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明華居士

明華居士:文殊菩薩聖誕,為求成佛,我們應禮敬供養文殊菩薩


時間:2017/7/8 作者:明華居士

明天是農曆四月初四,文殊師利菩薩聖誕紀念日,大家為求成佛,應禮敬、供養文殊師利菩薩,多做放生、供齋等善事,功德倍增。祈禱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為我們廣開智慧,引導我們在正確的道路上修行,直至最終成佛,因為大智文殊師利菩薩是過去世無量諸佛的老師,曾經引導無數的眾生修行開悟,終證正果。

一、 法名。文殊菩薩,梵文音譯為:文殊師利、曼殊室利等,意譯為妙德、妙吉祥、妙樂、法王子等。文殊菩薩是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代表聰明智慧,文師利殊菩薩與普賢菩薩同為釋迦牟尼佛左右脅侍,統稱為「華嚴三聖」。中國四大菩薩是指:地藏菩薩,觀音菩薩,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

二、 諸佛老師。據佛教典籍記載,文殊師利菩薩是過去世無量諸佛的老師,曾引導無數的眾生都修成了正果。釋迦牟尼佛也曾經對大家說過:「今我得以成佛,都是文殊菩薩的恩德!過去無數諸佛,也是文殊師利弟子,未來當成佛者,也都是文殊菩薩的威神力所致。」所以文殊師利菩薩,不僅是釋迦牟尼佛的侍者,而且還是其師父和祖師。菩薩之所有能夠成為諸佛的老師,是因為其無上的智慧。所以我們大家為求成佛,也應禮敬、供養文殊菩薩,求文殊師利菩薩為我們大家廣開智慧。

三、無上智慧化身。文殊師利菩薩有五種大智慧:大圓鏡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成所作智和法界體性智,所以文殊師利菩薩,是無上智慧的代表。我們世間人,為求增長福德、智慧,為求增強記憶力和辯才無礙,為求消除愚痴,為能明瞭諸法實相,都應該常常修習文殊法門,特別是要常常念誦文殊菩薩心咒,以求開智。經常有人問我們小孩學習成績不好怎麼辦?自己很笨,工作生活一團糟怎麼呢?當遇到困難時,不知道如何解決?這時最好的辦法就是念誦文殊菩薩心咒(即文殊菩薩智慧咒,本文末尾有介紹)。

四、學佛開智非常重要。我們無始劫以來,因為貪嗔痴的煩惱,造下了無量無邊的罪業,如果我們的罪業有形,整個虛空的容納不下。我們犯下無邊罪業的根源是什麼呢?就是因為無明,就是因為沒有智慧。因為我們沒有智慧,因為我們無明和愚智,我們才有貪嗔痴的念頭,我們才說貪嗔痴的話,我們才造下貪嗔痴的愚蠢行為。所以沒有智慧,我們眾生在身口意上就會有貪嗔痴,我們才有煩惱,才有痛苦,才會造下無邊的罪業,我們至今還在六道流轉。所以我們要向文殊菩薩學習開智慧,斷除我們貪嗔痴的煩惱,消掉我們累世的業障,以求成佛。文殊菩薩是智慧的代表和象徵,所以我們要禮敬供養文殊師利菩薩,以求開智,以求成佛。

五、菩薩道場。今中國山西五台山傳為文殊菩薩顯靈說法的道場,至今五台上流轉著很多文殊菩薩現身說法的故事。古往今來,也有很多修行人都參訪過五台山,或得菩薩點拔,或得菩薩感應,文殊菩薩在五台山顯靈的故事非常多,大家如果對這些感應故事有興趣,可以百度一下。

六、修行經典和咒語

修學文殊菩薩法門,主要修行以下經典和咒語:

《文殊師利所說摩訶般若波羅蜜經》

《佛說文殊師利寶藏陀羅尼經》

《華嚴經淨行品》

《金剛頂經曼殊室利菩薩五字心陀羅尼品》(文殊菩薩五字真言︰「 阿 囉 跛 者 娜 」。)

文殊智慧咒(心咒,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咒語)

梵文:Om A Ra Pa Ca Na Dhih

藏文:Om A ra Pa Za Na Di

中文:①嗡阿 若 巴 佳 吶 地

②嗡 阿喇 巴 乍 納渧

文殊智慧咒注音

嗡ōng 阿a 若ro(彈舌,舌尖顫動,即大舌音)巴ba 扎zha 吶na 的di (喉音,重讀),即類似地。

藏文版本是嗡 阿 若 巴 雜 吶 地。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