身體調不好弄出病來,弄出虛火來就沒辦法參禪了,所以有必要講一講調身。

前面講我們要善於利用禪堂這一套施設和方法來調身。行香的時候要放鬆,身體在跑,無論快慢都要放鬆。身心很自在、很灑脫,不要拘謹。不管是快一點還是慢一點。

跑香時眼光要落在前面人衣領上

在禪堂里要跑圈子,跑的時候,你的眼光要有個落處,落在前面人的衣領上,不要東張西望。因為這個圈子有速度,跑得快的在中間,跑得慢的在外面。你是哪一個速度,你就在哪一個圈子。

盯著前面人的衣領,雖然是在跑,但與坐著是一樣的,身體放鬆,這對身體有好處。我們禪堂有的師父開靜以後到院子裡活動,當然到外面透透空氣可以,實際上如果要活動身體的話,還不如在禪堂里行香呢!因為腿腳很要緊。腿腳的血液通暢了,打坐時腿就不痛。

另外要注意坐禪中的喝茶。如果感覺到體內有一點火,有點急躁,就要注意喝水。

上座後的調身要領

上座以後的調身,要依通常坐禪的要領,後面要墊高一些,身體軀幹自然挺直,兩肩要放鬆。頭的頸部是自然挺的,下巴微收,不能揚著。這種微收的感覺怎麼去找呢?

要想著你的頭上頂著一個東西,就比如頂著一碗水,下巴不敢揚著,一揚,碗不就掉下來了嗎?你往前低頭水也掉了。要略微地收下下巴,就好像頭部到下巴有一條直線給抻直了,上面放一碗水也不妨礙,是這種感覺。

腿單盤、雙盤都可以,我覺得每次坐禪都要讓它痛一痛,要堅持一下。如果不堅持一下,永遠不能進步。不要一痛就翻,這樣就會一直停留在原來的水準上。手結定印,拇指相扣,這樣坐定以後,深呼吸三次,從鼻中吸氣,從口中呼出,這樣做三次。然後檢查一下自己的身體從上到下有沒有全部放鬆。

單盤、雙盤都可以,痛的時候要堅持一下

不管你用哪種方法修行,靜坐的時候身體一定要放鬆、放鬆、再放鬆。身體的放鬆也就是說我們的肌肉和神經系統沒有緊張,但我們體內多多少少都隱藏著一些緊張,這種緊張可能來自於我們生活和工作中的操勞,也有可能來自於我們情緒的波動。這一點是絕對的。

我們情緒的波動會投射到我們的身體、肌肉和神經系統,從而造成身體的緊張,甚至變形。人有時候甚至只是動個念頭,身體內部都有相應的變化。還不僅僅是氣的變化,肌肉和神經系統都有內在相應的變化,特別是面部肌肉。

有一種人特別會察言觀色,看你面部肌肉一個微小的動作,能察覺你內心動了什麼想法。其實這並不神秘,因為我們思想和情緒的波動會反射到身體上。所以在靜坐的時候,要自己檢查一下,不斷地檢查,哪裡緊張就放鬆哪裡,整個身體要處於放鬆狀態,不管你的功夫用得多麼緊、多麼密,都要放鬆。

舒緩面部肌肉,放鬆身心

好好觀察腿的疼痛

說到腿痛,痛的感受、痛的部位也是可以用來修行的。把它當成你修行的一個主題,你想痛的是誰呢?另外你可以直接觀察痛的感受,直接觀察,觀察到能和它分離,好像痛是痛,你是你。你能夠和它分離了,就不太容易為它所轉,不會因為痛而生苦惱,不會因為痛而有壓迫感。當然這需要一個鍛鍊的過程。

大家想一想,腿痛的時候苦,腿不痛的時候苦在哪裡呢?老子講過,「吾有大患,為吾有身」。「為吾有身」的這個「有」是什麼呢?我理解的是問題不在於這個身,而在於對身體的執著。

對身體的舒適生起執著也是一種苦

這個「有身」是指對身體的執著,所以腿痛的時候苦,腿不痛的時候其實也苦。但這個苦的表現是身體種種舒服、種種溫暖,好的觸覺、味覺的舒服勁兒(舒服勁兒在佛學裡叫做「樂受」),對這種樂受所生起的執著。

樂受我們會執著,苦受來臨的時候同樣也會執著,由此苦受才成為苦受。所以如果腿痛都熬不過的話,待到那一天四大分離、八苦交煎怎麼過呀?所以這也是要發出離心的。希望大家咬牙堅持,把腿這一關先過了。

——摘自明海法師《無門關夜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