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小和尚的夢


時間:2017/6/17 作者:妙音居士

師徒倆在一次動亂中失散了,互無音訊,生死不明。

徒弟對師父十分牽掛。從那時起,經常重複一個單調的夢境,總會夢到沙灘上有兩排並行的腳印。不可思議的是:即使在夢裡,他也知道其中一行腳印是自己的,另一行他就不明白了。這樣的夢,他常常夢到,幾乎每次都是一樣的。只是有時候會有一點變化——沙灘上只有一行腳印。

那個年代,生活清貧,徒弟受了很多很多苦,但對師父的信任從未改變。而這樣的夢,他居然做了很多年。後來,他終於摸清了一個規律:困難的日子,總會有兩行腳印,一旦最困難,甚至生不如死的日子裡,夢境裡只有一行腳印。

很多年後,天下太平,師徒終於重逢了,日子也不再苦了。徒弟再也沒有做過那樣的夢。

幾年後的一天,徒弟突然若有所悟,衝進師父禪房,也不理會師父正在低頭誦經。他哭著問:在我最困難的日子裡,夢裡的另一行腳印,其實是師父您一直陪著我嗎?

師父沒有抬頭,只輕輕嗯了一聲。徒弟很感動地回房了。

過了一會,他仍想不明白,又衝進師父的禪房。

“可是,在我最困難的日子裡,師父您為什麼離開我呢?”

“我從來沒離開過你!”

“可是,在我最困難的日子裡,夢裡明明只有我自己的一行腳印啊!”

師父這才把目光移到徒弟的臉上,四目交匯。

“在你最困難,最軟弱的日子裡,的確只有一行腳印,那一行腳印不是你的,而是我的。那些日子裡,我把你背在背上,扛著你走過。”師父平靜地說。

每每想到這則故事,就會想到師父陪我走過的那些念頭。

曾經稚嫩的我,現已步入中年,而師父卻離我而去。但我永遠不會忘記師父“背”著我,在沙灘上面留下的一行金色的腳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