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萬行大和尚:“嗡、嘎、吽”三字明的修行要訣


時間:2017/7/20 作者:東華禪寺

首先講一講三字明的含義、道理和演變過程。三字明是萬咒之源,它的持誦是古人創立的修行方法之一。如果你們仔細觀察的話,會發現所有的咒語都離不開我們每天晚上念的三字明。宇宙間萬事萬物的演變,上至出世間,下至世間,都在“嗡、嘎、吽”三個字中得到充分的體現。俗世間的為人處事,各行各業的發展規律也都如此。

第一步為破。念“嗡”的時候,觀想你周圍不好的磁場全部散開,同時觀想你舊的思想觀念、不良習慣、壞毛病和業力也全部散開,從你的體內釋放出去,消散在虛空中。也就是通過一種意識觀想,把體內不好的黑色能量和物質釋放出去——這就是破。

第二步為立。念“嘎”的時候,觀想所有美好的事物從遙遠的天邊向我們包圍過來,好的能量、白色的物質包圍著我們,把我們全身都灌滿。就像很多人不遠千里、萬里跑來,請我給他們摸頭,灌頂,為他們祝福,祈福。我在給人家摸頭祈福的時候念咒語,就是採用這種觀想的方式,觀想他身體裡面不好的磁場出去了,好的東西通過我的手賦予了他,充滿了他的全身。

第三步為施。念“吽”的時候,觀想你身上的能量一下散開,分享給你周圍和天下所有的眾生。你不僅從頭上放光,整個身體都放光,能量從你全身擴散出去,只要在你周圍跟你一起打坐的人,全都讓他們受益——這是最大的法布施啊!

“嗡”是什麼意思?就是破的意思,清理的意思。我們世間上有一句話叫“不破不立”,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的規則都是不破不立。“嗡”是把外至周圍,內至我們身心不好的思想、磁場全都摧毀,破壞掉。“嘎”是建立的意思。也就是在破的基礎上重新建立,叫先破後立。最後再把所得到的、所擁有的分享給大家,叫“吽”。所以“嗡”就是把不好的東西趕走,摧毀掉。“嘎”是把好的東西招感過來,歸我們所有。“吽”是釋放,把得到的好東西與大家分享。“嗡”也是釋放,但它是摧毀,破壞後再整合的意思。“嘎”是建立、收穫、成功的意思。“吽”是分享、布施的意思。

世出世間的規則都是破、立、施。如果你們仔細分析就會發現,世間的萬事萬物都逃不出這三個字,都逃脫不了這個規則、這個道,這個理。做人也是這樣,第一步先端正我們的身心,糾正我們的言行;然後再樹立良好的形象,接受正規系統的教育,充實自己,使自己學有所成;最後再把所學的分享和奉獻給他人和社會。我們修道也是如此。你有多大的破,就有多大的立;有多大的立,就有多大的施。所以世間有一句話叫:不破則不立,不立則無以施。

念三字明的時候,頭不能抬起來,而是稍微往下垂,也不要垂得太低,如果太低,脖子會受到壓抑。視線落在前面一米遠距離的地方(這是最自然,最標準的),和身體正好保持垂直。身體是斜直,傾直的。念的時候先用鼻孔吸氣,把氣吸到丹田,把肚子吸鼓,停留十秒鐘左右,然後開始念“嗡——”。吸氣的時候不念,呼氣的時候念。

怎樣才是三字明最正確的念法呢?我今天想了半天,終於想到一個表法的工具——訂書機(師拿出一訂書機並打開,其中有三個部件),用訂書機來表法太形象了!(師指著打開的訂書機說)這就是我們的口腔(訂書機上下兩部分打開,像張開的口),中間是我們的舌頭,背後三個部分的連線點就是我們的氣管。你們在念咒語的時候,舌頭不是頂著上顎,而是抬起來往上顎平貼。你們看,這么大的一個口腔,如果舌頭放在下面(師把中間的部件放到下方),上面是一個大的空間,你一念咒語,氣都在口腔裡面憋著,不會通過氣管往上升。如果你念的時候把舌頭往上抬,空間留在了口腔下面,氣被舌頭封閉,就不會跑到下面,念的時候產生的音流的振動力,就從我們的口腔通過咽喉里的氣管往上升,頭頂就有了振動力。

接著用同樣方法吸氣,然後念“嘎——”,把肚子念癟。在念的時候,注意力和觀想仍然放在頭部。這一點(囟門、頂輪)和梵穴輪是相通的。最後念第三個字“吽——”。

念“嗡”和“吽”的時候,舌頭不能耷拉下來,,一定要往上抬,氣才能從頭頂出去——那么一點點的氣就決定了你的生死。這時候頭不能往上昂,也不能過於往下垂,要保持脊柱暢通。念的時候,你們可以把舌頭往下耷拉試一試,看看氣是不是停留在嘴巴里不往上走。如果舌頭一抬,氣一下就從頭上出去了,就這么微妙!

