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26)佛法不是迷信,是博大精深的正知正見


時間:2019/1/17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326)佛法不是迷信,是博大精深的正知正見

上師教言集:

作為一個大乘修行人,平常需要具足什麼樣的心態和條件呢?必須要具足的是三殊勝。什麼是三殊勝?第一,發心殊勝;第二,正行殊勝;第三,回向殊勝。這三個殊勝是必需且缺一不可的。

什麼是發心殊勝?在行持任何一個善法之前需要發一個善心,發一個殊勝的心,這就叫發心殊勝。什麼樣的心才是殊勝的心?行持任何善法——放生、打坐、共修等,目的唯一是為了一切眾生的成佛解脫。這就是殊勝的心,有這個心,你就不會失去這些善法的功德。因此三殊勝里的這個發心殊勝還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為什麼要行持善法、修行、做功德呢?因為我們信仰佛法,願意學習佛法。六道輪迴——地獄、餓鬼、阿修羅、人間、天道、旁生里的一切眾生,多生累劫中沒當過我們母親的一個也沒有,這是佛陀2500多年前覺悟了以後遍知了一切,以他廣大的神通力,發現了前世今生來世的因果輪迴正見。2500多年以來,佛陀的教言從來未被推翻過,反而越來越被科學證明其正確性,在我們面前越來越多地顯示正見,因此我們不用疑慮。

很多人不相信輪迴,不相信有前世、今生、來世。為什麼不相信?理由就是沒有看見,看不見前世,看不見來世。如同看不見昨天,看不見明天,就只知道今天一樣,他只相信有今天,不相信有明天和昨天。看不見並不等於沒有,看不見並不等於不存在。佛陀發現的這個輪迴正見正在被越來越多的人接受和證實,越來越多的人發現有前世——很多地方,很多城市都有能記得前世的小孩的報導。所以,佛陀的正見不容置疑。並不是佛陀說有才有,而是輪迴的現象本來就存在,只是之前沒有人發現它。而佛陀之前也和我們一樣,從一個凡夫通過修證,然後覺悟,以他的大般若智慧和慈悲,證悟了諸法實相。他的發現超越了我們的想像,多少科學家和哲學家都無法了解,無法明白,也無法知道這個非常甚深的不可思議的真理,佛陀發現了,然後開始宣講,這就是佛法。很多人以為佛法是迷信或者其它什麼。其實佛法並不是迷信,它是大慈悲和大智慧的體現,一個博大精深的真知和正見。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