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華經》和《藥師經》藏著修道的大秘密


時間:2017/5/28 作者:佛前明燈

佛法中很多名相,很方便我們理解時,這些名相也成為我們學佛最大的障礙。因為你會誤解。比如說,佛法是心法,這句話對不對。這句話肯定對。但你會理解錯了。因為心法是什麼?修行要修心,要怎麼修心?

我們有兩個誤區,一個是拚命改變外界來適應自己。我們用的,吃的,都在改變,越來越高科技。很多人一輩子的努力,都是為了獲取物質,改變自己的生活環境。好比為了健康,我們吃很多很有營養的東西,為了住的更舒服,必須去拚命奮鬥。這樣子的人生,是很累的。我們吃的越來越粗糙,口味越重,消耗的物質成本越多。這就是目前我們改變外界帶來的結局。

打個比方,很多人房間,都要鋪上上等的木板,要上等的裝修,要請保姆每天來打掃,因為這樣子才住的舒服。那換個粗糙的地方,不乾淨的地方,一住就生病,甚至睡不著覺。在交通方式上,已經沒有體力擠擁擠的火車,我們變成需要舒適的飛機,免受苦。我們很害怕受苦,因為我們身體越來越差了。

現在社會青年男女,最大的問題是身體很差的問題。這就是這時代最大的毛病。我們外在的依報越來越好,好車好房好吃好睡,卻沒有好腿,好睡眠,也沒有好胃口。這就是我們方向的錯誤。

我看很多人學佛,都是走錯了,培養福報,都變成依報,每個人都要發財了。就是依報越來越好,但身體的正報卻越來越差。我們要反省,為什麼要學佛,不要把福報和財富等同起來。

第二個誤區,什麼是心法。好像我心改變了,就好了。心要改變了,色身也要跟著改變。這才是最大的心法。很多人都變成意識,好像道理懂很多,卻做不到,因為色身改變不了。

很多人學佛,培了很多福報,結果變成物質享受。這其實也不是福報。那學佛後,到底要改變什麼?根據《法華經》來講,就是要清淨六根。就是當你六根清淨時,你會得到很多法喜。

人的快樂都是由六根而起作用的。比如舌根來講,很多人講究吃的好就很快樂。舌根不清淨的人,就越吃口味越重,他才能得到快樂。為了獲取吃的,每天都要像牛馬一樣拚命去做,然後努力吃。但佛弟子要改變這個心態。因為要讓舌根清淨,你可以吃的很少,身體也很健康。根本不用拚命的去做,結果都成了吃的福報了。

修行要清淨六根,比如身根清淨後,身體就沒病,而且你住哪裡都很舒服,根本不用很講究。身體也不會有臭味,不用天天洗澡化妝,浪費時間和財力。人為什麼欲望重,無法清淨,就是身根不清淨,六根都不清淨,你自然欲望就重。那要怎麼六根清淨,吃素加念《法華經》,就可以達到目的。

六根污濁的人,只會做世俗最污濁的享受,比如吃肉喝酒,吵鬧繁雜,就是一股烏煙瘴氣。那學佛後,要有一股清淨的磁場,不要那麼污濁的世俗氣息。你身清淨了,心才能清淨,心清淨了,你就得到一種法喜。這才是最為難得的。

在清淨色身上,佛門兩部大經,《藥師經》和《法華經》,這兩部經,是密法中的密法。大家去念就知道了。修行的秘密都在裡頭。這兩部經能學會了,你再去看道家的修煉,還是《黃帝內經》,或者清淨心,老子《道德經》,乃至印度的各種三脈七輪,還是密宗的各種氣法,什麼寶瓶氣。乃至觀想。這些秘密都在這兩部經裡頭。

禪宗最發達時,往往也不是到處建廟時,而是大家去參學,行腳,去山河大地走一走。有空就來建廟。因為那時的人,對住的,吃的要求都很低。住的,有一個蒲團的位置就可以了。吃的,能吃飽就好了。交通也不用車子,行腳就靠腳力。這就是當時人色身普遍好。現在人為什麼不敢行腳,身體上都過不了關。所以只有對住的,吃的越來越苛刻。這是退步的一種表現。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