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贊毀不驚,沒有什麼可執著


時間:2017/3/20 作者:君合

如果你是獅子,別人罵你是狗,你不會真的變成狗,故不用為此而生嗔;如果你是狗,別人讚嘆你是獅子,你也不會真的變成獅子,故不必為此而生喜。所以,別人的讚嘆,不會讓你變好;別人的指責,也不會讓你變壞,這些沒有什麼可執著的。我們應以這樣的心態,對待他人對自己的評價。

閉上眼好好地想想,自己是不是因為心浮氣燥而搞砸過很多事?是不是常為了小事生氣?懂得以智慧、慈悲來處事,不管身在何處,心都能清明自在。心裡放不下別人,是沒有慈悲;心裡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

真心不是無情之物,它明明朗朗,瞭然一切變化;恍如明鏡,但又比鏡子多一份靈性,如如不動,能朗照萬物;明了外界發生的一切,但它們無法擾亂你。這就是本元心,質樸、簡單,凡夫與聖人同樣擁有。

人生大部分都在黑暗中摸索,有人眼睛雪亮,但心靈黑暗,有人雖然眼盲卻心地明亮。心盲比眼盲更苦,這樣的人生總在無明中,茫然不知前途,真的是苦難人生。人世間的確需要更多明眼人,來引領「心眼盲瞎」的人走對路,這很重要。我們要把握時間,建設好自己的心,打開自己的心眼,才能去引導。

欲望是一切痛苦的根源。了知無常,人生不只是為了走向死亡而生存享樂。而是更積極地面對、珍惜自己的人生,在短暫的一生中,在你可以控制的這一輩子裡面,實現一些你真正想要、也應該去實現的價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