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學會這兩點,不管做任何事情,你的福氣都會成倍增加


時間:2017/2/22 作者:慧芝

01

在佛教里有兩個辭彙很有意思,一個叫發願,一個叫回向。發願是做事之前,回向是做事之後。比如,我要掙100萬去買車,這是發願,最後掙了100萬,買車叫回向。

發願跟回向可以把我們所做的一切事情的意義都放大。我們洗個碗,擦張桌子,煮頓飯,是不是一個善行?只要我們將每一個小小的行為賦予愛的意義,就是善行。

比如,一位廚師說:「願所有吃了我做的飯的人都能夠身體健康,災障消除,身心愉悅……」這個願一發,那這頓飯的意義就不一樣了。並且對於這位廚師來說,他做飯的功德也就完全不同了。

為什麼呢?這就好比一根電線接的電壓不同,原來接的是5V,後來一發大願,就變成220V或者更高了。

當我們真心這樣發願時,有沒有覺得做頓飯的時候都很偉大?過去我們是「瞎子」,以為蠟燭越粗越亮。殊不知,其實無論是粗蠟燭還是細蠟燭,被點亮的蠟燭才最亮。如果沒有被點亮,就算蠟燭再粗,我們也活在黑暗中。

《大悲心陀羅尼經》里寫道,觀世音菩薩過去是一個小菩薩,但後來她發願去救助眾生的一切苦難,這個願一發,觀世音菩薩立刻生出千手千眼,立刻登入第八地,所以說大願真的太有力量了!

註:八地菩薩之果位名為「不動地」。徹底滅盡煩惱障的細微種子以及所知障的一切執著相,再不為之所動,得名不動地,也叫不退轉。

為什麼有人學佛學了很久進步不大?因為我們只為自己學,只想自己能夠解脫,只想自己的幸福,只想自己如何不苦……由於我們沒有大願,所以感受不到佛的加持力。

如果觀世音菩薩只是靠修行,那需要修多久?但是,觀音菩薩一發大願,就立刻生出千手千眼;觀音菩薩一發大願,立刻登入第八地。

所以,大願太不可思議了,我把大願稱為大願神。念頭有念頭神,夢想有夢想神,思想有思想神,這個神真的都很神奇,它會幫助有大願的人做很多事情。

02

那我們具體該怎么發願呢?我們要每天對自己說,我到這個世界就是來奉獻的,而不是來索取的,這點太重要了。聽起來覺得好傻,到以後你才知道誰傻。

如果我們現在還做不到,就天天這樣對自己說,天天發願,重複發願,慢慢就能做到。我們必須做到,因為只有做到,生命才有希望。

發願可以讓我們平凡的人也立刻超凡入聖。所以我經常說,不要只看到別人天賦好、別人出身好,你只需要發大願就立刻把這些都超越了,因為沒有什麼能夠超過大願。

人跟人是稱重量來決定價值的嗎?當然不是。歷史上很多偉人個子不高,體重不重,但是卻對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所以同理,我們做的事情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價值,不是按錢算的。

李嘉誠的御用風水師陳伯說,人跟人比大氣。我認為這種大氣不只表現在外面,讓別人覺得自己多捨得。真正的大氣是比誰的願力大。

佛經上經常講到,當我們一發大願,大地就會地動山搖,這是什麼意思?其實,當我們有了大願之後,我們自己的心地就在震動,雖然沒人說我們好偉大,但是我們發現自己好偉大!

03

當我們發了大願後,我們就多了一些無私,我們就是為了成就人、幫助人。

比如,一個公司,遠可以成就顧客,近可以成就員工,最終可以成就自己。那為什麼以前卻總是天天光為了自己活著呢?不關心員工,不關心顧客,就想賺他們的錢。

這樣的話,無論賺多少錢,人都無法偉大,永遠偉大不起來。因為靈魂是渺小的,難道用錢就能把人變大嗎?

所以,我就認識到人如果不發大願不就是浪費了生命嗎?其實,當我們發了大願,天地更感動,更能幫助我們,這不是成功更快嗎?

假設我們自己是老天爺,我們是願意去成就那個自私自利的人,天天想自己享受,天天整人害人,剝削員工的人,還是願意去成就無私無畏,天天幫助別人獲得利益的人呢?

通過我們一發願,就把小善轉成大善,甚至把惡都能轉成善,這個就是佛法的不可思議。

04

我曾經碰到香港導演陳勛奇,他跟我說吃素的事情。他本身不是一個素食者,他往日最愛吃的就是牛肉。但有一次他的家人生病了,為了給家人祝福,所以三個月不吃牛肉,三個月以後他家人的病好了。

這個做法是什麼意思呢?為了家人病好而短暫吃素,這其實是喚醒內心的改變,以這個內心改變的功德,來達到為家人祈福的目的。

聽起來像是迷信,實際上這就是通過一種行為來表達內心的堅定,作為跟外界連線的通道,由此產生一種力量來幫助我們。我們對於國家、社會、家人的祈福都可以通過吃素來完成。這也是發願的一種具體方式。

因此,人生要有目的地去做事情,而且和一個大的夢想、大的願力在一起,做起來就更不一樣了。當我們帶著愛,帶著大願,雖然做一點小小的事,但是功德不可思議。

05

還有,無論在我們做事情之前有沒有發願,在做完後都可以回向,對所做的事情畫一個句號,為我們心中的願望存進一些希望,儲存一些能量。

回向是什麼?把這兩個字拆開就明白了。

「回」就是回來、取回來;「向」就是指定、指向。其實,我們在生活中都在回向,只是不知道而已。

比如,有人說,我賺錢是為了讓孩子念書。賺錢就是「回」,用於給孩子讀書就是「向」。「回」就是把錢賺回來;「向」就是把它用到哪裡去。我們做了功德,就等於把功德賺回來。但是這些功德用到哪裡去呢?需要給它一個指向。

有人說,做了一點善事一點功德,不能回向那么多。這就把功德當成了物質,給了這個人就不能給那個人。其實,功德是一個信息,可以無限地分享給別人。就像我們電腦里有一首歌,不是拷貝給的人越多,這首歌的聲音就越差,而是可以無限地拷給別人,並不會影響這首歌的質量。

還有人問,放生的時候,有人出錢200元,有人出錢2000元,又有人出錢2萬元。回向時,是不是只能把每個人出錢的功德分別回向給出錢不同的人,這樣對嗎?對此,我這裡也有個小例子。

10人分別出錢,共籌300萬拍一部電視連續劇,分別用於拍第一集、第二集……到第十集。拍好以後,是不是第一個人只能看第一集、第二個人只能看第二集……第十個人只能看第十集呢?當然不是,是每個人都可以看完整部連續劇。

因此,在多人共同付出完成的一件功德中,不管一個人付出了多少,功德都可以全部回向給他。一部電視劇拍成了,是看的人多好,還是看的人少好呢?當然是多好!所以,功德也是一樣,「回向」得越多越好。

其實,不管是「發願」還是「回向」,一念心才是一切的根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