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一句話埋藏著巨大利益,可以讓我們踏上走向輝煌之路


時間:2017/6/6 作者:定臻

《佛說阿彌陀經》有句經文:「是諸眾鳥,皆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所作」。大意是,這些鳥都是阿彌陀佛變化出來的,目的是讓法音能夠宣流。另外,《法華經》裡有一品叫做《化城喻品》,說的是一隊商旅踏上艱難的尋寶路程,因為疲憊艱難很多人將要退失,而嚮導變化出一所大城,引諸商旅入城修養,再次進發,終到寶藏之所的比喻。這個大城是變化而來,目的簡單清晰,和極樂的眾鳥出現的目的是同出一轍,都是為幫助大家獲得最後利益而做。於是極樂的亭台樓閣、林泉水陸、花雨天衣等等,都是為此目的服務,也都可以說是阿彌陀佛變化所做。

繼續展開,極樂世界的一切種種相、種種受,全部都是阿彌陀佛欲令法音宣流,變化出來的;那麼四土九品是否也是變化出來?記得一日和同修聊到這個部分,同修問是否極樂世界是假的呢?各位請記得任何世界的四土中,只有最後的常寂光土是真的,其他三土都是方便而來,並非真實,都是化城喻中的那個化城。我們或許很疑惑,既然是假的為什麼我們還要去呢?

我在農村住的時候,屋後的水渠很深,冬天下大雪,我們用雪堆出了幾個台階,踩雪做的台階跨過這個很深的水渠,這個雪是假的,但是不影響他幫助我過水渠。就像我們從這齣發,要去一個很遠的地方,中途是需要落腳休整的,需要補充給養,雖然我們目標清晰,但是中途補充給養也是必須的。從凡夫到成佛這一路可以說很漫長,對一般的人來說,最少要經歷三個大阿僧祈劫的努力修持,才能成就佛果。

很多人說成佛很簡單,這話是理上的,但是要落實的事上,就需要艱苦跋涉很久了,從凡夫地到佛果,中間是四十一品無明,破掉一品無明,才能證得一分法身,四十一品無明全破,證得的法身就是究竟圓滿的法身,沒有缺陷圓滿具足了,可是到什麼地方才能討論破一品無明呢?需要經過十個信位,升入初住菩薩位。入初住菩薩位了方才可以討論如何安住的問題,所以當我們說,如何安住這個心的時候,對當下絕大多數的人來說這話沒用,因為沒到這個地方,說這話太超前了。入了初諸菩薩位,經過努力十個住位都過了,就進入了初行菩薩位,這個時候已經破掉了十品無明;到登地菩薩就已經還剩下十一品無明要破了,而我們離破第一品無明還有相當巨大的距離,說全破了證佛果,這事就太遙遠了。

從凡夫地到佛果,在這漫長的距離中,如果沒有地方安住決定會退失,就像《地藏經》裡舉了一個旅人的例子,足步深邃,但是遇到知識,替他背負重擔,勸令牢腳,接引令出。這個「勸令牢腳」就是你要站穩了,你要把步子邁穩了,這個邁穩的步子就是一個化城。

若繼續擴展,這世間你看到的一切一切,沒有一個不是佛陀欲令法音宣流變化而做、沒有一個聲音不是、沒有一個物相不是、沒有一個感受不是、沒有一個人事物不是,我們要如何對待?如何看待?所以但凡一個事物發生在我們身邊,在我們的見聞覺知的範圍內了,其實就是在給我們上課了,至於我們能在其中汲取什麼養分,就要看各位自己的了。

各位多思維這句「變化所做」,我們周遭一切都是這樣的,這是表象在外,略略地看裡面一點,是否能看得到內在的核心秘密?看得到這個秘密,這就不枉費佛菩薩慈悲付出,看得到這個秘密,山河大地寸草不生,萬事萬物唯佛慈心。以此種心態和學習模式去學習佛法,去領悟佛法,這個覺悟就會快很多,會深很多,會真很多,也會幫助自己在事上紮實跟進很多,紮實跟進步步為營,每一步都是勸令牢腳,每邁一腳都是一個化城,於是每一步皆是七寶蓮花,每一言是七寶蓮花,每一思維是七寶蓮花,你在極樂,你在諸佛懷抱中,你在諸佛遍知性海、你在諸佛遍智慧海、你在諸佛遍慈悲海、你在諸佛遍覺悟海、你在諸佛遍淨願海、你在諸佛無相心海、你在諸佛遍指引海,這路絕不孤單,縱然無一人跟隨,無一人同行,但是十方三世一切佛與你同步而來,與你亦步亦趨,不捨片刻。

或許很多同修說,我弄不明白這些怎麼做,其實很簡單「勸令牢腳」,就是你當下要做的;邁進這個化城,就是你當下要做的。就算是假的,我知道,但是也不會放棄通過假的台階走向最後的輝煌。如何勸令牢腳?做好我們當下應該做的,夯實好自己的信願基礎,看好自己的身口意,能時刻地想著佛陀,惦念著佛陀,吃飯的時候想著他、睡覺的時候想著他、走路的時候想著他、說話的時候、工作的時候都在想著他,如他也這樣想著我們,二憶念深,不相違遠。

若以這樣的心發願往生極樂,沒有去不了的,只是因為我們用心不真,信心不夠,願心不足,幾個環節都打點折,整體下來就不及格。沒有要求各位都一定要思維明白「百草頭上祖師意」,但是起碼各位要去想一想,如果你面對的這個事情是佛菩薩慈悲示現,你要如何?如果你遇到的這個磨難,是佛陀慈悲提點,你要如何?如果你當下遇到的煩惱,就是佛陀慈悲提點,你要如何?

早先常常和各位說,當周遭一切都是考試你就會很容易過關,只是我們對此不敏感,於是很多卷子都是零分交卷,還覺得自己學得挺好,很不錯;可是在事上零分,在考試上零分,說自己學得好,也是虛妄的。

能紮實推進就對了,就像《藥草喻品》裡的小草,我就這點能力,那麼我就用這些力量,等我力量更大了,我就用最大的力量,這就對了,這樣才能成長,若是只去做一點挑戰沒有的事情,你不會知道你可以很棒。我在群里開講一段時間連六度是什麼都記不住,後來有同修問我:你知道六度不?我說不知道,他就背給我,我當下就記住了,沒有這樣細端末節的練習和努力,誰都不會有進步,更不可能有成長,任何一尊佛菩薩都是這樣,都一定是這樣。

和各位同修強調很多遍了,要仔細地去讀經文,尤其是原文,就算某法師講得再好,不如你自己品出一點一滴的味道,這點滴收穫也是彌足珍貴的,佛經的原文,才是最營養的食物,講解已經其次了,就算講解再好,對比經文原文也已經差出一大截來。我在這裡叨咕叨咕的目的,並非是要告訴你們什麼答案,而是希望各位能在其中看得出,去讀經的方式、去學習佛菩薩的思維、去領會他們的用心,這些才是我們能承接佛菩薩恩德加被的基礎,一切皆是佛菩薩慈悲變現,那麼我們要如何面對?各位思維。

今天到這裡,阿彌陀佛。

摘自人間天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