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壓力大?都是自找的


時間:2017/7/5 作者:學佛娃娃

佛經中雲,暇滿人身極其難得。對此有很多比喻,其中之一是,向光滑的牆壁上撒一把豆子,無論撒一百次、一千次,都不會有一粒豆子停留在牆上,這種機率幾乎為零。從因緣的角度思維確實如此。

我們一旦失去了人身,錯過了機會,就再也不可能有解脫成佛的機會了,所以大家一定要分秒必爭、珍惜機緣。怎樣珍惜?就是如理如法的學佛修行。

現在社會上學佛的人很多,但大多數人都不如法。為什麼十多年來我一直苦口婆心地講經說法,就是希望大家在明理的基礎上能如理如法的學修。寧肯少學點、少做點,也要儘量如理如法。否則很難成就。

一天天、一年年,時間如流水般一去不復返。表面上大家都在學佛,有的人甚至出家五六年、七八年了,但相續有沒有變化,內心有沒有煩惱、痛苦,自己最清楚。內心沒有煩惱和痛苦就是解脫。解脫與你身在何處,擁有何種條件,是何種身份沒有任何關係。

也許世間人不能理解:一個人沒有權力與財富,甚至一無所有,怎麼能快樂呢?一無所有照樣會快樂!在藏地,尤其是在深山裡的修行人,學修都比較如理如法,他們內心的快樂是無比的、永恆的,沒有絲毫的煩惱和痛苦。比如密勒日巴尊者,從世間的角度來講,沒有比他更可憐的人了,因為他一無所有,到了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的地步,身上長出了綠毛,分不清是動物還是人。他吃的是野菜,喝的是涼水,但沒有鬧肚子,也沒有感冒。

相比之下,我們的毛病太多了(我也是跟你們學的,毛病太多了)。稍微吹點風就感冒;說什麼「不能喝涼水,不能吃涼的東西,否則會鬧肚子……」這都是心理作用。這樣不行,那樣不行,把自己嬌慣成非常脆弱的人。

原始社會的人類跟深山裡的動物一樣一無所有,沒有房屋、沒有車子、不穿衣服,照樣能生存。而現在的人要求的物質條件太多了,沒有就活不下去。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追求時尚,把自己弄得「頭破血流」,壓力大得喘不過來氣,這都是自找的,自作自受。

暇滿的人身特別難得,把時間和精力用在追求這些物質享受上面太浪費了。那怎樣珍惜呢?就是如理如法精進學佛修行,學讓自己解脫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