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五台山奇遇文殊菩薩現身,竟告知消障開慧、當生成就的大法!


時間:2017/4/30 作者:芬陀利華

今天為大家介紹文殊師利菩薩,佛經中言:若有眾生,但聞文殊師利名,除卻十二億劫生死之罪。

又言:佛滅度後,一切眾生,其有得聞文殊師利名者、見形像者,百千劫中,不墮惡道。今天在此與您共結法緣,願同大家早證菩提,共成佛道。

自古以來,就有許多文殊菩薩善巧方便,慈悲度化眾生的事跡,例如法照大師的故事。

回到唐朝,當時的法照大師,勤修不懈。

突然有一天,他在僧堂吃粥的缽里看到五色祥雲,雲內現山寺,景色奇妙,不可具說......

後來又再次出現了缽中現聖境的情況。帶著這個疑問,法照開始尋找答案,這是哪裡吶?為什麼會於缽中顯現?

於是他以所見詢問別人,有一位去過五台山的僧人這樣說道:“聖神變化,不能用凡情推測,但說起你談到的山川地勢,應當是五台山。”

於是法照就發心去朝五台山,巡拜靈聖。

這個願望,終於在大曆五年的四月份實現了,古代沒有便捷的交通工具,路途遙遠,其中的艱辛萬苦可想而知......

終於到達五台山!就在其夕四更天的時候,忽然遙見白光,光明照身,於是法照大師,向著光明而走去,走了五十里,來到一座山前。此時只見兩名童子,給法照大師引路,來到了一座寺院,上面寫著:大聖竹林寺。

只見金地寶樹,莊嚴殊勝,不能勝說......宛如以前在缽中所見的景象......

就這樣,法照來到寺中,至講堂,此時的景象令法照大師大為震驚:只見文殊菩薩在西,普賢菩薩在東,二大士各自坐獅子座上,萬眾圍繞,宣說妙法。

此時法照立刻向前頂禮二聖,在法照心中一直存有疑問,苦無指引,帶著對末法眾生的悲憫,藉此殊勝難得的機緣。

法照大師當下請教文殊菩薩,

問道:“末代凡夫,垢障尤深。

佛法浩瀚,修何法門?最為其要!”

文殊菩薩告曰:

“汝今念佛,今正是時。諸修行門,無過念佛,供養三寶,福慧雙修。此之二門,最為徑要。所以者何?我於過去,因觀佛故,因念佛故,因供養故,今得一切種智。故知念佛,諸法之王。汝當常念,令無休息。”

師又問:“當云何念?”

文殊答言:

“此世界西,有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汝當繼念,令無間斷。命終決定往生,永不退轉。”

說完,二大聖即同舒金手,給法照大師摩頂授記:

汝以念佛故,不久證無上正等菩提。若善男女等,願疾成佛者,無過念佛,則能速證無上菩提。

法照大師聞已,歡喜踴躍,疑網悉除,作禮而退。

就這樣兩位童子把他送出寺門,他一回頭,剛才的境界忽然消失!

得此良言開示,此後,法照大師,專修淨土,精勤用功,一生虔誠念佛,教導信眾及其弟子要一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因而成就了許多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道,也成為淨土宗的第四代祖師。

法照大師親見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此史實在《淨土聖賢錄》《高僧傳》等著作中均有詳細記載。文殊師利菩薩透過法照大師也向末法時代的煩惱苦難眾生指引了一條當生既能解脫的明路,至今影響深重。

此界一人念佛名,西方便有一蓮生;

但使一生常不退,此華還到此間迎。

彌陀本願特超殊,慈悲方便引凡夫;

一切眾生皆度脫,稱名即得罪消除。

凡夫若得到西方,曠劫塵沙罪消亡;

具六神通得自在,永除老病離無常。

以文殊金口,宣揚念佛法門。化導群迷,令早覺悟,如教修持,超脫苦輪!

文殊師利菩薩,有教導眾生髮心成佛的偉大誓願,是無數佛、菩薩的老師,被稱為諸佛之母,菩薩之師!對諸佛皆有大恩德!對我們每一個眾生皆有大恩德!

文殊師利菩薩過去早已成佛,名為龍種上如來。但為方便教化,利益眾生,故示現菩薩。

在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中,依靠文殊菩薩的加持,無量眾生因之得脫生死,亦有無量眾生因之得成佛果。

我們想被救嗎?我們羨慕的嗎?

其實你也能做到,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具有無邊的智慧與神通,我們就能遍身十方,救度十方眾生!

好好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聖號,求生淨土,有朝一日,我們也可以像文殊菩薩那樣度化眾生。替佛菩薩分擔,與佛菩薩為友,並肩度生,這才是真正的報佛恩。

文殊師利菩薩的十大願,更是讓人徹骨震髓,無論有緣無緣,無論善惡好壞,總是都要令一切眾生,發起無上殊勝的菩提之心!

一座寶塔,無論它多么高大,必要從地上修起;

菩提心,就是地基,越發越大,越發越高。

菩提心者,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此心一發,如器受電,如藥加硫。其力甚大,而且迅速。其消業障,增福慧,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云何求生淨土?

在娑婆修行,其進道難;

在極樂淨土,其成佛易。

是以往聖前賢,人人趣向;

千經萬論,處處指歸。

言多福,則莫若執持名號;

言多善,則莫若發廣大心。

念佛本期作佛,大心不可不發!

往生本為度眾,淨土不得不生!

我們種下菩提種,耕以念佛之犁,則道果自然增長;乘大願船,入於淨土之海,西方決定往生。

朋友們,在文殊菩薩聖誕來臨之際,希望也成為你的菩提心誕生之時,未發令生,已發令不退!

所以,我們今生要:

誓願生極樂,得不退轉,圓滿菩提,普度眾生。

也願大慈大悲的佛菩薩永遠加持護念我們,在我們去往淨土的路上,成佛的路上都能一切圓滿。

人身難得而易失,良時易往而難追。

況我等,得人身,聞佛法,

不於今日發此大心,更待何日?

從於今日,盡未來際;畢此一形,誓歸淨土,

既登九品,倒駕慈航,普度眾生。

此菩提心,諸善中王!

在此唯願大家,同立菩提大願,同發往生之心。

虛空非大,心王為大;金剛非堅,願力最堅。

讓我們一起發願:

同生淨土,同見彌陀,同化眾生,同成正覺;

眾生界盡,我願方盡;菩提道成,我願方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