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念佛持咒是用心念,而不是用腦念


時間:2019/1/19 作者:虛勉居士

我們講八識,包括第八阿賴耶識、第七末那識、第六意識、前五識,八個識合攏來是一個總體,叫做心王(心)。“心”是個總代名稱。佛法由梵文翻譯成中文以後,因為當時中國文裡頭辭彙不夠,有時候佛經裡頭那個“心”字,常常有多重意思。唯識里講心所的妄心,也就是現在所講的思想,也用這個“心”字。禪宗裡頭提到這那個“心”字,則是指的本體,也用這個“心”字。所以本體心同現象的能所、這個所起的心,兩樣的,可是都用一個名詞在代替。所以我們常常把這一個名詞搞混了。

西方人講用腦。第六意識的用在腦裡頭。我們常常思想、妄想在腦裡頭用。而佛法講的“心”,是指心臟部分,你心臟並沒有思想的,但是,確實是“心”的一部分。你平常做事,把心沉到心臟這一部分來做,少用腦,你就不同!你的記憶力會增強,你的定力也會充足。

這是真的!第六意識是腦意識。所以西方人只認到意識這一層“心”,而心臟這一部分的“心”還沒有搞清楚。

如果你打坐參話頭也好、觀想也好、念佛也好、念咒子也好,都在用第六意識、在用腦子這個“心”,那就錯了!所以你不能得定、不能證道。心,你硬放到心臟部位,有絕對的道理!你不相信你去試!這是科學!

你不要拿現在的科學,講這個心臟是屬於一個機器,我並不是講心臟就是心啊!可是你使用的部分——“心”主要就在這裡。你念佛要在這個心中念,不要在腦中念。你在腦中學佛、念佛修道、觀想……修三大阿僧只劫,給你加兩倍吧!九大阿僧祇劫也不會成功!我可以斷定!同此說者是佛說,非此說者是魔說!我會斬釘截鐵地告訴諸位這個法門。

比如說,你念南無阿彌陀佛 ,字字要發音清楚,可以大聲念出,但不要只在喉嚨嘶叫,心裡卻在打妄想。要由喉嚨以下的胸腔、腹部震動發音。由丹田的氣,連線上來發聲,一口氣念下去,念到氣接不上來時,閉上嘴巴,不要用任何特別呼吸的方法,只任其自然,聽任鼻子自然呼吸。此時心中沒有雜想,片刻之間,非常清淨,既不造妄想業,也不動祈求心。這樣一口氣、一口氣的念去,心氣合一,心念合一,便得大利。

念咒要用平音, 胸腹起震, 肚臍上四指處發聲。 你會不會念咒, 別人一聽就聽出來了。念咒第一步實際上是入三昧, 然後咒音像水一樣流瀉出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