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釋佛演:腦梗老人念佛自在往生


時間:2017/5/31 作者:宗聞

腦梗老人念佛自在往生

日期:2013 年 12 月 20 日 作者:釋佛演

今天,來拜佛的一位老居士給我講了一個念佛人往生極樂世界的故事。簡述如下,供養大眾,願大家真信切願求生淨土。

因為不知道姓名,講得也不詳細,所以簡單地概述一下。(這位老人大概已經往生兩三年了。)

往生者是一位男居士,西安人。平生不信佛,不學佛,更不念佛。他的妻子是個念佛人,他不反對,但也不信。

都說病苦是入佛門的良藥,這位老人家也不例外。人生在世誰會不生病呢?有一天,這位老人家生病了,而且病得還不輕,是腦梗,一下子臥床不起了。

腦梗在臨床上多表現為偏癱、偏身痳木、講話不清等,嚴重的甚至有同向偏盲、失語、失用症、眩暈、復視、眼球運動痳痺、共濟失調、交叉癱、瞳孔異常、四肢癱瘓、進食吞咽困難、意識障礙等等狀況。

大腦阻塞了,人肯定容易神智不清,失語了。但是,因為這位老人家的妻子是念佛人,所以就勸他念佛。已經臥床不起了,什麼也做不了了,他肯定一心求病好,於是就像抓救命稻草一樣念起了「南無阿彌陀佛」。

就這樣,這位老人家在床上躺了七八年,一直念佛。或許是因為念佛的緣故,他沒什麼病苦,神智一直很清醒;只是需要人照顧,下不了床。他每天撥著念珠,念「南無阿彌陀佛」。念珠撥得特別亮。(試想一下,一位70多歲的老人躺在床上,撥著念珠,念南無阿彌陀佛,長達七八年之久。那是怎樣的情景啊!想想都讓我感動不已。)

臨往生之前,他突然間指著前面喊「阿彌陀佛」,喊得很大聲。他的妻子問他:「是不是阿彌陀佛來接你了?」他點點頭說「是」。他妻子說:「那你趕快跟阿彌陀佛走吧!」他回答說「好」,然後就斷氣了。

簡單的對答,看似平淡的一剎那,就這樣,永遠地告別了生死輪迴。漫漫的六道大夢永除名,真是讓人拍手叫絕!

真是自在,真是讓人羨慕!往生竟是這麼簡單,這麼平常!

論說這位老人家,生病之前並未念佛,更無信無願;也不會修行;臥床不起了才開始念佛,應該也稱不上精進。他也沒聽過師父講法,也不知道信和願的問題;只是聽妻子說念佛好,他生病了,所以就老老實實地念佛。

最後就這樣身無病苦、正念分明地自在往生,真是讓人羨慕!同時,也讓我對阿彌陀佛的大願生起無比的感恩;也想到很多雜行雜修的人總認為一句佛號靠不住,不夠用,總想加點什麼。

試想,如果我們成了他的樣子臥床不起了,偏癱失語了,還能拜佛、打坐、誦經、持戒嗎?念佛法門真是太殊勝了!越是痛苦的人,越是沒能力修的人,越能顯示出彌陀的大願大力。我們怎麼能不感恩彌陀的五劫思惟、兆載永劫的修行呢?如果沒有四十八大願,沒有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我們拿什麼去往生?我們靠什麼出苦海?

南無阿彌陀佛!感恩,用語言來表達太蒼白了,語言無法傳達惡人獲得救度的歡喜。我是一個愚痴的惡人,雖然聽聞了很多往生的故事,可還是懷疑心很重,心也總是老實不下來。但是想到我也可能會有生病、臥床不起的時候,那個時候頭暈嘔吐,天旋地轉,連佛號都念不出來了,我還能做別的嗎?我只知道那個時候很痛苦,想要快點好。

所以,如果認為名號功德不夠,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的人,想一想,當我們臥床不起的時候,我們拿什麼去往生呢?當知往生不在我們這裡,而在「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里!

南無阿彌陀佛!普願見聞,鹹生正信——信受彌陀救度,專稱彌陀佛名,願生彌陀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釋佛演

謹記於2013年12月8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