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菩薩感應是怎麼回事?


時間:2019/2/13 作者:清風扶露

問:如何正確看待佛菩薩的感應?

答:所謂的感應,即自心對心外各種事物產生的反應。

人們看到聖人的畫像,寺廟的佛像,閱讀佛經,以及在夜夢中所歷種種境界,凡有感於心,皆屬感應。

一切唯心造,無心一切無。自性雖然能夠感知萬物,但是自性的本體的是無形無相,無聲無嗅,無有見聞覺知的。人們無論在夜裡,還是在白天,見聞覺知到的一切存在,均屬於心外之物,而非真實佛性。人們對聞覺知到的存在心生貪著,就會被幻境所轉,而遺失心之本體。《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無論正宗宗教,還是在民間宗教,或是邪教組織,氣功組織,都存在貪著幻境的現象,很多人因此誤入魔境。

人們看到的種種幻相,可以概括為以下三個方面:

1.是自心變現出來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例如一個人飢餓之極,思念食物之極,不但白天會產生看到食物的幻覺,夜晚也會夢到豐盛的美餐。

2.是魔幻。此大多是狐、黃、白、柳等精靈鬼魅所變現,或阿修羅道的鬼神所變現,意在奪舍附體,引誘學者墮入魔道。

3.是佛菩薩化現。佛菩薩的化現,有在人們的夢中出現者,有在白天借某種事物出現者,但無論以何種方式出現,或以何種相貌出現,皆屬虛假,皆屬幻相,皆屬無常。

《菩提達摩大師血脈論》中說:「故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無定實,幻無定相。是無常法,但不取相,合它聖意。故經云:離一切相,即名諸佛。問曰:因何不得禮佛菩薩等?答曰:天魔波旬阿修羅示見神通,皆作得菩薩相貌。種種變化,是外道,總不是佛。」

當今一些愚迷之人,在夢中和白天見到一些幻境,產生一些幻覺,不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相皆非心之所本有的道理,以幻為實,認假為真,自以為是,堅執不捨,如此極易被邪靈附體,誤入魔境。

本人並不否認佛菩薩化現,教化和開示世人的事情。孔子夢到周文王,算是一種感應吧。俞淨意公遇灶神,也算是一種感應吧。本人也有過感應,也夢到過聖人。但是,佛菩薩感應的出現,無一不是以教化和開示眾生,把眾生引向理性和覺悟為目的。佛菩薩是絕不會把人們引入幻境,引向貪嗔痴的。

末法時期,群魔下界,邪法竟起。當今,即使是宗教界的法師,亦有誤入魔境,以魔法惑人者。對此,人們要保持警惕,要學會用正宗佛法和聖人經典來評判各種理論。《金剛經》、《楞嚴經》、《菩提達摩大師血脈論》、《五祖弘忍禪師最上乘論》、《心經》、《六祖壇經》均是聖人的經典,正宗的佛法,學佛者常讀這些經典,自會有明辨是非邪正的能力。

末法時期,真正遇到佛菩薩感應者,萬中稀有,一般人所見所聞者,大多是自心或邪魔變幻。不識自性,不辯真假,輕投誤入者,不是被邪靈附體,就是走火入魔。

經云:「佛來斬佛,魔來斬魔」,又云:「心外無別佛,心外無別魔」。意思是說,心外皆屬虛幻,無一真實。真正的佛,是無相的;有相的,就不是真佛。學佛修道者應堅信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中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的道理,對於各種感應,對於見聞覺知到的一切存在,應作虛幻觀,不要心生貪著取捨,如此才不會迷失心之本體,喪失理性,誤入魔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