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空調病致感冒咳嗽怎么辦18種蔬菜可對抗


時間:2017/6/7 作者:君合

空調已在許多家庭普及,人們若不注意,很容易患上空調病。夏季溫度高,皮膚腠理疏泄、開放,風、寒、火、濕等邪氣易進入體內,再加之由炎熱的室外進入溫度較低的空調房間,腠理閉合,血管收縮,使邪氣留於體內,導致一系列不適。此外,夏天長期在空調室內工作,因空氣不流通,人的活動量少,免疫力下降,易感染疾病。那么感冒咳嗽了,多吃蔬菜可以趕走感冒,因為綠葉蔬菜中的抗氧化劑能夠抵抗病毒。

蔬菜顏色越深,營養越豐富。綠葉蔬菜含大量抗氧化劑,對感冒具有一定緩解作用。建議每天吃到2斤新鮮蔬菜和半斤以上的水果。蔬菜水果中富含的胡蘿蔔素可以增強黏膜組織的抵抗力,富含的維生素C可以提升機體免疫力和抗細菌病毒,若已經感染了流感病毒,也可以通過大量補充維生素C來幫助身體抵抗病毒。

大白菜

感冒了吃什麼菜好?熱傷風咳嗽吃什麼菜?

1、大白菜

大白菜味甘、性微寒,水分多,富含較多鈣質、粗纖維和維生素。《本草綱目》中說白菜能“通利腸胃,除胸中煩,解酒渴,消食下氣,治瘴氣,止熱氣嗽。冬季尤佳,利大小便”。治療感冒通常使用大白菜的根部。

2、胡蘿蔔

胡蘿蔔能提供豐富的維生素A,具有促進機體正常生長與繁殖、維護上皮組織、防止感冒及保護視力的功能。將胡蘿蔔榨成汁,再滴上幾滴蜂蜜,如此甜爽的胡蘿蔔汁,小孩子會非常喜歡。

3、菠菜

菠菜里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C,所以有利於預防感冒及支氣管炎等病患。菠菜里包含大量膳食纖維,較軟滑,容易在腸壁的蠕動里順利排出,並且帶走廢物與細菌所產生的有毒物質及膽固醇等。提醒一點,新鮮菠菜洗淨後,最好先在開水裡焯一下,撈出後再做菜。

4、萵筍

萵筍中的碘含量高,對人體的基礎代謝和體格發育很有利。萵筍葉的營養遠高於萵筍莖,秋季易咳嗽的人多吃萵筍葉可平咳。

5、洋蔥

洋蔥具有發散風寒的作用,氣味辛辣,具有抗寒功效,能抵禦流行感冒,且有較強的殺菌作用。洋蔥的營養豐富,能刺激胃、腸及消化腺分泌,增進食慾,促進消化。洋蔥能促進鈉鹽的排泄,從而降低血壓,因此對高血壓、高血脂和心腦血管病人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6、西紅柿

西紅柿不但味道鮮美,還具有一定的“藥效”。西紅柿中含維生素C,可以防治感冒,而大量含有的番茄紅素,是一種讓番茄變紅的天然色素,有抗氧化損傷和軟化血管的作用。

7、生薑

剛被感冒侵襲時必不可少的食材就是生薑了,生薑中富含的姜油酮具有強力的殺菌效果,同時它還能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若是患了風寒感冒,想喝紅糖生薑水緩解病症,生薑最好去皮,只食姜肉,以發汗。

8、土豆

土豆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多種礦物質。其性平無毒,健脾養胃,益氣調中。另外,在秋季多吃根莖類蔬菜對預防感冒也會有幫助,對消化不良,腸胃不好的人也很有好處,是胃病和心臟病人的優質食品。

9、豆芽

黃豆芽中含有一種干擾素誘生劑,能誘生干擾素,干擾素能幹擾病毒代謝。人在春天較易發生病毒性感冒等雜症,因此,春天吃黃豆芽還能增強人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

10、蘿蔔

味辛甘,性涼,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更加適用。民間有蘿蔔糖水的說法,就是將蘿蔔洗淨,切成薄片,放於碗中,上面放上糖,擱置一夜,就溶成蘿蔔糖水,多次飲用,有良好的止咳化痰的功效。

11、海帶

海帶含碘豐富,碘能促進甲狀腺素分泌,產生熱量。人體的甲狀腺分泌物中有一種物質叫甲狀腺素,它能加速體內很多組織細胞的氧化,增加身體的產熱能力,使基礎代謝率增強,皮膚血液循環加快,抗冷禦寒,即使受點風寒,也不會發生感冒。所以,冬天讓孩子多吃些海帶。

12、紫蘇

紫蘇可以藥食兩用,可以預防冬季氣候嚴寒感冒咳嗽的發生。中醫認為紫蘇葉具有解表散寒的功效,中醫藥典記載:紫蘇葉性溫味辛,具有解表、散寒、理氣、和營的功效。適用於感冒風寒、惡寒發熱、咳嗽、氣喘、胸腹脹滿等病症。

13、蓮藕

熟蓮藕味甘、性溫,可以補心生血、健脾開胃,蓮藕湯可以清熱潤肺。

14、菜花

菜花的營養較一般蔬菜豐富。它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維生素A、B、C、E、P、U和鈣、磷、鐵等礦物質。常吃菜花可增強肝臟解毒能力並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可預防感冒和壞血病的發生。

15、辣椒

辣椒大辛大熱,辛能發散,熱能祛寒,因此具有散寒發汗的功用,對於感冒風寒尤其適宜。《藥性考》中指出:辣椒“溫中散寒,除風發汗”。因此,風寒感冒食用辣椒是適宜的,而風熱感冒最好不要食用。

16、冬菇

冬菇中含有銅,它是人體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對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重要的影響,可以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因此,人們在準備午餐、晚餐的時候不妨多做一份菌類食物,提高身體抵制病毒的能力。

17、大蒜

大蒜中含有天然抗生素物質,對於緩解鼻塞有良好效果。大蒜的主要成分蒜素被證明具有良好的抗菌力,能夠有效抵抗感冒和流感病毒,增強人體抵抗力。大蒜性溫、味辛,有防治感冒的作用,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都是適合的。

18、南瓜

南瓜的黃色是所含的類胡蘿蔔素所致,顏色愈深者,類胡蘿蔔素的含量就愈多;類胡蘿蔔素能強化黏膜、預防感冒、改善角膜乾燥症、夜盲症與皮膚粗糙。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