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愛的拯救


時間:2017/5/7 作者:修_精進

淨土法門是彌陀救度的法門,不怕我們沒有修行的功夫,只怕我們不專稱彌陀佛名,因為專稱彌陀佛名必生彌陀淨土,跟我們有沒有功夫、有沒有功德、心清不清淨都沒有關係。再者,既然講救度,就完全不強調被救人的身份,所以跟我們有沒有智慧、學問、修行,是善、是惡都無關,只要回心念佛,都能被救,都能往生。善導大師說「以佛願力,五逆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又說「眾生稱念,必得往生」。

《大集經》言:

唯佛獨是眾生父,

於煩惱火而救拔。

意思就是說,只有阿彌陀佛是所有眾生的父親。

「於煩惱火而救拔」:我們眾生都被貪、瞋、痴、慢、疑、邪見這六大根本煩惱之火所燃燒,因此生生世世、世世生生都在三惡道沉淪受苦,在六道中來來去去。而阿彌陀佛如同我們的親生父親,要來救拔我們離開久劫以來被煩惱火所燃燒而持續沉淪的六道輪迴。

大家想想,如果一個孩子不幸掉落水中,他的父親剛好又在岸上看到了,這個父親會不會立即跳進水中把他救上岸來?會的,因為是父親嘛!如果是外人,就不一定了。如果是一般人,他有愛心,又會游泳,也會跳進水裡把人救上來。可是如果他不會游泳,即使有愛心,他也不敢跳下去。因為一旦逞一時之勇跳入水中,不但不能救對方,連自己也性命難保。

所以,想要救度苦海眾生,除了本身要有愛心之外,還要有足夠的能力。如果只是有愛心,而沒有能力,那就不能達到救人的目的;反之,雖有能力,但缺乏愛心,也無法成就救人的事業。

我們都知道,阿彌陀佛有無條件的絕對愛心,因為有愛心,所以會去救度十方眾生;同時,阿彌陀佛又具有立即、徹底救度十方眾生的力量。阿彌陀佛的愛心就是大慈大悲,力量就是第十八願所講的「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成就第十八願、證得正等正覺以來,已經十劫了,所以,十方眾生只要專稱彌陀佛名,任何人都能被救,都能往生。

《無量壽經》的另一譯本《如來會》言:

能救一切諸世間,

生老病死眾苦惱。

阿彌陀佛有大慈悲,有大智慧,有大願力,能夠救度「一切諸世間」。「一切諸世間」就是指六道輪迴的眾生。

「生老病死眾苦惱」:我們都在生老病死,在六道輪迴當中頭出頭沒,在造罪造業,在受苦受難,生生世世、世世生生這樣流轉。苦不苦惱?當然苦惱,苦不堪言。阿彌陀佛「能救一切諸世間,生老病死眾苦惱」,不但救我們離開三界六道輪迴,而且讓我們到「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去成佛。

就好像一個在街頭流浪的苦兒,貧到毫無立錐之地,要吃沒得吃,要穿沒得穿,連住的地方都沒有。這時,有一位大富長者,認出了他就是早年失散、苦苦尋覓的獨子。這個苦兒的境遇當下就會有怎樣的轉變呢?不但有飯吃、有衣穿、有房子住,而且瞬間雍容華貴,繼承了大富長者所有的財產。

阿彌陀佛救度我們,就像這位大富長者找尋遺失的獨子一樣,阿彌陀佛把我們看成他的獨子。我們應知,雖然目前我們尚能溫飽過日,其實我們的處境與貧無立錐之地的苦兒相去不遠。為什麼?因為我們都是貪瞋痴的凡夫,都在造罪業,無法出離三界火宅、六道苦海。阿彌陀佛不但救我們離開三界六道,使我們永不再輪迴,而且讓我們到極樂世界能夠快速成佛,這豈不是讓我們當下雍容華貴起來?

總之,淨土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只要專稱彌陀佛名,就必生彌陀淨土。一旦往生,就能快速成就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