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生在這個世間,為什麼會有貧富貴賤的差別!


時間:2017/3/6 作者:妙音居士

人有貧富貴賤,怎么來的?自己業力所現的。你這一生富貴,我這一生貧賤,我們的業不一樣。造化不捉弄人,造化大公無私,我們真的不知道,自作自受。這個經對我們的利益太大,把這些問題都給我們解釋開了。我們要好,心善就好,這個心善就是念頭,念頭善就好,念頭不善就不好。

世間人貪財、貪名、貪利,佛不反對,你有正確的方法,你把方法用錯了,那你麻煩就來了。正確的方法,佛講得很清楚,你想得財富,你修財布施。真能得到,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不要積財,積財喪道。積財是什麼?增長你貪心,這個不是好事情,這個跟餓鬼道結上緣了。你有財,你做更大的布施,你能布施一個國家,你的果報是國王;你能布施一個地球,你的果報是轉輪聖王,你為什麼不幹這個事情?命中有財,怎么丟都丟不掉,布施完了,又來了,來了比你布施的還多。

我學佛六十年,這個經驗很豐富,真的,一點不假。這個方法是早年,六十年前,章嘉大師教給我的。我命里沒有財富,一般人算命,人有財庫,我這個財庫是空空如也,什麼都沒有。什麼原因?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還好,還有點智慧。智慧是什麼?過去生中修法布施,沒有修財布施。老師清楚,教我這一招。弘法利生離不開財富,沒有財力你怎么去弘法?但是我從小對財富就沒有放在心上,沒有這個概念,不喜歡這個東西。老師教我修財布施、修法布施、修無畏布施,我才知道佛門裡有這些東西,就是「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接受了,我真乾,乾的時候真有效應。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有兩種業,一種叫引業,就是此地講的所牽,牽引,牽引你到哪一道去受生,你到哪一道去,這叫引業。引業不外乎五戒十善,引導你到哪一道。譬如我們到人道來,人的貧富貴賤不一樣,身體健康狀況不一樣,壽命長短不一樣。這是什麼原因?這叫滿業,圓滿的滿。滿業從哪裡來的?滿業多半就是佛經上所說的布施來的。如果我們說菩薩的六波羅蜜相應,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從這來的。

我們得人身之後,在人間種種不一樣,這裡頭最重要的還是教育,如果沒有教育,人間享福他會做很多錯事。過去生中修得不錯,這一生得富貴,可是這一生得富貴、享富貴就迷惑了,又造罪業,福享完了,這個罪報現前,又墮落,苦不堪言!現在為什麼?聖賢教育沒有了,佛法的教育沒有了,這兩種教育能保持你生生世世的富貴,能保持你不斷向上提升,你不會往下墮落;如果這兩種教育疏忽了,肯定往下墜落。這個事情就太多太多了,我們不能不小心,不能不害怕。人絕對不是說死了就沒事,我在講席里過去常講,人死了就不得了,麻煩就大了。趁一口氣沒有斷,我能改變我來生狀況,一死之後機會就沒有了,那只有受果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