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方老師原來認為是迷信的部分,都是了不起的學術,全部接受了


時間:2018/10/21 作者:妙音

這是表願力不可思議,學生愛老師,感老師之恩,生生世世追隨。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從年輕遇到這些老師都是過去生中緣分,沒有緣分你怎麼能遇到?沒有緣分你怎麼會學會?所以讓我們在這裡反省。

我學佛因緣是跟方東美先生學哲學,方老師跟佛的緣很深很深,當代的哲學家,他也是非常偶然的機會遇到經典。我那個時候好奇,向他老人家請教:佛經哲學,您從哪裡學來的?他告訴我:抗戰時期,就是二次大戰的時期,他在中央大學教書,有一段時間生病,有朋友介紹峨嵋山風景很好,環境非常優雅,那個地方養病是最好的地方。他就去了,在峨嵋山養病住了三個多月,山上那個時候沒有信息,報紙雜誌都沒有,也沒有電話,山上只有佛經。讀書人沒有事情就看看佛經,這一下就看進去了,愈看愈歡喜,從此以後沒有一天不讀經。台灣第一次翻印日本《卍續藏》,這個訊息我知道了,我告訴方老師,方老師說真的?真的,是真的。他到第二天就去訂購一部,我也買了一部。

研究佛經這部《續藏》的資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裡面古人的註解很多,看古大德的註解就在《卍續藏》。《大正藏》收的經多,註解很少,你要看古大德的註解《卍續藏》。老師遇到我之後,大概二、三年,他在學校裡面開課全開佛經,這大概是在大學裡頭頭一次,也可能只有這麼一次。講大單元,在台灣大學晚年大概二十年的樣子,講「大乘佛學」、「隋唐佛學」、「魏晉佛學」。從台大退休之後,輔仁大學請去了,在輔仁大學講「華嚴哲學」,晚年的時間所開的課程全是佛學。他七十九歲往生的,走得太早了,他要是多活十年,那對台灣佛教界影響就太大了。

正是他對於大乘全部接受了,他走了,非常可惜。我跟他的時候他才四十幾歲,那個時候對於佛法沒有完全接受,他只雅愛的一部分,就是佛經講哲學講得多。他還告訴我,佛教裡頭一半是高等哲學,一半是迷信,迷信的那一部分不必去學它,學它的性宗、三論宗、禪宗跟法相唯識宗。天台跟華嚴他也非常歡喜,特別把《華嚴經》介紹給我。到晚年的時候,不再說佛教裡頭有迷信的部分,原來認為是迷信的部分都是了不起的學術,全部接受了,真難得。他老人家也皈依,正式受三皈,拜廣欽老和尚為師,成為真正的佛門弟子,這不是迷信,真搞清楚、真搞明白了。我對佛法也是如此,沒有把它搞清楚、搞明白,我不會相信的。

……

你們看到中國東北劉素雲居士,她是五十五歲才聞到佛法,六十五歲她成就了,十年,正是古人所講的「十載寒窗,一舉成名」。她真正聽經聽懂、聽明白了,發心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她十年當中就聽一部《無量壽經》,聽光碟。我問她,《無量壽經》我講過十遍,妳聽的是哪一遍?她也不知道,她把情形告訴我,是早年在景美圖書館講的,好像是第二遍、第三遍的樣子,很早。那個時候是用錄音帶錄音的,沒有畫面,錄音的,以後這套錄音帶做成現在的光碟CD。她拿到這套光碟,一天聽一片一個小時,一個小時聽十遍,就是一天聽經十個小時,十年不中斷,一部聽完從頭再來,每天一個小時重複十遍,長時薰修,一門深入,她做到了。除了聽經之外,她就念阿彌陀佛,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人非常老實。現在在外面講經教學,人家問她:妳怎麼學成的?她說六個字,她一生成就就靠六個字,第一個老實,第二個聽話,第三個真乾。這六個字不是她獨有的,古今中外諸佛菩薩都是這六個字成就的。你一生不能成就,換句話說,你不老實,你不聽話,你不肯真乾,你這一生空過了。她能把這六個字抓住不放鬆,十年成就了。雖然只學了一部《無量壽經》,《無量壽經》真的是滾瓜爛熟,請她講別的經典講得頭頭是道,這是什麼?一經通一切經通。《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當中的第一經,她選對了,學這部經得一切諸佛的加持。為什麼?你看看,世尊在這個經裡頭介紹十方佛贊,小本《彌陀經》你們看到六方佛贊,沒有一尊佛不讚嘆極樂世界,沒有一尊佛不讚嘆阿彌陀佛。在這個經上,世尊告訴我們,諸佛對他的讚嘆,釋迦牟尼佛來代表,讚嘆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選經太重要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二二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