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教導我們不執著色身,那還保養身體幹什麼?


時間:2019/2/16 作者:君合

我們的身體是四大聚合,虛幻不實,學佛人不執著色身,那還要保養身體麼?

「雖見身如怨,然應保護身」,《四百論》當中也是這樣講的吧,雖然我們的身體是四大聚合,但是我們應該保護它。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修解脫道要靠這個色身,行菩薩道要靠這個色身,成就佛道也是要靠這個色身。你沒有命,談什麼佛法呢?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怎麼拼呢?把身體照顧好,這是很重要的觀念。沒有證入聖果,還是要按部就班。

那麼,求健康的這種發心,我們還有沒有呢?還是有的。做為大乘佛子,我們求健康不是為了吃喝嫖賭、享受世間的快樂,而為了能夠修殊勝佛法,而且我們成就以後還要再來到這個世界,幫助和度化苦難的眾生。這種發心雖然也是求健康,但是求健康的目的不一樣。

我們應該不執著的把這個色身照顧好,因為我們成道要靠它,我們很清楚它是虛妄的,它是無常、生滅、是無我的,但是要好好地照顧它,這樣才沒有落到空邊,也沒有落在實有那一邊。修行的條件,第一個就是要有暇滿的人身。我們覺得說我修解脫道,應該把我的這個色身舍離、放下,這個是錯誤的,因為成道要靠它。具戒的人只要活在這個世間,就能做大的福德,有很大的功德——「具戒久存活,能做大福德」。

就算我們不是特別能聞思,但一天念《普賢行願品》一遍,那這樣的話……雖然我們可能有病,會遭受各種各樣輪迴的如夢如幻的一些痛苦,但我們遇到了佛法,遇到了善知識,遇到了修行機會。

如果身體健康,修行也容易——「氣力極充盈,能修戒定慧」,我們身心健康、精力充沛的話,戒定慧的修行也自然而然成就。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不能拜佛,不能禪坐……種種逆緣很不容易修成道果。

同時,還要有健康的心,這是指要有正念、正見,我們的修行才會成功。照顧好身心健康,才能更好地用這個身體借假修真。把你所擁有的健康,都轉為修行的資糧,讓生命向上提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