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業障?


時間:2017/5/4 作者:妙音居士

什麼是業障?妄想是業障,分別是業障,執著是業障,煩惱、憂慮、牽掛都叫業障。你們明白這個東西是業障,學佛的同修你們想想,你們去拜個懺、念個經,業障有沒有消除?你想想看你拜了懺、念了經,是不是你的妄想、分別、執著就少了?你的煩惱、憂慮、牽掛就沒有了?那很有效!你懺悔沒錯,真的業障懺除。假如你天天做這個形式,你的煩惱、習氣還天天增長,你就要覺悟,你就要反省,你的業障沒消除,不但沒消除,天天在增長。這個不能不知道,不能不清楚!所以修行的關鍵總歸結起來,我們用現代這個話,大家特別容易懂,就是看破、放下。

做到這一點,看破,你學問成就了;放下,功夫成就了,於是你的生活就得大自在。所以底下是「自在、隨緣」,自己得大自在。我想不少同修念過《心經》,《心經》一開端:「觀自在菩薩」,那就是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自在,他為什麼自在?前面有個「觀」,「觀」就是看破,觀是觀照、照見。他能看破,看破的人一定放下,他得自在。他的生活,生活隨緣,決定不攀緣。隨緣的生活太好了,隨緣用現代的話來說,順應大自然;換一句話說,我的生活是順著自然生態的生活,這是最健康的生活,現在人不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