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念經持咒回向給其他人,他們也有一樣的功德嗎?


時間:2018/11/1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請問上師,我已經皈依了,念經持咒回向給其他人,他們也有一樣的功德嗎?

【嘎瑪仁波切答】

絕對會有的,就像銀行卡,本身是一個空的東西,但是我們往裡面存錢,對方就可以領錢,這邊沒有放“錢”這個實體進入卡里,對方卻能在各地取到錢。所以,只要我們用心虔誠地念經持咒,都可以將功德回向給有需要的人。大乘佛教徒會將功德先回向給遍布法界虛空一切如母有情眾生,再發自己的心愿或者特別回向給某人。做回向時,一定要用心去想,如果你沒有將功德真心完全回向出去,只是嘴巴念念回向文,不算是真正的回向。

如果我們能用三輪體空的攝持方式,做無漏智慧的回向,那功德是最大的;但是因為我們目前對空性的見解,只是一些模糊的概念,所以我們可以這么想:“過去歷代傳承上師,諸佛菩薩怎么做回向,我就學習他們當時回向的方式一樣。”如果你不會這樣做功德回向,可以用《普賢行願品》里的回向文作回向:“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如果能夠念誦完整的《普賢行願品》是最殊勝的回向。一定要及時回向,避免一念嗔心起,火燒功德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