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校商業化的時候,倫理、道德就沒有了


時間:2017/7/31 作者:心源

『資用』者,「指資生所用之物,如財米等」。都要接濟,缺少的,要去幫助他。可是,這個不孝父母、不敬師長的人,這個惡子,「如是惡子,於六親眷屬所須維持生活之必需品,全然不顧。故云資用有無,不能憂念。「於父母之恩,師友之義,悍然不顧,無動於衷」,故云『不惟父母之恩,不存師友之義』。這後頭的兩句話很重要。父母之恩知道,小時候靠父母帶大,父母在晚年,沒有不報恩的道理,那是大不孝。在舊中國的社會裡頭,如果是不顧父母的生活起居,這樣不孝的人,你到外頭沒有人理你,你家裡人瞧不起你,鄰里鄉黨都瞧不起你,逼著他不孝也要裝出孝的樣子,這是社會給他的壓力。

「師友之義」,師徒如父子,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老師全心全力培養學生,學生很優秀的,照顧比兒女還周到,為什麼?學生尊師重道,老師的兒女跟自己的兄弟是平等待遇,沒有差別的。換句話說,老師的兒女要有所欠缺的,像這些生活必需品缺失的,統統要照顧。為什麼老師對學生那麼好?教他,他後代有人照顧,他知道,學生當中有成就的人,他的兒女都沾光,所以他真教,非常認真。

現在沒了,現在沒老師了,學校老師那是現代學校老師,不是中國古代的老師,古代老師是有禮有情有義,現在沒有,現在都變成商業行為,學校也商業化了。社會為什麼動亂?這是根本原因。學校怎麼可以商業化?學校商業化的時候,倫理、道德就沒有了,沒人教了,沒人講了,也沒有樣子可以看到,以前教書的人,是社會的好榜樣,倫理的榜樣,道德的榜樣,你在他身上觀察,隨時隨地你去看他,他都表演了。所以中國在過去每個朝代都有盛世,那盛世是誰製造的?都是農村這些教書的窮秀才,他們是無名英雄,他們造的,他們講,他們做到,讓你看到。老人教育小孩,你看看那個先生,讀書人,回過頭來,你的書念到哪裡去了?念的書要落實,要做到。背得滾瓜爛熟沒有做到,不是讀書人。考取功名,為國家服務。考不取的,多半都是在鄉村教書。但是,他們一生的基本生活是有,國家給他一些糧食,最低生活能維持,他教書,他的學生家裡面會送一些糧食給他,他就夠了。所以一個老師、一個友,友是同志,志趣相同,將來在一起經營事業,修身、齊家、治國,都盡到自己的義務。所以這個地方幾句話,我們看到很感動,「如是惡子,於六親眷屬所須維持生活之必需品,全然不顧。故云資用有無,不能憂念」。他無動於衷,他沒有把這個當回事情。「於父母之恩,師友之義,悍然不顧,無動於衷」。所以最後這兩句話,「不惟父母之恩,不存師友之義」,我們要幫助這個社會,這兩句話非常重要。

過去二OO五年,我們在湯池做的實驗,就是這些老師們以身作則,把《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做到,表演出來了,社會大眾看到就回頭了。向大家展開教學,告訴大家,中心開課,歡迎一起來學,一起把我們湯池小鎮打造成一個模範城市。小城,沒想到三個月成績卓著,湯池實驗我們總結兩句話,在聯合國做報告,第一句話,人性本善。第二句話,人是很好教的,我們做出來了。當時我知道有二十幾位大使,用自己觀光旅遊的身分到湯池去考察,考察的成果帶到聯合國去,所以現在有這麼大的影響。我們現在也把它帶到歐洲,希望在那邊也有幾個中心點,把中國傳統文化做出來,表演給大家看。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回)(第四一九集)2017/1/15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1-04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