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為什麼說佛教不是迷信呢?


時間:2017/4/6 作者:廣智

首先我們要理解什麼是迷信,迷信是指迷惘地信服,盲目地相信。

怎么判斷是不是迷信?有兩條標準,一是能夠經得住時間的考驗;二是所揭示的道理是否具有確定性,理論會不會有變化。佛教是揭示人生的真理、宇宙的真理和自然的規律,是能經得住時間考驗的,並且這種真理性和規律性永遠如此,即過去如此、現在如此、未來必然也如此。越是科學技術的發展,越是能夠證明佛教教義的真理性。比如世尊在2500年前就說過,“我看一缽水,八萬四千蟲”,但在現代的顯微鏡下才能看到微生物的存在,才能理解到佛陀這句話的含義。佛教里有一部經叫《入胎經》,就是詳細介紹生命胚胎在母體中發育的過程,就是現代醫學都望塵不及,這部經中描寫了生命胚胎在母體中每七天的變化過程,而現在醫學最先進的儀器都無法觀察出如此細緻的變化。

現在國外有相當多數量的醫學家、臨床學家、心理學家進行研究發現,六道輪迴是存在的。他們主要通過研究瀕死病人靈體離開肉體現象、催眠方式研究輪迴轉世及用現代的科學設備來研究靈體,如義大利學者馬協婁.巴希博就用一些電子收音設備,收錄鬼神和靈體的聲音。西方對這個方面研究的成果非常顯著,再如美國的魏斯醫生就做了兩萬多個實驗,證明輪迴轉世現象,他寫出兩本非常暢銷的書,分別是《前世今生》、《來自神靈的訊息》(如有興趣可以詳看鍾茂森所講的《因果輪迴的科學證明》),通過這些案例探討輪迴的原因。最早是《首愣嚴經》告訴我們“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前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朱清時做了一個研究叫《物理學正在步入緣起性空的禪境》,他以愛因斯坦的統一場論和霍金的“弦論”,與佛學經典《成唯識論》的“藏識海”進行比較研究,他認為是相通的。物質世界是無數宇宙弦的交響樂,就是《入楞伽經》所說的:“譬如巨海浪。斯由猛風起。洪流鼓冥壑。無有斷絕時。藏識海常住。境界風所動。種種諸識浪。騰躍而轉生。”因此,他不無感慨地說:“科學家千辛萬苦爬到山頂時,佛學大師已經在此等候多時了!”誠如愛因斯坦說過的:佛學這種直覺的智慧是一切真正科學的動力,世界上如果有什麼真正的宗教的話,除佛教莫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