把氣吸到丹田之後,這十秒停留的時間不是一個固定不變的數字,可以根據自己身體的素質、肺活量來定。有的人可能停留二十秒,有的人可能停留五秒,因每個人的體質而有所不同。當你感到不能再停,不需要再停的時候,就開始念。舌頭往上抬,保持一種很平緩、緩慢的速度,把音拖長,直到把氣念完。在念的時候,意念仍然集中在眉間,很輕鬆自然地往前看,觀想頭部如蓮花開放。

這三項完全可以同時做到。如果三個你能同時做到,你就能永遠處在這個狀態里,也就是所謂的一心不亂,眼前大放光明,口腔里的水緩緩而來。這個水就叫“千口水”。“活”字怎么寫?上面一個千,下面一個口,左邊一個水。人要活,就必須把這個“千口水”修出來。“千口水”指的就是我們身體的能量升上來了,口腔里的津液緩緩而來——舌下生水方長生。

當口腔的津液一來,我們的欲望會更強烈。欲望一強烈,能量就要漏掉。能量一漏掉,你這段時間就白修了。如果這段時間你通過一些方法不讓欲望產生,能量沒有漏掉,它就會往上升。當能量升上來以後,頭會往外鼓;眼前的光會非常明亮,眼睛炯炯有神,就像貓頭鷹的眼睛一樣,晚上可以看到東西;耳朵里的聲音會特別響;而且你說話的聲音也會變。

如果這時候你把六根都關閉,我們先天的門——囟門——自然就打開了。但是如果你不懂這個道理,提前做這一切是沒有用的。必須等到下面的能量上來了,這樣做才有效。

念三字明的時候,整個力量是往上升,往高處升。陽性的力量是往上升,不像陰氣的力量那樣是往下走。當能量上來以後,它在印堂、眉心這一帶會盤旋很久,疏通這一帶。這裡是人體智慧的總開關。

三字明是最傳統、最古老的一個咒語。念咒語的目的,就是靠念的時候身體產生的氣流和音波把人體的梵穴輪打開。按道家的理論,人體有七輪:海底輪、臍輪、心輪、喉輪、眉輪、頂輪、梵穴輪。我們走的時候,神識就是從梵穴輪上去的。所以佛教裡面有一個不變的觀點:神識從頭頂出去,就通往佛國,和佛國相應;從嘴巴出去,和天道相應;從胸部心輪出去,和人道相應;從肚臍眼出去,和惡鬼道相應;從生殖器出去,和畜生道相應;從腳下出去,和地獄相應。所以禪宗的基本理念就是:關閉六根方能破無明,了生死。

靜坐的時候,與其坐著打妄想,不如一直念三字明。念到沒有妄想了,念著,念著,不知道自己在念了,就一直保持這種定境和觀想的畫面不動。如果這個定境和畫面破壞了,說明你有妄想,有雜念了,馬上重念,再觀想。念著,念著,又沒有妄想了,就不需要再念了,還保持那個觀想的畫面,從眉間輕鬆自然地看著前面,上面兼顧觀想蓮花開放。

如果你不念咒語也可以,就像密宗一樣,一定要加強觀想,觀想頭頂開了,上面站著一尊佛。觀想的時候,你的心, 也就是你的思想意識放在腳底,你的能量就在腳底;你的心放在胸腔,你的能量就到胸腔;你的心放在頭頂,你的能量就到頭頂……總之,你的心放在哪裡,你身體的能量就到哪裡。

佛教講天上有三寶——日月星辰,地上有三寶——佛法僧,我們人體也有三寶——精氣神。這九寶就是一寶,只是在不同的領域用不同的名詞。

三字明要持續不斷地念,因為我們的下丹田是儲存能量的,通過念三字明,就把能量從下丹田往上輸送。能量是從哪裡來的?一是從五穀而來,二是通過修煉從腳底產生,產生之後全都儲存在丹田裡面。

為什麼叫“丹田”呢?“丹”是光燦燦的一團光,把它釋放出去就能生育,調到中部就有無窮的力量,調到頭頂就能開智慧,就能和聖人,和宇宙同一體。這股能量可以儲存在最上面,可以儲存在中間,也可以儲存在下面,所以叫上丹田、中丹田和下丹田,其實它們原本就是一個東西。人體的精氣神三者當中,神是揮發性的,氣是流動性的,精是沉澱性的。既然精是沉澱性的,我們就有性慾;氣是流動性的,我們就有力量;神是揮發性的,我們就能與萬物同一體。

我傳的蓮花生法門分為動功和靜功。動功不是我傳的,是拉蒙上師手把手教給我的。靜功是我把幾家的功法組合在一起,提煉而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