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什麼叫佛光普照?


時間:2017/3/3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佛光普照,佛的智慧光明,普照一切眾生心。把眾生的心照亮了,把貪嗔痴消滅除盡,把黑暗照成光明,息滅八萬四千種習氣毛病。我們學佛法,就是要滅除貪嗔痴,不要執著,我怎沒看見佛光呢?研究佛法,開了智慧,這豈不是佛光嗎?若越研究越糊塗,不懂真正佛法的道理,是因為沒有滅除習氣毛病,不能說佛光不普照。自己不開智慧,貪嗔痴還是老樣子,一點也沒有改。佛光普照也非所照。不是有照,也不是無照,照而不照,無照而照。這就是說,自己的智慧光明現出來,就是佛光普照;自己的智慧光明不現出來,就是佛光不普照。

佛光譬如電力公司,我們所住的房子,將電線、電燈的開關等等都已裝妥,已經接通電力了。但如果不去按開關,這電燈始終不會明亮,這屋內永遠是黑暗的。為什麼?因為電不通,不起作用。要按開關,立刻燈光明亮,照破黑暗。我們眾生的心,就是開關,把心的開關打開,佛光就亮了。若心的開關不開,就是有佛光,也照不到。這個譬喻雖淺,但有相同之理。各位!快把心的開關打開,接受佛的智慧光來引證,這樣就得到佛光普照。

開悟的鑰匙

人怎樣才能開悟呢?開悟好像開鎖一樣。鎖能把門鎖上,禁止你出入,你一定要有一把鑰匙,才能把門鎖打開。否則,將永遠被禁在屋中。那么,這把鑰匙放在那裡?就在你自己的身邊,很容易找到。怎樣去找呢?你現在參禪打坐,念佛持咒,就是在找鑰匙。什麼時候能找到呢?就要看你自己的修行程度而定。如果精進,很快就找到。如果懈怠,就永遠找不到,不但今生,即使來生也找不到。這種道理非常簡單。

在你心中也有一把鎖,這把心鎖就是無明,它能使你清淨光明的心,變成染污黑暗的心。境界來了,沒有智慧去判別是善是惡,便做出顛倒事。你修行得力,便能把無明破了。藉著鑰匙,心鎖自然打開,智慧光明現出之後,無論遇到什麼事也都沒有煩惱了。

什麼是無明?簡而言之,就是黑暗,什麼都不明白。因為不明自真理,把心鎖上了,所以不能開悟。在唐朝代宗皇帝時,有個太監,名叫魚朝恩,他問國師:‘什麼是無明?’國師說:‘你這副奴才相,那有資格問佛法?’他勃然大怒。國師笑說:‘這就是無明。’所謂‘無明火能燒毀功德林’。

現在能夠開悟的人,都是在從前修種種善因,今生才有成就。如果以前沒有修種種善因,今生不會開悟。想要開悟?一定要預先修行,才有開悟的希望。

釋迦牟尼佛,他怎能在今生成佛呢?因為他‘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三大阿僧祇劫中修福又修慧,又在一百個大劫中修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的功德,因此,他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而悟道。如果他以前沒有修行,今生便不會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